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十年“坚持” 泰达宏利锻造成长投资专家

2012年10月22日05:40
来源:投资者报

  2012年5月底,泰达宏利基金公司北京总部收到一封很“特别”的持有人来信。这封信长达两页稿纸,写信人潘老先生来自云南昆明。优美流畅的行书笔迹中,洋溢着他对泰达宏利成长基金的炽热感情。

  在2010年泰达宏利成长赢得同类基金前十名时,潘老先生就成为该基金的

持有人。通过长期跟踪,他对泰达宏利旗下股票基金管理业绩十分肯定。但在来信中,他也对泰达宏利成长2012年初的业绩表现表达了一些疑惑:1~5月上证指数涨幅超过10%,但该基金净值却未见增长。

  其实,收到这封来信前,泰达宏利管理层和相关员工就已高度重视泰达宏利成长的业绩表现。面对1-5月份遭遇的业绩压力,公司并未慌乱,而是积极组织公司多部门会议,决定咬牙坚持既定的成长股投资理念,但对泰达宏利成长的持仓组合进行透彻分析,迅速制定一系列有效改善业绩的措施。

  这番努力在6月即收到成效,在坚持并稳定自己的成长投资风格,进一步优化医药这一核心板块的投资后,基金业绩在随后的三季度出现大逆转。《投资者报》注意到,6月,凭借适时增加医药行业优质个股的配置,泰达宏利成长净值排名开始一路飙升。晨星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三季度末,泰达宏利成长今年以来总回报为8.95%,在90只激进配置型基金中位居第2,在290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排名22位,位居前1/10,上演了神奇大逆转。

  在业绩好转稳定后的8月,泰达宏利给潘老先生寄出了公司总经理缪钧伟署名长达1611字的回信,坦诚、透明地分析了泰达宏利成长基金的特点、此前业绩不佳的原因、教训总结以及扭转业绩的全过程。潘老先生在收到来信后,深为感动,在深入了解泰达宏利成长的特质后,非常认可该基金的投资理念,并表示将继续持有该基金。

  缪钧伟的回信中点滴折射出的是泰达宏利多年坚持的成长投资理念,既在基金行业内部进一步向持有人明确树立起泰达宏利坚守成长投资这面大旗,更激励着该公司旗下基金将成长投资之精神一以贯之,持续创造出优秀的业绩回报。

  未雨绸缪锁定成长投资专家

  在两三个月时间内从倒数第一到正数第二,泰达宏利成长基金今年以来的业绩表现应该超乎市场一般的想象和规律。与此同时,“神奇”的泰达宏利成长还是自2007年沪指6124点以来,仅有的三只取得正收益的基金之一。这一切都源于泰达宏利一直坚守的成长股投资理念。

  在泰达宏利投资部总经理,泰达宏利成长基金经理梁辉看来,2012年以来,泰达宏利旗下多只基金之所以能取得较好业绩,主要原因是化繁为简,进一步厘清和坚持成长股投资思路——即在科技和医药两个既定行业中,努力筛选更为核心的板块,然后集中进行投资。

  “今年市场机会集中在成长股方面,这样的市场格局,正好与我们的投资风格契合。”梁辉总结的原因很简单,甚至让人觉得,这样的业绩背后,不乏偶然的因素。但实际上,能在短期压力之下,继续坚持和优化成长股的投资思路,是泰达宏利孕育多年,方能实现的水到渠成的成果使然。

  泰达宏利投资总监刘青山对内总结称:“我们的核心是不做博弈性的投机,而是找确定性的投资机会。我们的特长是做偏成长性的股票,而非价值型的股票。这样的成长投资理念是从五年前开始逐步清晰的。”

  梁辉回忆道,“2008年之前公募基金行业大家几乎都一样,什么板块都涉猎,什么方法都尝试,其结果就是整个市场板块轮动非常频繁,周期股相对更受关注。但实际经过这么多年的投资后,我们逐渐发现,以前在周期股投资中能赚钱,是因为我们相对散户具有一定的信息优势,对于行业信息的掌握更全面,但未来竞争对手都是机构投资者,那么依靠信息优势持续获利的能力在减弱。在这种加速轮动中大家很难赚到钱,即使短期内赚到钱,也是赚其他投资者的钱,其实大家都是在博弈,长期来看不仅不赚钱,而且博弈的交易成本还很高,效率很低。而真正依靠企业成长获得的投资收益,却都没抓住。”

