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财经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周克成:富士康童工问题的本质

2012年10月17日14:17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周克成

  富士康周二发布公告,承认其在中国大陆的工厂存在非法雇佣16岁以下实习生的问题。公告称,该公司位于山东烟台的厂区雇佣的实习生年龄最小仅为14岁,时间已约有三周。富士康称,公司立即采取措施将这些实习生送回学校。

  元芳,你怎么看?

  不知元方怎么看,反正我的看法是这样的:问题的重点不在于富士康有没有雇佣16岁以下的实习生,而在于这些实习生是怎么到富士康的工厂里来的。

  大体来讲,这些实习生到这里来的可能性有两种:一是通过自由自愿报名,要到富士康这样一家现代化的工厂参加社会实践,顺便赚一点零花钱。二是被学校老师和工厂人员欺骗了,他们被欺骗到这里来参加工作劳动。

  如果是第一种情况,我认为作为外人的我们实在不必有任何非议。

  我们常听说美国一些百万富翁培养孩子的一个办法,就是早早让他们的子女出去打工赚钱。比如到街上卖报卖水,到餐厅里洗碗等等,而当这些孩子这么去干并赚到钱之后,他们总是感到高兴的。这是因为当这些孩子能自己出去劳动赚钱的时候,能培养他们自立、勤劳、节俭等多种品质。

  而当这些孩子出去打工的时,在外人看来他们当然也是一种“童工”,但对这种“童工”我们基本上是不会有什么反对意见的,相反,我们常常对其加以鼓励,并将其作为模范案例讲给朋友听。

  比如耶鲁大学陈志武教授就曾经在微博上写道:

  “女儿放假了,今晚第一次去餐馆打工,赚了46美元小费。一回家好高兴呀!是的,她慢慢懂了许多事,尤其为自己花自己赚的钱高兴!童鞋们,你也在努力自立,以自立而自豪吗?”

  在这里我们能看到的是一位父亲的自豪。

  如果你是从农村出来的70后或80后,就应该更能理解和接受这种事。我们小时候一边在乡村小学读书,一边回家之后还要帮家里干农活,割草、放牛、拾柴,煮饭,这些都是农村儿童常干的农活,有些苦一点的孩子,可能还要干更多更累的活。

  这些农村孩子又何尝不是一种童工?农村的父母不疼爱自己的孩子吗?不是的。这些孩子小小年纪就得干农活,既是父母需要这样培养训练他们,防止他们成为好吃懒做之徒,也是生活所迫,人们实在太穷了,只好让孩子也帮忙干点活。

  1999年我在云南一家工厂打工的时候,就有很多次见到一个莫约5、6岁的小孩子背着山上的野果到街上去卖。据我估算,他那一点野果全部卖掉之后,也就只能买回几斤大米,而他要把这些野果背到县城的集市里,不知得走多少里山路。看到这种景象,当然让人悲从中来。但我们能阻止这位小孩去卖野果吗?如果我们这么干,他最后就只能挨饿。

  我们可以想象一个没有童工的美好世界,但如果我们真的消灭一切童工的时候,到最后可能只会损害那些孩子的利益。不管他们是富人还是穷人的孩子。如果他是富人孩子,那他失去了参加社会实践、锻炼自己的机会;如果他是穷人家孩子,那他可能干脆就没饭吃,直接挨饿。

  所以如果那些学生,是自由自愿参加实习劳动的,那我们就不能怪罪于工厂,我们甚至应该感谢这些工厂给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参加劳动实践,参加劳动赚钱的机会。具体到富士康这个案例来讲,我估计在这么一个现代化的大工厂里面,想必会有很多道工序,而管理者应该不会安排这些学生到那些工作压力太大、潜在危险太大的岗位上去。因为这样做对他们自己也不利。

  如果充分认识到了这一点,我们就不应该立法禁止人们聘请童工。而当富士康发公告承认聘请童工的时候,也不用说“存在非法雇佣16岁以下实习生的问题”,而只说“存在雇佣16岁以下实习生的问题”,因为这本来就不应该是一种非法行为。更进一步,还应该将这句话中的“问题”二字改成“情况”二字,说成“存在雇佣16岁以下实习生的情况”,因为雇佣童工本来就不应该是一个问题。

  回到文章前面提到的第二种可能,那就是这些学生被学校和工厂欺骗了,他们本来并不想去富士康参加工作的,他们到这里来学习,完全只是被骗甚至被强迫的结果,如果是这样,那我们就必须严肃对待,严厉惩罚相关学校和工厂了。这一点没什么余地可讲。

  本文刊发于搜狐财经《微观财经》栏目第65期,转载请注明出处,并保持文章完整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