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投资方撤资24券无奈冬眠 烧钱团购雪上加霜(图)

2012年10月24日05:17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 [投资方撤资24券无奈“冬眠” 烧钱团购遭遇雪上加霜(图)]
投资方撤资24券无奈“冬眠”烧钱团购遭遇雪上加霜 有专家建议,团购行业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就是信任危机,网站要和商家携手提高商品的真实性和质量

  编者按:10月20日,团购网站24券发布“长假期”声明,这似乎意味着一个曾经的团购网站“巨人”倒下了,因为没有人知道这个“长假期”究竟有多长。按照24券创始人杜一楠的说法,是投资方不遵守游戏规则;而按照24券投资人的说法,则是创始人不遵守游戏规则。这双方背后到底有着怎样的纠葛?消费者的利益又有谁来保护?今日本报聚焦此事件,对这些问题加以剖析。

  本报记者 杨 萌

  10月19日晚间,去年一直位列全国前十名的知名团购网站24券宣布暂停营业,进入“长假期”。

  根据当晚24券网站声明显示,因为公司业务的重大调整,公司决定从商家、用户和员工长期利益的角度,暂时进入一段时间的“长假期”。因此,公司在未来的几周时间内无法提供服务。等待近期调整后,公司会恢复服务。

  但就“长假期”的时间长短,公告中并未明示。目前,24券网站已经无法登录,商家的商品信息也无法显示。据记者获悉,此前在24券购买的团购券均无法使用,要等网站恢复运行之后才能使用。对此,记者拨打了留在公告下放的客服电话欲询问具体事宜,但至截稿时,电话依然处于忙音状态。

  而在去年12月时,24券还曾放出豪言壮语誓要在年底盈利,如今却以这样看似“长假期”的“冬眠”方式停止运营,不仅让人感叹,曾经集中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团购网站,或已从梦境中回到了残酷的现实。

  24券投资方撤资进入“冬眠”

  据记者了解,此次24券“冬眠”的原因,或许正式由于其与投资方陷入了对峙的僵局。曾有报道指出,24券内部一份由其CEO杜一楠和公司其他管理层及员工签署的声明被曝光。该声明显示,投资方擅自划走公司240万美元资金,并且不同意新一轮融资条款,导致公司运营陷入困境。为了争得权益,24券管理层决定全员休假以示抗议,并停止网站运营,直到投资人返还资金,否则将无限期执行停运。声明还称,此次暂停运营涉及范围包括24券北京总部、12个分公司和办事处在内的近300名全体员工。

  另据记者了解,24券原在南京也设有办事处,不过大约在一年前就已经撤出。

  而早在一个月前,业界就曾曝出24券与投资方不睦的消息。9月下旬,24券CEO杜一楠与投资方及投资方代表KK的矛盾纠纷邮件被曝光。双方在邮件中互相指责对方意图套现退出公司。当时,杜一楠解除了投资方派驻在24券的工作人员职务,而资方代表也宣布停止向24券注资。但当时24券相关负责人表示,双方没有对峙只有期待,并透露24券已经实现准盈利,下阶段目标是“赚一分钱并保持”。

  公开资料显示,24券从成立至今获得过6轮融资,投资方包括美国伟高达、鼎辉创投、VOV等,据传,KK所代表的投资方指的是马来西亚的个人投资者KennethChang。24券的6轮融资金额共计5000万美元。

  有观点认为,团购泡沫的兴起与破灭与其空前的烧钱大战脱不开干系。然而持续烧钱、毛利率低下、盈利前景模糊、IPO屡次失败,致使投资者出现质疑,团购网站在资本市场屡屡碰壁。因此在资金链频临断裂的危机下,团购网站或被迫接受并购,或彻底关停成为历史,或在投资方压力下踢走创始人,这些问题在该领域屡屡上演。因此很多团购网站引发风波的最根本原因是其久未盈利,资金链紧张,急需投资方持续输血。

  回顾一下我国团购行业的的发展可以看出,2010年至今,国内团购行业已披露的投资事件有21起,其中2011年国内主要团购网站融资情况包括拉手网、美团网、千品网、24券、欢购网等在内,获得投资数目都在千万美金左右,可见投行对团购的看好,而当下团购的发展逆势,导致不少资本被套牢,而24券的资本投方非法将资金抽走也是因看不到预期的发展情景而做出的无奈之举。

  团购行业该何去何从?

  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由于行业长期处于非常态的“爆发”,加上服务不完善、产品质量欠佳、线下与线上描述不符等问题暴露,致使用户投诉不断增多,与商家之间的矛盾不断激化,让这个半年前还被实为“明星”的行业瞬间被冠以“骗子”的名衔,甚至涉嫌欺诈等违法行为。

  面对24券乃至整个行业如今的发展局面,业内人士表示并不意外,更像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事情。

  在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2上半年度中国电子商务用户体验与投诉检测报告》的数据显示团购行业依然是投诉热点,根据点半年全国电子商务用户反馈的数据统计,总结出包括24券、高朋网、拉手网、团宝网、窝窝团、一起呀、F团、赶集团、爱丽团购网、糯米网在内的“十大网络团购热点被投诉企业”。24券以12.4%的投诉率位列投诉榜首。

  另据,中国电子商务投诉与维权公共服务平台监测统计,按照投诉类别划分,投诉最多的是商品类团购,其次是餐饮、生活服务类团购,之后是虚假团购。按照投诉问题划分,主要为发货迟缓、货不对板、退款难、账户被盗以及虚假团购。

  不断暴露出的问题,让团购网站的信誉“捉襟见肘”,而信誉扫地的后果就是,没有客户问津,这使得本来就是烧钱行业的团购网站经营更加困难,就此,团购行业迅速进入合并、倒闭的地步。据记者了解,2011年年底,24券曝出拖欠员工工资和商家结算款的消息,大批地方站被迫关闭。2012年1月,团宝网陷入倒闭传闻,网站大幅裁人,拖欠员工工资和商家的款项至今未结清;2012年8月1日,F团和高朋网宣布正式合并;2012年8月6日,拉手网因业绩不佳导致创始人吴波辞去CEO职位。随着倒闭、合并的相继发生,团购行业的泡沫逐渐破灭,进入洗牌阶段。

  对此,有专家建议,团购行业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就是信任危机,网站要和商家携手提高商品的真实性和质量,加速发展O2O模式,提高用户的消费体验;并加强手机客户端的运营。据了解,截至2011年底,中国网民数达到5.13亿,使用手机上网的网民所占比例上升至69.3%,规模达到3.56亿。无疑,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势头已大大超过传统互联网,未来团购平台可凭借移动互联网获得更好的发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