  “当时我们就有个现在看来非常关键的判断,随着资本市场日益成熟,优秀企业的内在成长价值,将得到更多的认同,因此必须在投资方法上提前调整,逐渐用坚守成长股的方法淘汰掉其他博弈性的投资方法,偏重于自下而上的成长价值挖掘。经过五年的调整,我们团队现在的成长投资理念已经非常成熟和清晰。”梁辉谈到此信心满满。

  泰达宏利成长投资四部曲

  5年前泰达宏利以先于同行的预见性开始成长股投资思路调整,如今正进入收获阶段。

  5年后的今天,将“成长股投资”作为投资方向的公司已不少见,客观来说,在投研力量、成熟运作的投研模式方面,与泰达宏利相当或比其更强大的公司也不少,但泰达宏利的成长股投资依然显得与众不同。

  一个典型的表现是,虽然市场上投资成长股的机构群体很多,但很多机构都会阶段性地配置一些地产、银行板块的公司,而泰达宏利的成长股投资风格更纯粹,这也成为该公司过去几年比较正确的操作。

  详细来看,泰达宏利的成长股投资方法,是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但偏重于自下而上,主要分成四步:

  第一步,结合宏观和每个行业的供需结构来判断,未来一到三年成长性的行业究竟在哪些板块中,除了有比较快增长的成长行业,剩下行业的关注度就会少一点;第二步,分析企业在行业是否有比较强的核心竞争能力;第三步,未来一年中是否有比较强的正向催化剂;第四步,估值是否合理。

  从自上而下的角度分析,梁辉认为,当前的中国经济主体偏低迷,在结构调整的环境中,他们选择的成长股会排除大部分周期性股票。从公开数据显示,泰达宏利重点集中投资在消费、科技和医药三大板块。

  有了这些一以贯之的投资思想和理念,要在行业里进行成长股投资的比拼,依然不那么容易。梁辉举例称,同样将百分之百的资金投资在上述三个板块,最终表现一年可能相差20%。能否胜出,还在于你是否能选择出最优秀的公司。

  “泰达宏利会在一个非常细小的行业中,不断地提炼和掌握方法,并将一些不错的方法同步到其他行业。”类似的方法,也是为泰达宏利旗下基金业绩不断加分的正能量。

  《投资者报》了解到,在泰达宏利研究员和基金经理都会定期做一些成长股投资方法的总结,风格的积累就这样一步步形成。

  在自下而上的配比过程中,泰达宏利对投资标的的考量会偏重于传统盈利增长的确定性,并对一些重点公司做很多横向比较,从而筛选出比较优秀的公司。

  “泰达宏利在做研究时,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做比较’,不断的比较、行业之间比较、国内与国外比较、公司之间比较,可以说我们会从各种角度去比较,通过‘比较’来总结投资方法,如2012年以来服装行业男装、女装、商务装、休闲装表现差异很大,而我们投资配置最高的探路者,股价表现在同行业中最好。”梁辉总结道,“我们的目的就是优中选优”。

  基金经理也是研究员

  对泰达宏利的深入采访后,《投资者报》进一步感受到,将一种好的投资方法坚持并不断传承,才是带给持有人至为宝贵的财富。

  泰达宏利成长2012年业绩的扭转操作,就更多取决于决策者的思维和眼光。其实在当时,多配医药股存有争议,基金经理对此也比较纠结,但公司投委会最终达成共识,“要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最终,他们用两个月的时间就扭转了不利局面。

  泰达宏利成长除梁辉之外,另一位基金经理邓艺颖女士,此前是一名出色的医药行业研究员,连续为公司发掘了多只医药板块的牛股。今年初,泰达红利成长的业绩排名不佳,作为一名2011年新晋基金经理,操盘的还是一只明星基金,邓艺颖承担着来自外界和内心的强大压力。关键时刻,在投资总监刘青山等资深基金经理的帮助下,她重新梳理了思路,果断地开始做减法,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集中投资于把握性比较强的个股,一举实现了业绩大逆转。经此一役,她自己也在基金经理成长道路上完成了一次深度蜕变。

