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度阅读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动力

2012年10月18日15:06
来源:《中国周刊》杂志 作者:蒋晨明
原标题 [中国动力]

  十八大特别报道

  又是一个五年,又到秋天。

  按照惯例,中国又迎来一个新的节点。人们寄望十八大给这个国家添加新的动力。

  从十七大到十八大,五年时间,中国经济和社会不断成长,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一大出口国和世界第二大贸易国,一系列民生举措也相继推出。但这五年间,中国也经历了诸多前所未有的考验。

  国际上,五年前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至今仍在发酵,欧债危机又接踵而至,中国在这个世界大家庭里,第一次如此深刻而且近乎零距离地感受外部经济体的冲击,也是第一次被置放于如此重要的参与救火的角色。用胡锦涛的话讲,中国所面临的“世界局势正处在复杂而深刻的变化中”。

  国内的变化同样史无前例。在2011年纪念建党90周年的讲话中,胡锦涛强调,“当代中国正经历着空前广泛的社会变革。这种变革在给我国发展进步带来巨大活力的同时,也必然带来这样那样的矛盾和问题”。在今年7月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胡锦涛又指出,“新形势下,党所处历史方位和执政条件、党员队伍组成结构都发生了重大变化,来自外部的风险前所未有”。

  这些都是摆在面前的崭新课题。解决新课题,需要新动力。

  新动力将注定是一个复杂的系统,而不是单纯的技术性手法。由于国内国际的形势和变化“前所未有”,所以新动力必将综合考量速度与质量、效率与公平、经济改革与其他各项改革的关系平衡。单一地用经济手段来解决经济问题,这样的思路已经无法行得通。

  新动力应当来自多元,既有“上”的决策,也有“下”的主张。或者说,根本就不应当有“上”“下”之分,而是执政者与民众一起真正平等地沟通交流。胡锦涛讲过,“脱离群众是我们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经济也将趋于多元化。除传统的垄断国企外,民间的经济力量和热情应当予以充分释放。国企民企之争的重点不在于姓“国”姓“民”的二元身份,其背后实质是推动社会经济发展路径及成果的共享与分配问题。

  新动力来自新思维。新思维的核心其实并不在于“新”,而在于“回归”——回归常识,尊重常识;回归人性,尊重人性,进一步释放被不适应现代社会的体制压制的社会力量。这需要思想的新解放,才可能真正有所回归,才可能找到有内涵的可持续的方法。相对而言,寻找方法并不是最大的困难。就如新技术带来的新经济,在保障自由竞争的制度空间中,自然会培育出创新的路径。

  还有一个重要的回归,就是政府角色的定位。尊重经济规律,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的干预,才是市场经济的要义。“万能超人”做不得,做好“服务员”才是政府的本位。

  新动力更需要包容。“包容性增长”的提出是时代的进步,但地方政府以及部分官员对“包容”二字的理解仍存欠缺,这两个字真正渗入中国社会肌理,尚需时日。

  包容首先要包容争论。因为经济与社会的日趋复杂性,改革进入“深水区”的未知性,对于成长路线的争议将越来越激烈。其中既有派别之争,亦有方法论之争。这不见得是什么坏事,从一定意义上讲,争论本身也是一种动力。没有争论的单一世界,只剩下一种语调,就会变成温水煮青蛙。

  目前,新动力还是一个未知数。未来几年,我们要么会找到它,要么就在找它的路上。

  路上又将遇到哪些不可预知的故事呢?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