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地产股全线飘红 有业绩者方能笑到最后

2012年10月19日08: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 [地产股全线飘红 有业绩者方能笑到最后]
  房地产行情又来了!昨日地产板块再次异军突起,开盘后指数一路上扬,板块最高涨至111.74点,收盘涨幅3.61%,华远地产中航地产银润投资中房股份三湘股份等强势涨停,下跌个股仅有三只。

  昨日统计局公布行业9月份数据,31个城市房价环比上涨,分析人士指出, 房价上涨并不是二级市场反弹的催化剂,甚至对地产公司股价形成一定压制。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的分析师表示,地产股的行情应该归因于板块估值的修复,属于超跌反弹范畴。后市行业内分化将进一步加剧,龙头公司业绩锁定性强,有跑赢板块的可能性。

  业绩助力超跌反弹

  统计局18日公布9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情况,其中价格同比上涨的有31个。消息公布当日,地产板块即以强势领涨回应。至于房价上涨对板块形成利好支撑的观点,长江证券行业分析师郑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并不赞同。“虽然70个标的城市出现上涨的有31个,但是数据也同时表明,房价持平的有15个,甚至价格同比下降的有24个。从更早公布的数据来看,中国指数研究院9月百城价格指数环比上涨0.17%,虽然已是连续4月上涨,但涨幅逐渐收窄,同比更下跌1.4%,这已是连续6个月下跌。整体来看,行业状况仍然比较稳定,价格略有增长,但也不明显,昨天地产股的表现,应该是板块三季度超跌后的反弹结果。”郑杨说。

  新时代证券行业分析师裴明华甚至指出,房价上涨不仅不会构成资本市场的支撑,反而会加剧市场对更严厉的调控政策的担忧。“6月份开始,全国重点城市房价出现较大范围的反弹,资本市场却一路下挫,行业负面消息不断,房产税试点扩大,连原来期待的二套房政策松动也落空。房地产板块的走势取决于政策,政策的力度又由房价决定。可以说,房价上涨对资本市场实质上起到了压制而不是提振的作用。”

  裴明华认为,房价上涨的事实并不成立,前期市场的政策担忧也缺乏基础,加上板块从6月份开始便一路下行,如今有较强的反弹动力也属正常。

  此外,郑杨还认为,业绩向好也为本轮上涨提供助力。从上市公司的三季报来看,行业龙头招商地产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161.46亿元,同比增长29.45%,第三季度,招商地产实现净利润11.98亿元,同比增长高达94.53%,几近翻番。同样涨停的中航地产与三湘股份,前者一至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上升169%-214%,第三季度净利润更是暴涨663%-712%;后者开始扭亏为盈,并实现净利润1.45亿元。

  行业将进一步分化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昨日板块内部堪称全线飘红,但行业基本面并未发生大的变化,裴明华表示,这种反弹只是一种弱修复,在房企库存仍不断上升和政策预期松动无望的情况下,行情也不会持久,在业绩刺激之下,内部会出现一些结构性的机会。“根据我们掌握的数据,目前的库存要完全消化,至少还需要13个月的时间。传统意义上行业的"金九银十"在今年异常冷清,这也表明成交量下降的现实,狂热的房产投资者少多了。经过第三季度的下跌后,第四季度可能会有估值缓慢修复的过程。在业绩刺激下,应该对个股区别看待。”裴明华如此总结。

  分析已经公布三季度业绩预告情况,58家房企有四分之一大幅下降,四分之一预亏,净利润大幅上升者也在四分之一左右,基本上是忧喜参半、分化明显的状况。

  在招商地产业绩一片向好的背景下,同一日公布三季报的莱茵置业就完全被“比”下去了。数据显示,莱茵置业1-9月份营业收入为6.7亿元,同比下降16.59%;实现净利润3618.7万元,同比大幅下降30.41%,利润率仅为5.4%。

  郑杨指出:“中小房企在政策压力下的生存空间非常狭小。由于融资渠道受限,房企自筹款占比逐渐提升,这种自筹款均以销售回款为主,小企业项目总数有限,回笼总额将难以保证自身的资金周转情况。偶然的业绩爆发之后,可能就会面临项目不足而出现后继乏力的情况。相反,龙头公司业绩锁定性好,全年的业绩从年初就可得到初步判断。仅以万科为例,从中报来看,该公司今年业绩虽然不如招商和保利,不过公司仍有1300多万平万米的已售面积尚待结算,这意味着将有1400亿元左右的收入可待确认。”

  另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表示,在房地产调控政策松动迹象不明显的情况下,房地产企业均面临经营状况和资金情况的严峻考验,部分房企可以凭借其雄厚的资金实力与较高的品牌效应,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而其他企业,则难免每况愈下的结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