  泰达宏利投研团队的风格就是这样,“稳健不盲从,坚持基本面投资”。成立10年来,泰达宏利基金公司投研团队历经多轮牛熊转换考验,已成为业内最稳定的投研团队之一。

  怎样坚持?如何不盲从? 据记者侧面了解,泰达宏利注重多元化的投资管理,鼓励每一位研究人员创新,就是要敢于做出有别于市场的理性判断。

  独立的理性判断来自于扎实的基础研究。值得一提的是,泰达宏利有着严格的投研纪律,每个基金经理都看一个行业,还要写报告做研究。据了解,投研部门推行基金经理做研究的模式在不少公司都有尝试,但真正能落实并坚持下来的并不多见。泰达宏利能做到这一点,难能可贵,这也与当下全行业基金经理频繁跳槽、投资风气比较浮躁的情况截然相反。

  目前泰达宏利的行业基金经理按稳定、成长和周期分类,在未来一到三年内看好的行业会相应加强人员配置。梁辉认为,公司的基金经理基本都是研究员出身,本身就具有很强的研究功底,让基金经理坚持写研究报告,一方面有助于加深他对行业的认识,交流研究方法,另一方面也会帮助年轻研究员提高业务水平。

  此外,泰达宏利能把握成长股机会,也与广阔的国际视野密不可分。据了解,泰达宏利每月甚至每周都会跟外方股东宏利金融香港和台湾的分公司研究人员开会,专门讨论全球科技产业链的变化,因而很细微的行业变化都能够跟踪到。

  团队稳定保障业绩持续性

  本报了解到,目前泰达宏利已建立起研究员加基金经理在内共计20~30人的研究团队。投研团队的一个最大特点就是“稳定性”,如投资总监刘青山、投资部总经理梁辉、研究总监陈少平、交易部总经理陈力等人,都是在公司成立之初加盟,服务公司9年左右。

  当下,基金行业都面临着研究员的流动问题。泰达宏利的解决方法很具特色,即“注重自身培养”。泰达宏利的研究员培养体系在业内非常知名,据陈少平介绍,这一完整体系涉及招聘、入职培养和职业发展规划各个层面。

  从严格的人员招聘流程,到对研究员基础能力的培训,在研究员不断成长的过程中,对其考核也逐渐由报告撰写数量,演变为对基金业绩贡献度、模拟投资组合收益。研究员在研究过程中始终贯穿着投资这一主题,也使得他们向基金经理的成长之路更显顺畅。这样的体制,使得泰达宏利的基金经理大多由自身培养,经过长时间积累对研究都有独到见解,也可以更快速地成长起来。

  泰达宏利基金的投研团队风格特点是严谨、勤奋,每位研究员写深度报告都要定期做模型并有量化考核,这样培养了研究员做研究的自主性,而不是借助于卖方的数据。通过这样“站桩似”的训练,整个投研团队练就了过硬的基本功。在全行业人事变动频繁的情况下,研究人员能够跳出各种利益的束缚与诱惑,踏实做研究,实属难得。

  投资总监刘青山将这些成功经验总结为三点:一是在组织上聚焦,对于未来一到三年看好的行业,在投研力量的配置上会聚焦和加强;二是在方法上提炼,在行业研究方面,每个行业都试图寻找更好的研究方法去分析行业和个股,在过程中不断积累很多有效的研究方法并不断在实践中总结;三是在流程上总结提升,在每个环节中都做了适应于投资目标实现的相应配置,因此能够取得较为理想的业绩。

  通过构建经验丰富且稳定的投研团队,为基金业绩及风格持续打下保障,也是泰达宏利在今年低迷市中脱颖而出的重要原因。

  日前,晨星(中国)发布了公募基金公司综合量化评估报告(2012年二季度),在该榜单的单向排名中,综合考虑最近1、2、3年基金经理留职率,泰达宏利基金经理留职率达到70%,在全行业排名第4。公司基金经理平均任职期限为3.65年,超过行业平均水平53%,在中长期保持了投研团队的稳定。晨星对此评价,“泰达宏利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经理投资经验丰富,且平均在职时长较高,在基金业绩及风格持续性上或能给予更多保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