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信托9月收益率下滑债券融资置换成潜在威胁

2012年10月19日01:2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 [信托9月收益率下滑债券融资置换成潜在威胁(图)]
  [ 收益率的下滑或许会影响到明年信托行业规模的扩张,而债券融资对信托置换的影响也许会超出不少人的预料 ]

  面对近6万亿的管理资产规模,进入第四季度,多数信托公司可以松口气了,更多的业务,已经纳入明年的业务范畴。

  对信托公司来说,今年的困难并非如何将产品卖出去,而是如何做出更多的安全产品去吸纳堆在门外的大笔资金。

  尽管如此,信托业也并非高枕无忧。在信托产品发行数量和规模继续跃进的同时,9月份各期限的信托产品收益率却出现了下滑。另一方面,用债券融资置换信托融资的方式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所接受,而这正是信托业的潜在威胁。

  9月信托产品收益率下降

  统计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9月,共有46家信托公司成立286只固定收益信托产品。纳入统计的202只产品总规模为356.78亿元,平均每只产品规模为1.77亿元。从产品数量上来看,9月成立的产品较8月增加38.16%,较去年同期增加18.18%;而从成立总规模上来看,9月产品总规模环比增加34.28%,同比增加19.84%。

  9月共有12家信托公司成立的固定收益类信托产品数量超过10只,新时代信托、中融信托、中铁信托、新华信托4家公司分别有17只产品成立,是9月成立信托产品最多的公司。

  根据好买财富的统计,就融资方式来看,9月权益投资类信托发行量最大,为128只,占比达到44.76%;其次是贷款投资、组合投资、股权投资,分别占比29.37%、11.89%、2.80%;其他类投资占比为11.19%。在募集总规模上,权益投资募集总金额最大,纳入统计的91只产品募集总金额为180.30亿元,占全部类别金额的五成。平均募集规模最大的则为股权投资类,平均募集金额为2.10亿元。

  从资金投向方面看,投向最大的行业为工商企业,产品数量为99只,占比34.62%。值得一提的是,9月基础设施类信托产品募集数量增加,共成立61只产品,募集总金额达到113.81亿元;而在前两月,基础设施类产品每月发行量不超过80亿元。好买财富认为,这主要是政府平台融资类的产品增多,不少产品都是由政府还款,而此类产品一般都投向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类信托持续下降,本月仅有49只产品成立,占比仅17.13%。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信托产品发行数量和规模继续高歌猛进的同时,9月份各期限的信托产品收益率却出现了下滑。统计数据显示,9月发行的固定收益信托存续期为0.02年至8年,收益率从3.3%到11.8%不等。从各存续期产品近一年的平均收益率来看,一年期(及以下)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为7.66%,较8月份下降0.04个百分点;一年(不含)~两年期产品平均收益率为9.05%,较8月份下降0.1个百分点;两年(不含)~三年期产品平均收益率为9.36%,较8月份下降0.06个百分点。

  债券融资量猛增

  收益率的下滑或许会影响到明年信托行业规模的扩张。债券融资对信托置换的影响或许会超出不少人的预料。

  根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即使是今年以来各家信托公司大力发展公司直销能力,但整个信托行业对于银行的依赖依然很强,并且这种依赖存在于上游的项目资源和下游的客户资源。

  从银行角度来说,银行有动力将一些难于放贷的项目包装成信托产品进行包销,然后兜售给银行客户。不少信托公司也乐于做这样的业务,因为它可以在信托公司自身项目开发能力有限的情况下,扩张公司业务,增加信托业务收入。但对于融资方来说,这并非是一个很好的办法。

  按照9月份1年期信托平均7.66%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估算,融资方的总成本可能要达到10%。相比之下,融资方即使选择发行更高利率的债券,成本也低于发行信托。

  这种利用债券融资置换信托融资的方式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所接受。

  根据莫尼塔的统计,从近年来的数据可以发现,银行理财产品募集资金规模的增长与信托管理资金规模增长呈现出很强的相关性。但从今年7月份开始,这两个数据出现背离。

  上述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7月份之后,银行理财产品规模依然保持增长态势,但信托的规模则出现下跌。

  今年以来,企业债券融资金额从1月份的不到500亿元迅速增加到9月末的近2500亿元。其中自6月融资规模突破2000亿以后,7、8、9三个月单月融资金额都保持在2000亿以上。

  与之相对应的是,从7月份开始,各期信托预期年化收益率则出现下滑态势。

  莫尼塔认为,债务融资工具的发展首先替代的是信托等高成本的融资渠道,因此短期对贷款的置换不会很明显,同时也意味着部分融资需求较为迫切的企业可能承受更高的债券发行利率。但信托和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量的背离显示债券融资对信托融资的置换开始体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