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直击美国大选终极辩论

2012年10月24日04:2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奥巴马:中国既是对手,也是潜在的合作者,前提是中国要遵守国际社会规则。 罗姆尼:美国并不想和中国成为敌对关系。中国在某一方面与我们利益一致。

  孙卓

  这里是美国佛罗里达州博卡—拉顿市林恩大学。面对电视镜头,坐在一张圆桌前,面对面,一伸手就可以

够到对方,却在所有讨论议题上都和对方划清界限,短兵相接,激烈争论。

  美国现任总统奥巴马和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的第三场也是最后一场辩论于当地时间22日晚举行,主题是围绕美国外交政策展开。

  有点意外的是,涉及的中国话题在本场辩论中并不尖锐,两位候选人甚至不约而同降低了调门,但对中国的指责并没有减少。罗姆尼甚至表态,他坚持上任第一天就要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罗姆尼外交政策知识的匮乏让人害怕,完全是菜鸟水平。”曾经在2004年同小布什竞选总统的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约翰·克里(John Kerry)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辩论结束后,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民调显示,48%的受访者认为奥巴马在此次辩论中获胜,40%的受访者认为罗姆尼获胜。而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民调显示差距更大:53%的人认为奥巴马获胜,而认为罗姆尼获胜的仅占23%。至此,在三场辩论中,奥巴马两胜一负,领先一筹。

  通往白宫的“中国牌”非打不可

  在本轮辩论中,主持人确定了5个主题:美国在世界的角色、中东局势和反恐政策、阿富汗战争、伊朗核问题以及如何面对中国崛起。备受各方关注的大选“中国牌”,在最后一个环节压轴出现。

  主持人表示,最后一个部分“中国的崛起和对美国未来的挑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他就此提出的问题是:“你认为美国在国家安全上未来面临的最大威胁是什么?”

  奥巴马回答说,这一威胁是“恐怖主义组织。美国必须保持警惕”。随后,奥巴马立即强调,美国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结束后,将战略重心转向亚太地区,是向中国发出一个明确信号,即美国是太平洋国家,美国将维持在太平洋的存在。

  奥巴马表示,美国正在整合和中国以外的国家的贸易关系,这也让中国对达到基本的国际标准感到更大的压力。“这是美国在亚太地区展现的领导力,这一趋势还会继续。”而在给中国的定位上,奥巴马说,中国既是对手,也是潜在的合作者,前提是中国要遵守国际社会的规则。随后奥巴马又转向美国国内议题说,不应该削减教育预算,这样不利于和中国进行竞争。他表示,将工作机会输出海外,不利于美国拥有竞争力。

  同前几次辩论一样,罗姆尼首先表态强调,一旦成为总统,他第一天就要把中国定为汇率操纵国,让中国遵守公平贸易的原则。

  罗姆尼说:“美国并不想和中国成为敌对关系。如果中国愿意负责任,那么美国能够和他们合作。”他还说,“美国可以和中国合作,但并不意味着在不公平的基础让中国偷走工作机会,和中国进行不平衡的贸易。”

  多位美国外交政策专家指出,罗姆尼如果当选为美国总统,当前美国的外交政策可能会出现重大转变,最重要的就是罗姆尼将抛弃奥巴马在中东问题等议题上的立场,支持偏向新保守主义的外交政策纲领,延续之前里根政府提出的“以实力保和平”的主张。这其中可能包括强调美国应更积极地扮演领导角色,将对伊朗采取更强硬的制裁,同以色列保持更紧密的关系。

  同时,专家指出,同之前的强硬态度相比,罗姆尼在第三场辩论中的中国议题上语气和论调明显要比之前温和得多。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中国经济问题专家拉迪向本报记者指出,在当晚的辩论中,罗姆尼明显修改了对中国的政策部分,同奥巴马的观点更为接近,同中国发生贸易战的可能已经大大降低。虽然再次强调中国是汇率操纵国,但已经明显感觉到这已不是罗姆尼的中国论调重心。

  另外一位彼得森研究所的学者霍夫巴尔指出,即使罗姆尼当选总统并要求对中国就汇率操纵进行贸易诉讼,在世贸组织的原则下,非法补贴的概念中并不包括汇率操纵,所以美国将在世贸原则下面临法律上的合法性的质疑。

  曾经参与撰写世贸条款的霍夫巴尔指出,一旦美国这样做,其他国家将会谴责美国降低美元汇率作为一种贸易补贴的形式同其他国家进行不公平的竞争。

  不少美国专家也认为,大选中不断“敲打中国”,这不仅罔顾美中经贸互惠互利的事实,这种比拼谁对中国立场更强硬的举动也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表现,无视了中国对美国经济复苏所起的积极作用。

