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寻找必选消费板块中的“可口可乐”

2012年10月22日03:31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 [寻找必选消费板块中的“可口可乐”]
  所谓必选消费品,是指日常生活中必须要用到的消费品,按国际行业分类标准(GICS)来看,必选消费板块属于十大板块之一,其包括的子板块有食品、饮料与烟草等。

  与可选消费品不同,必选消费品为非耐用效用品,其产品具有消耗性特征,需要频繁更换,如食品饮料、烟草、日用品等。因此,必选消费的需求增长具有一定的持续性与稳定性,不容易受经济周期影响而大幅波动,无论经济好坏,无论是经济周期的顶部还是底部,人们都需要消费必选消费品。因此,在经济疲软时期,必选消费板块仍然可以获得相对较稳定的增长,一旦必选消费的需求增速也出现了大幅度下滑,那可能就意味着最后一只靴子也落地,经济接近底部了。

  国际上,必选消费板块出现过大名鼎鼎的巨头公司,如可口可乐、宝洁、沃尔玛,都是这一板块中的翘楚,这些公司不但消费者耳熟能详,也深受长期投资者的喜爱。比如巴菲特1988年买入可口可乐股票之后长期持有,尽管在高科技泡沫时期,它没能跑赢大盘,但从其持有的20多年整体来看,它仍是大幅跑赢大盘。

  反观国内的必选消费市场,除了收入增长消费升级带来的内生性的增长动力之外,还有城市化进程带来的外生性增长动力。因此,与可口可乐、宝洁、沃尔玛等目前仅为中低个位数的增速不同,国内市场的必选消费公司其增速却可以维持在双位数。因此,可以说中国的必选消费板块除了具有较强对经济下滑的防御性之外,本身双位数的增长速度也给板块带来较好的进攻性。尤其是对于长期投资者与价值投资者而言,长期持有这类公司,分享此类公司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与居民可支配收入提高而获得的增长,可以为资金带来稳定而风险较小的收益。

  但如何在而今琳琅满目的公司中筛选出“可口可乐”呢?我们认为较重要的几个指标是:(1)产品。公司所推出的产品在市场具有一定的地位,具有较高的品牌知名度与美誉度,而公司具有持续推出创新产品且迅速影响市场的能力;(2)渠道。在国内已经建立起较强的渠道优势,从而成为防止竞争对手进入的壁垒,且该渠道具有合理的架构体系与较强的执行力;(3)公司管理。有前景的行业以及出色的管理团队,可以为长期投资者带来丰厚的投资回报。

  (作者系华安基金全球投资部研究员)

  作者:陆秋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