>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热闹的皮相中空的心 上海双年展大玩光韵效应

2012年10月17日02:07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 [热闹的皮相,中空的心 上海双年展大玩“光韵”效应]
  文/曹俊杰

  围绕艺术品的价值所进行的争论,在今天看来仍然是模糊不清的,至少在新近开幕的上海双年展给人直观的尺度即是如此。作为国内最为知名的艺术双年展,上海双年展走到了一个节骨眼,在这个急切渴望输出价值观的年代,规模比以往扩张力3倍的它成为这个城市文化软实力的“光韵”。

  但不明真相的观众容易被“光韵”所影响,他们走过这些造型奇怪的庞然大物,这种临场体验虽是不可替代,但很难给他们造成思想上的共鸣。他们至少会问三个问题:这些艺术品在表达什么?它起到了什么作用?艺术家为什么要这么做?

  艺术家们对此往往含糊不清,从表达而言,他们不能准确说明为什么用5米高的雕塑,而不用50厘米的雕塑装置。但这些艺术家基本都懂得一点,即具有决定意义的艺术作品都具有“光韵”的存在方式。于是,追求视觉性的效果和无可替代的情景体验,是他们在创造“光韵”的一种捷径。

  这是因为在以往,人们对于艺术品的接受有不同的侧重,一种侧重于艺术品独一无二的膜拜价值,而另一种则是侧重于它的展示价值,完美的艺术品必须在二者结合的情况下达到顶峰。这也是为什么古罗马的雕塑是独一无二的精品,而大芬村的复制画往往不值一钱。

  事实上,欣赏当代艺术,往往给人感觉类似是去求治巫医。这就像是巫医与外科医生治病方法的迥异,巫医总是要保持与病人的天然距离,即使他们伸出手来,也只是借助权威进行告诫,而并不是拉近距离。这种权威来自于上海双年展已经具有的品牌“光韵”。

  当旅法华裔艺术家黄永砯把他超过10 米高大尺度的《千手观音》放在展览的门口,则具有文化地理意义上的膜拜意义。一千只观音的手安装在一个钢铁结构上,这些手上都拿着扫帚类的日常用品。从远处看不到这些细节的话,仍让人恍惚来到了某个地方庙会。

  其实,艺术本就起源于巫术的礼仪,再后来是宗教的礼仪,当有远见的艺术家逐渐把艺术品从它的膜拜价值上解脱开来后,就进入了现代主义。它关乎到日常、批判、人文。它不屈于权威并抵制权威。当它的展示价值随着机械年代的到来逐渐扩大的时候,艺术品本身的神学“光韵”就开始退散了。

  然而,今天上海双年展展览的艺术家们似乎又走到了一条古老的道路,他们期待用“艺术神学”的方式,网罗起他的受众,他们对艺术的仪式感顶礼,对创作的复杂性进行膜拜。这些艺术神学家们忘记了一件顶重要的事,那就是艺术品的存在过程受制于历史。所以杜尚会拿个签名的便桶而成为伟大的艺术家,不代表今天的艺术家们同样能够如此复制。

  倒是展示中艺术家早年的艺术品是展览中的亮点,那种纯艺术观念形式表现出来的完全否定的哲学,它不仅否定了所有社会功能,而且也否定根据对象题材对艺术所作的任何界定。

  譬如展览中彼得·费茨利与大卫·威斯在上世纪80年代所做的电影作品《万物之道》,他们记录了一系列在工作室中飞翔、碰撞、爆炸的连锁反应。其中使用了多种材料,例如轮胎、垃圾袋、梯子、肥皂、油桶、旧鞋、水和汽油。火和烟花被当成一种化学扳机来使用。这部影片是由一系列事件序列构成,这些看似偶然性的事件最后连导成一个整体。

  这样的作品仍然在上海双年展中难得一见。尽管表面上,上海双年展做得喧嚣热闹,但内容上仍有欠实际的意义。我倒愿意走过这个老建筑的新楼梯,安静地欣赏从午后的玻璃窗外射进的光韵,它们比起屋内杂陈的某些艺术品,至少显得无比真实。

  作者:曹俊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