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术投资 > 艺术投资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画家追求天价拍卖纪录意义不大

2012年10月23日09:34
来源:金羊网

  现在的书画拍卖市场,动不动就出现百万千万的天价。在一些刊物里,经常有画家的画在拍卖行里面的纪录——某年某月,某个画家,他的哪张画卖了多少万。

  仔细一想,你说真正的收藏爱好者里有几个人有这么多钱去拍卖?要真有富豪掏出一千万元买一张画,那也肯定是另有所图。他们投资了一千万元,那肯定是追求超过千万的回报。什么回报就不细说了。

  有没有人是投资艺术品本身的?用一万元买艺术品,等其升值后抛出,也是一种投资方式嘛。投资的人肯定有的。相比几十年前,现在艺术品的价值的确增加了,而且也在上升,但动辄就上百万上千万,里头的情况就复杂了。

  大家要警惕的是:价格这么高,并不说它真的就值这个价钱,价格不说明本身的价值。我认为,除了齐白石这样的少数几位大家外,现在还从事生产的画家作品是不太可能达到千万数字的。

  拍卖市场的天价恐怕大部分都是炒作出来的。炒作的程度可能已超过实际价值的十倍。号称拍出一千万元的画家,也许在私下几十万元就愿意把画卖出。

  所以我看来,拍卖市场的天价是一个很明显的泡沫。不少人也知道这是一个泡沫,只是不愿去戳穿,因为戳穿就会得罪人。

  我认识一位画家。在上世纪90年代,有报纸报道说他的一幅入选美展的油画拍出了60多万元——这在当时也算不少了。大约过了一年,我去他家里坐,却发现这张画还挂在他家里。这说明什么问题呢?据我的了解,很多所谓高价拍卖之后,画家根本就没有收到钱。

  拍卖市场很不透明,其中的关窍,可能要行内人才清楚。我还听说了拍卖的另一个潜规则:你拿一张画去拍卖,如果不安排人去帮忙举牌的话,基本上是到不了所预期价位的。安排了人去举牌呢,可以帮忙抬价。即使没有人竞价,最后拍下了,你也不吃亏。因为拍卖结束了不用给钱,说买家拒绝付款,给点手续费就可以。如果肯交点佣金,还可以增加一次拍卖纪录。

  最近拍卖的情况我不太了解,不过恐怕比以前更糟糕。为什么呢?因为拍卖的数字更大了。以前是几十万元,现在动辄就是几百万元几千万元,水分的空间大多了。

  对付拍卖泡沫的方法,其实也简单。既然拍卖行生意这么好,一年下来营业额达到几个亿。对于这种企业,税务部门理应高度重视,有多少盈利,交多少税,把工作落实了。而如果所谓的天价没有最后成交,也要做个澄清。

  如果做到这样,相信虚假的现象就会像泡沫一样破灭,至少没那么多。

  至于画家去追求天价,我认为是没有太大意义的。因为价格太高了,来买画的人就少,反而赚不到几个钱。道理很简单,别人一听到你的画卖出一千万元,那杀价最少也要几十一百万。所以说画卖得贵,表面上是很风光,名声很好听,但实际上却把买家拒之门外。

  我认识另外一个朋友画山水画的,上世纪八十年代他的画就已卖得很好,到现在也不贵。他从来不缺钱,而且每个月都有很多人来找他买画。来买画的人多是真正的收藏爱好者,是买回家收藏的。别人买得高兴,他的成交数量也很大。可以说,他常常能把别人口袋的钱掏空——这样的方式,不算成功么。

  所以画家追求拍卖的纪录,一张画卖多少万元,其实是没有意义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