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理财产品收益率回归常态 应选中长期品种以锁定收益

2012年10月18日08:45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宽松预期下,应选中长期品种以锁定收益
宽松预期下,应选中长期品种以锁定收益

  -新快报记者 黎华联

  随着长假的结束,因季末银行揽储而收益率走高的银行理财产品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归,6个月以下的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下沉,不过,6个月以上的产品收益率却如同跷跷板的另一端逆势上升。理财师认为,全球货币市场将走向宽松,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可能进一步下滑,投资者可以购买投资期限较长的产品预先锁定收益。同样,年末将出现理财产品收益走高现象,因此,目前可以购买一些在年末到期的产品,以便搭上冲时点高收益产品的下一班列车。

  产品收益也玩“跷跷板”

  节前由于银行面临月末和季末的双考核,各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纷纷走高,随着考核的结束,理财产品的收益水平自然有所回落。银率网发布的理财产品周刊显示,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回落至9月中旬水平。1个月以内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94%,较上周降11个基点。其中,1-3个月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24%,3-6个月4.41%,分别较上周下降7和8个基点。

  普益财富研究员方瑞对记者说:“季度末及国庆前市场资金面紧张,超短期资金利率上涨明显,而国庆大假过后市场利率回落至常态,从而理财产品收益率也回落至常态。”

  不过,中长期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反而逆势上浮,出现收益率上升现象。其中,6-12个月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85%,1年以上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为5.20%,分别较上周上升19.9和6.7个基点。

  银率网的报告表示,中长期理财产品逆势上浮主要是受城商行新发的部分较长期限、高收益产品推动,6个月及以上期限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较上周抬升,导致预期收益率曲线趋于陡峭。

  有银行理财师解释,城商行发行高收益、长期限产品或是进入第四季度“冲刺阶段”所致,随着年底揽储大战的掀起,理财产品收益率必然会超过三季度末的水平。

  选择中长期限产品锁定收益

  中长期理财产品整体预期收益率的提高,部分是城商行所贡献。不过,记者调查发现,广州地区的城商行所发行的产品期限大体在3个月以下,收益率与节前水平持平。如某银行节前发行的34天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3%,目前在售的35天同系列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也为4.3%,并未出现长期限的高收益产品,市民难以购买到外地城商行发行的高收益产品。

  尽管如此,鉴于当前理财产品收益率显著高于同期限定期存款利率,购买理财产品的投资价值仍然存在。然而,目前全球各大央行均在实施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如美国推出QE3等,在外围市场的带动下,未来我国的货币政策同样会走向宽松,届时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会进一步下滑。普益财富研究员方瑞对记者说:“在宽松货币政策预期情况下,对于固定收益类投资产品应尽量选择中长期限产品,以锁定较高的投资收益率。应选择收益较高的中长期限稳健型产品。”

  “最好是购买期限在6个月左右的理财产品。”有国有行理财师表示,撇去中长期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比短期高的因素外,由于理财产品获得收益前后都会有几天“闲置期”,频繁购买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水平会因此被摊薄,同时如果不能立刻投资下一个理财产品,“闲置期”还会更长,收益率会被拉得更低。

  另外,因为年末是银行考核的最重要时点,届时肯定有银行会发行高收益率产品,因此,投资者可踩准时点,购买一些在年末前到期的产品,以便赶上下一个冲时点的高收益“列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