  克里:罗姆尼是外交菜鸟

  第三场辩论曾被认为是罗姆尼风险最高的一次辩论,因为外交政策一直被认为是奥巴马任职以来的强项,却被认为是罗姆尼的“滑铁卢”。一方面是罗姆尼作为商人缺乏处理国际关系的经验,另一方面也是他最近频频在国际议题上失言,也曾因此给民主党方面留下不少批评的“话柄”。

  克里告诉本报记者:“罗姆尼就是一个外交上‘零经验’的人,他不会通过这场测验的。”克里说,“罗姆尼的外交政策理念就是极端主义领导之下的‘权宜之计’。无论是中东政策、军事政策还是中国政策,罗姆尼的纲领在共和党党内都得不到支持,更别说得到两党范围的支持。”

  华盛顿一直有声音认为,如果奥巴马连任,克里很有可能接替希拉里·克林顿,担任美国下一任国务卿。

  然而,共和党一边,曾经参加总统竞选的共和党参议员麦凯恩(John Mccain)的说法正好相反,“罗姆尼各种表现都证明了他能成为一名合格的美国总统,奥巴马才最不像一个总统。”麦凯恩告诉本报记者,“为了弥补自己在第一次辩论上的失误,奥巴马第二次辩论又激进又唐突,充满了攻击性,完全失去了冷静和克制,这可是当总统最忌讳的。”麦凯恩说,“在处理利比亚和中东问题上的失误奥巴马总统要负重要的责任。”

  在谈到有关中国的议题时,麦凯恩告诉本报记者,作为全球经济大国,中国应该在外交政策上作出与其身份匹配的行动,在政策上要更加成熟。

  之前也有声音说,如果罗姆尼当选,有丰富军事经验的麦凯恩有可能会谋求担任美国国防部长,但麦凯恩当天表示,他很喜欢参议院的工作,没有换工作的打算。

  主持人发难:别跑题

  同前三次聚焦美国国内政策不同,今天的辩论是唯一一场以美国外交政策为主题的辩论,然而,辩论却多次跑题,让美国国内政策变成辩论重点——奥巴马和罗姆尼的辩论从美国在伊拉克、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反恐战争,转到如何刺激美国经济,增加就业,到拯救美国制造业和汽车业以及中美贸易等问题,让本应以外交政策为主题的辩论多次陷入国内政策的辩论。

  在谈到美国有责任捍卫自由、维护包括中东地区和世界和平等议题时,罗姆尼不断强调,美国需要足够强大才能达到这个目标。罗姆尼把矛头直指美国国内经济停滞不前、大学生高失业率以及军事预算不足,并表示美国不能在未来四年延续之前的错误。

  而奥巴马则表示,政府已经找到开始重建美国的具体方案。他认为美国长期的世界地位取决于国内形势,而美国自己会解决国内就业、重视教育、投资科技以确保美国在科研方面的尖端地位,奥巴马批评罗姆尼的预算并没有把这些考虑在内。

  在奥巴马和罗姆尼多次“跑题”的过程中,辩论会的主持人,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知名主持人鲍伯·西弗不得不多次打断两人,说要转向下一个“有关外交事务的问题”。

  “这是一次奇妙的感受,我只是一个普通学校的学生,却亲眼见证了一位总统和一位总统候选人的辩论。”主办这次辩论的林恩大学一位被抽签选为辩论现场听众的本科学生告诉本报记者,“现场看和电视转播是不一样的。你会清楚地看到一些细节,包括他们的面部表情。比如奥巴马在打断和反对罗姆尼时,罗姆尼所流露出的有点厌恶的表情,还有罗姆尼在说到某一个问题时奥巴马身体倾向罗姆尼仔细倾听生怕漏掉什么的表情,这些都是生动和真实的,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也当然会影响到我在11月份的投票决定。”

  也有人对这场辩论表现得不那么热情。“我主要是和朋友们一起喝酒看电视,和平时在大屏幕上看球赛差不多。”另外一位在会场外全程观看了辩论会的学生说,“我其实被抽中到会场里面看的,但我把名额让给别人了。我就坐在草坪上和朋友们放松看看热闹就行。”他说,“可别以为我不关心政治,在2000万美国人失业的情况下,我更关心国内政策的部分,而且我早已经决定投票给谁了。其实你看到的草坪坐的很多人都和我一样是看热闹的,特别是拎着啤酒瓶的那些。”

  本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草坪上确实有很多拿着啤酒瓶的人兴奋地大声交谈,还时不时吼上几声,像是在讨论哪方球队获胜一样。 插图/苏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