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赔赚都被外界质疑 养老金入市方案搁浅

2012年10月22日1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提要] 据知情人士透露,由于现在对地方养老金投入股市的质疑声音仍然很大,事实上,全国养老金投资运营方案已经被搁置,受此影响,地方养老金投资股市乃至整个养老金入市推进的步子处于暂停。[网友有话说][更多精彩内容]

  今年3月20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网站发布信息,该理事会将代理广东省政府委托的1000亿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结存资金。由于这是国务院首次批准中央财政补助之外的地方养老金进入投资市场,业内较为一致的看法是,地方养老金入市将就此“开闸”。

  不过,次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就对外进行了“辟谣”,同时明确该项资金将主要是投资于国债、银行存款、企业债、金融债等有固定收益的产品。

  在此前后,从普通民众到相当一部分的专家学者,很多人都以股市不够成熟等风险言论竭力反对将养老金投入股市。

  按国务院的安排,在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受托广东职工养老金投资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将配合人社部、财政部等方面加快推进全国养老金投资运营方案的制定和修改,并争取在年内正式对外颁布。

  据知情人士透露,由于现在对地方养老金投入股市的质疑声音仍然很大,事实上,全国养老金投资运营方案已经被搁置,受此影响,地方养老金投资股市乃至整个养老金入市推进的步子处于暂停。

  ★ 收益争议

  按照现行国家政策规定,地方管理的养老保险资金必须存入银行和购买国家债券。具体核算下来,现在全国地方管理的养老金有90%是躺在银行里来吃利息,10年来年均投资收益率还不足2%,而2001年至2010年的通货膨胀率为2.14%,由此不难看出,中国养老基金资产实际处于不断缩水中。

  与地方管理的养老金相比,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在对社保基金的投资运营上收益颇为诱人。据戴相龙在今年1月14日的中国经济年会上介绍,在一般情况下,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对社保基金投资股票的比例是30%,股票投资收益率约为50%;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公开的资料也显示,从2001年至2010年,该理事会管理的社保基金年均收益率为9.17%。

  因此,在一些竭力主张养老金投资股市的人看来,像广东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进行投资运营部分职工养老金是一个突破和尝试,很明显,在广东之后,未来也不排除其它省份效仿。

  但这些主张养老金投资股市的言论遭到一些专家学者的反对。中国社科院研究员、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唐钧分析表示,纵观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在2000年至2010年的投资数据,在股市大好的2006年、2007年,社保基金投资股票的收益分别是29.01%、43.19%,而2008年股市情势不妙,当年投资股票的收益是-6.79%,由此不难看出养老金投资股市实际存在较大的风险。

  除了股市本身的风险之外,唐钧还认为,在社保基金的投资收益中,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也存在低成本投资、税收等政策优势。这明显造成对股票市场其他投资者的严重不公。“如果养老金在股市上赚了,那么显然赚的是小股民的钱;如果赔了,那么赔的就是参保人的保命钱。”据经济观察报

      专题策划争议养老金入市 是福是祸?

      推荐阅读养老金入市方案搁置 地方推进或暂停

      事实上,对养老金投资股市的质疑声音很大,从普通民众到相当一部分的专家学者,很多人都以股市不够成熟等风险言论极力反对将养老金投入股市,也有专家指出,即便是养老金投入股市后有所盈利,也是"国家队"利用某些信息资源等优势抄了股民的"底"。【详细

    【背景资料】

    温家宝:政府宁肯少上项目 也要确保养老保险投入

    要稳步提高保障水平。要继续坚持政府引导和个人负担并重,政府宁肯少上几个项目,也要确保对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投入。建立科学合理的保障水平调整机制。

    中国织就世界最大养老保障网 4.31亿人参保

    当前,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还存在一些难题亟待破解:制度建立起来了,但标准水平还比较低,对一些中青年人吸引力不足;制度实现了全覆盖,但转移接续还比较难,对流动人口来说还很不方便。

【养老危机】

专家称养老保险制度财务风险巨大 应延迟退休

揭开中国养老金背后五大猫腻 缴费率是美国2.7倍

养老金入市过程缓慢 涉及很多利益相关方

评论:养老金入市与四只动物拉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