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江西国资出手救光伏企业赛维

2012年10月24日06:50
来源:新京报 作者:钟晶晶

  收购股份金额超2000万美元,溢价21%,江西赛维截至去年债务总额达60亿美元

  新京报讯 (记者钟晶晶)遭受欧美“双反”调查以及资金紧绷等一系列问题,光伏明星企业江西赛维终于从财务悬崖上被拉回来一把。

  美国当地时间22日江西赛维(LDK)发布公告,公司19日与有江西新余国资背景的江西恒瑞新能源有限公司签署了股权购买协议。受此消息影响,赛维股价大涨21%。

  这一协议也被解读为江西国资终于出手救赛维,不过行业分析人士却指出,其象征性意义大于实际效用,新余国资出手救民资也因“师出无名”而遭受质疑。

  2000多万美元难救赛维

  根据协议,恒瑞新能源有限公司同意购买此次增发前赛维发行在外总股本约19.9%的股份,购买价为每股普通股0.86美元。

  按当前总股本1.34亿股计算,此次收购股份涉及金额约2293万美元。而每股0.86美元的价格较赛维上周五收盘价溢价21%。收购完成后,恒瑞新能源将持有赛维LDK约16.59%的股份,成为其第二大股东。该交易的交割需获得中国政府相关监管机构的批准。

  不过,2000多万美元对于赛维而言可谓杯水车薪,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赛维的债务总额高达60亿美元。而国开行可能是最大的债主,据赛维此前披露,截至2011年3月末,共获得国开行43.45亿元授信,其中已经使用的额度是27.48亿元。

  Martec迈哲华(上海)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能源电力总监曹寅表示,新余国资的意图更多是向资本市场释放信心,即政府会为赛维兜底。他认为目前光伏行业最大的问题在于产能过剩,以及国外市场遭受的贸易壁垒。

  接盘公司为新成立

  资料显示,恒瑞新能源有限公司是一家新设立从事太阳能、投资和相关事业的公司,其中60%股权由北京恒基伟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拥有,40%股权由新余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拥有。值得注意的是,这家公司此前并不为业界所熟悉。

  据媒体报道,新余市工商管理局消息,江西恒瑞新能源公司成立于2012年9月29日,注册资本1000万元。

  恒基伟业是曾名噪一时推出“商务通”的公司,在2009年之后公司开始大规模投资光伏行业。数据显示,仅今年以来,恒基伟业就在甘肃、呼和浩特等地宣布了近300亿元的光伏投资集合。

  “投资光伏行业挣钱的办法很多,恒基伟业投资光伏应该是个很大的故事,可能有其他商业利益考虑,但接手赛维对其而言最多仅损失1000多万美元。这些钱如果通过政府担保借贷,甚至不用公司自己出,对其而言获益很多,换来的是在赛维董事会中安排人手。”一位不愿具名的光伏行业资深分析人士指出。

  产业分析

  尚德将是下一个?

  实际上除了江西赛维,在目前惨淡经营“比谁亏损多”的光伏业中多家企业的最终命运可能都将面临被政府接盘。

  日前,东营光伏已被国有化。该公司是山东最大的光伏出口企业,2008年8月在欧交所创业板Alternext市场上市。东营市国资委作为东营市政府代表持有东营光伏51%股份,并拥有运营决策权。

  曾经的行业龙头无锡尚德目前也正为到期债务发愁,等待政府施出援手或许是方案之一。据公开报道,尚德的总债务超过35亿美元。至明年3月,尚德到期的短期债务近20亿美元,但尚德目前手中的现金不足5亿美元。

  “如果没有别的企业愿意接盘,国资介入是目前仅有的办法。”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对记者表示。“光伏行业的贷款大多数来自于国有银行,而地方政府对于贷款能否发放有着明显的影响力。现在受损失最大的是国有银行,最后也只有国资自己来兜着。”

  新京报记者 钟晶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