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茅台低息存款涉利益输送 5年流失利息或超11亿

2012年10月17日09:02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刚陷入质量风波,贵州茅台(600519)又因近200亿元的低息存款陷入“财务门”,涉嫌与银行间进行利益输送。记者粗略计算,若以现金流量表为准,在2007-2011年间,茅台在存款利息上已经损失了11.92亿元。

  昨日,新快

报记者就此事致电贵州茅台证券部,其工作人员表示,“因10月26日为三季报披露日,在此前的30日均不可接受任何媒体的采访”,以此回绝了记者的采访。

  存款利息远低于一年定存为何甘愿大笔收入流失?

  据媒体报道,贵州茅台2007年-2011年的银行存款分别为47.20亿元、80.91亿元、97.40亿元、128.84亿元、182.52亿元,到2012年中,这一数据已经达到209.79亿元,占贵州茅台397.11亿元总资产的52.93%,但让人惊讶的是,在此期间,其利息收入仅有0.53亿元、1.02亿元、1.34亿元、1.34亿元和1.66亿元,银行存款资金收益率分别仅为1.12%、1.26%、1.38%、1.04%和0.91%;而在合并报表中,贵州茅台2010年和2011年的利息收入也分别只有1.76亿元和3.52亿元,银行存款资金收益率也分别只有1.37%和1.93%,远不及去年3.25%的1年期定存利率。

  根据央行资料显示,2007年-2011年,1年期定存利率分别为2.52%、4.14%、2.25%、2.25%和3.25%,若以此计算,利息收入应有1.19亿元、3.35亿元、2.19亿元、2.9亿元和5.93亿元,合共15.56亿元,但实际上,贵州茅台在这期间的利息收入只有4.55亿元,相当于少赚了11.01亿元。

  虽然昨日贵州茅台证券部工作人员拒绝了记者的采访,但此前贵州茅台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就曾表示,茅台的“存款利息收益虽低于1年期定期存款,但高于同期活期存款利息收入。”有业内人士就指出,“任何企业,除非放大把现钞在家里,现金的利息收入都不会低于活期存款利息,而企业最常用、最基本的协定存款利息也远高于活期存款。”

  屡被质疑涉嫌利益输送

  为何不公开披露信息说明?

  存款利息过低牵扯出了一家城商行。今年10月11日,由遵义市商业银行、安顺市商业银行、六盘水市商业银行三家银行合并成立的贵州银行开业。有媒体指出,因茅台此前持有遵义市商业银行15.27%股权,在遵义市商业银行合并进入贵州银行后,按照三家银行各自净资产作为折算股权比例标准,贵州茅台得到贵州银行约7%股权,是该银行的第二大股东,既为客户、又是股东,涉及金额巨大,此举已经涉嫌利益输送。还值得关注的是,除了存款利息上涉嫌利益输送问题,在2010年,贵州茅台6000万元债券投资中,5000万元购买了遵义市商业银行的次级债,占该行次级债总额的1/3,贵州茅台当时表决该议案时,14位董事中有4位反对,其中董事高国华就明确指出,“此项投资和公司主营业务没有关联。相对于公司主营业务,此项投资风险大于收益。”董事谭绍利、谭定华认为,次级定期债务有风险。董事吕云怀也表示,次级定期债务风险太大。但该议案仍然通过。

  虽然贵州茅台相关工作人员曾对此表示,“公司有严格的财务纪律,绝对不存在利益输送问题。”但是否涉嫌利益输送,仅仅靠声明“绝不存在”显然是没有意义的,如果不存在问题,也完全可以进行适当的信息披露,比如货币资金的构成、存款银行、存款利率等来说明。

  分红不及银行定存

  为何放任收入流失也不回报投资者?

  更让人唏嘘的是,虽然今年茅台价格不断走高,市场热捧,但给予股东们的回报却并不丰厚。数据显示,从2001年到2010年,贵州茅台的分红总额为64.6亿元,而这10年公司的净利润合计为207.6亿元,分红占净利润的比例仅约30%。

  而2011年度的分红方案更因低于银行定存利率被受质疑。尽管在今年4月10日,贵州茅台公布10派39.97元,共计派发41.5亿元的分配方案,刷新A股市场现金分红的最高纪录。但以其年报公布当日208.11元的收盘价计算,其2011年股息收益率仅为1.92%,远低于一年定期存款利率,与CPI的涨幅相比更是望尘莫及,“投资茅台不如银行储蓄”一说让投资者心寒。

  有业内人士曾对此评价,把现金存在银行收益率很低,远不及CPI涨幅,结果只能是贬值。尽管这样,茅台的利润都不愿意分给股东,因此投资者回报率更低。

  此外,还有市场人士表示,截至2011年四季度末,贵州茅台的资金余额已达182.55亿元,考虑到该项数据持续递增之势,且账面货币资金收益率低下,贵州茅台完全有能力实施季度现金分红。而账面过高的冗余现金,也会损害投资者利益和公司估值水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