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人保部专家:解决养老金缺口考虑增加个人缴费

2012年10月19日15:00
来源:新华网
[提要]如何有效地解决这个 “空账”?日前全国社保基金理事长戴相龙在一次论坛上提到,完善养老金制度可能涉及延长退休年龄和养老金缴纳年限等措施。但此次何平提出解决未来养老金缺口问题时提出的两个基本出路并没有涉及延迟退休,这或许意味着学界对于延迟退休的问题仍有争议。 [网友有话说][更多精彩内容]

  10月17日,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何平做客人民网“聚焦十八大·改革与民生”名家访谈,针对如何解决未来养老金缺口等热点问题与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

  谈到如何弥补养老金的缺口,何平认为有两个基本的出路:一是增加个人缴费,把个人账户做实;另一个是增加战

略储备金。值得关注的是,此前多方热议的延迟退休方案并没有被列入其中。

  关于养老金缺口的问题,近年来社会各界争议较多。从今年人社部公布的统计数据来看,我国养老金的结余正逐年增长,但这并没有打消业界对于未来养老金缺口的担忧,一个主要根源在于其对财政补贴的过度依赖。

  何平认为,养老金缺口的问题目前来看并没有社会上认为的那么严重。原因在于,这十年来工资递增的幅度大约达到15%,但养老金调整增加的速度未达到15%,而社会保险、养老保险缴费是跟着工资增长,按一定比例缴费。所以缴费增加比较快,支付相对来说没有那么快,并没有同步,这也是社保基金相对来说没有出现预期那么大缺口的原因。

  从总量上来看,全国的养老金每年在积累增加,且额度越来越大。人社部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6895亿元,年末基金累计结存19497亿元。

  但何平也坦承,在一些老工业化城市和西部地区,确实有收不抵支的市县,还需要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给予补助。数据显示,2011年新增补贴高达2272亿元,财政累计补贴金额达1.25万亿元,若剔除财政补贴,养老金结余将所剩无几。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按照‘现收现付’制度,养老金账面应该是持平的,不需要补贴,现在的补贴说明中间空账太大。”

  如何有效地解决这个 “空账”?日前全国社保基金理事长戴相龙在一次论坛上提到,完善养老金制度可能涉及延长退休年龄和养老金缴纳年限等措施。但此次何平提出解决未来养老金缺口问题时提出的两个基本出路并没有涉及延迟退休,这或许意味着学界对于延迟退休的问题仍有争议。

  对此何平表示,延迟退休这件事总体上还处在讨论和酝酿的阶段,远远没有达到马上要出台政策的阶段。而在综合考虑就业、人口结构等诸多因素之后,郝演苏也认为,延迟退休最近十年之内恐怕不太可能。

  在评价何平的上述两种解决出路时,郝演苏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战略储备金是可行,但增加个人缴费部分估计阻力会比较大。

    【背景资料】

    温家宝:政府宁肯少上项目 也要确保养老保险投入

    要稳步提高保障水平。要继续坚持政府引导和个人负担并重,政府宁肯少上几个项目,也要确保对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投入。建立科学合理的保障水平调整机制。

    中国织就世界最大养老保障网 4.31亿人参保

    当前,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还存在一些难题亟待破解:制度建立起来了,但标准水平还比较低,对一些中青年人吸引力不足;制度实现了全覆盖,但转移接续还比较难,对流动人口来说还很不方便。

    人社部:全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提前8年实现全覆盖

    今年7月1日,全国所有县级行政区全部开展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基本实现了制度全覆盖,比原计划提前了8年。

    【养老危机】

    专家称养老保险制度财务风险巨大 应延迟退休

    揭开中国养老金背后五大猫腻 缴费率是美国2.7倍

     养老金入市过程缓慢 涉及很多利益相关方

     评论:养老金入市与四只动物拉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