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一年倒掉两亿人口粮的是哪些中国人?

2012年10月19日07:3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一年倒掉两亿人口粮的是哪些中国人?]
[提要]今年“两会”期间,九三学社中央拟的提案列举一组数据:目前,全国一年公款吃喝的开销已达3000亿。还有那些过着纸迷金醉、挥金如土的国企和富贵者们。他们浪费粮食到了何种境地,看看酒店泔水桶里的“丰盛”菜肴,以及中国“地沟油”生意的繁荣昌盛,便可知道。泛泛给每个中国人强扣一顶浪费粮食的“脏帽”,不仅不公平,而且也是对诸多国人的侮辱,也不利于让那些浪费粮食的人产生羞耻感。 [网友有话说][更多精彩内容]

  来自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调查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的食物浪费程度超乎想象,在他们选取的大中小三类城市,共2700台不同规模的餐桌所进行分析测算,全国一年仅餐饮浪费的蛋白质和脂肪就高达800万吨和300万吨,这相当于倒掉了两亿人一年的口粮。(10月18日央视新闻)

  谁是一年倒掉两亿人口粮的主体?媒体报道模糊不清,语焉不详,并不负责地冠以“中国人”这个大称谓,似乎,中国人都实现了温饱,进入挥霍浪费的时代。但这个“脏帽”,中国人可担当不起,并且也名不副实。

  中国有奢侈浪费、挥霍粮食不眨眼皮的人,不应止于“泛指”,而应该有清晰指向。在当今中国,1.28亿贫困人口视粮食为生命,哪来资本和心情浪费食物?全国数亿农民和农民工,也仅仅解决个温饱问题,更遑论什么奢靡;至于城镇里中低收入者,包括众多的普通工薪族,也没有多少人不珍惜手中那点起早摸黑挣来的辛苦钱。

  到底是哪些人呢?今年“两会”期间,九三学社中央拟的提案列举一组数据:目前,全国一年公款吃喝的开销已达3000亿。还有那些过着纸迷金醉、挥金如土的国企和富贵者们。他们浪费粮食到了何种境地,看看酒店泔水桶里的“丰盛”菜肴,以及中国“地沟油”生意的繁荣昌盛,便可知道。泛泛给每个中国人强扣一顶浪费粮食的“脏帽”,不仅不公平,而且也是对诸多国人的侮辱,也不利于让那些浪费粮食的人产生羞耻感。

  有一篇报道称:一位美国老太太目睹了一些中国人在酒店的胡吃乱喝后,评价说:中国人吃饭令人恐怖!意指国人吃饭奢侈浪费,作践粮食。这话听起来,有些国人岂不脸红害臊?!仅仅满足和追求口腹之欲而忘却社会担当,这种浪费粮食的行为,不仅“恐怖”,而且还是一种赤裸裸的“犯罪”。

  一年倒掉两亿人的口粮,这个问题不能止于“学术研究”,而应该成为相关部门制度设计、决策参考的依据,在道德舆论、法规建设上规范吃喝行为,防止粮食粮食浪费。

  讲一个小故事,或许对大家有所启示:三位中国人在英国一家餐厅用餐,结完账,桌上杯盘狼藉,剩了许多菜饭,当他们离开餐桌时,被临桌一位老太太发现,报了警,三位还没走出门,两个警察拦住了他们,指着桌上剩菜剩饭说,你们浪费,罚款100欧元。三位想不通,饭菜钱我们已付,这是我们的私事。警察说,饭菜是社会财富,大家都应爱惜,谁也没权利浪费。 (来源:中国青年报)

    【粮食安全】

    陈光标炮轰茅台利润过高 称酒业消耗粮食应控制

    陈光标说,中国的酒业每年要消耗大量粮食,而中国的粮食在一定程度上还需要进口。"未来我要呼吁国家对酒类的产量和价格进行严格控制。"

    专家称中国30多个省市只有几个粮食"富余"

    与巨大的粮食消费量相比,我国的粮食生产正面临着城市快速发展、农村人口减少等威胁。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在公开场合表示,随着中国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快速推进,供需矛盾将再次被加大。"保耕地"与"保发展"两难局面和双重压力日益突出。

    联合国:全球明年恐爆粮荒 粮食供需逼临界点

    联合国食物权利特別报告员德舒特表示,全球粮价已达危险水平,且波幅太大,应采取即时措施稳定粮价。

    【体验饥饿】

    中国将首次倡导粮食干部职工体验24小时饥饿

    国家粮食局将首次在全国广大粮食干部职工中发起倡议,倡导自愿参加24小时饥饿体验活动,以更好地警醒世人"丰年不忘灾年,增产不忘节约,消费不能浪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