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政府介入兜底赛维 民企银行央企或相继出手救助

2012年10月24日09:03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他救与自救 赛维LDK重组未了局

  梁钟荣

  拯救大兵瑞恩的故事在光伏行业正在上演,而政府、民企、银行、央企共同组成的队伍一路奔行救回的第一个企业已然指定:赛维LDK(NYSE:LDK)

  “继恒基伟业和新余市国资委之后,包括中材集团、中节能在内的央企也将施以援手

。”10月23日,一位光伏企业高管告诉记者,以中材集团为例,10月中旬已与新余方面初步商定,11月中下旬将与赛维LDK商谈“债转股”的风险共担方案。

  10月22日,赛维LDK发布公告称,江西恒瑞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瑞新能源)签署了股权购买协议,后者将购买发行前赛维LDK总发行在外的股本约19.9%的股份。

  作为江西省第一家在美国上市的企业,2007年6月1日登陆纽交所的赛维LDK创下了中国新能源领域迄今无法超越的最大一次IPO,并于当年10月达到市值巅峰的102.85亿美元。但截至是10月22日,其市值仅为1.15亿美元,且负债百亿。

  光伏研究机构弘亚世代副总裁刘文平认为,由于有政府作兜底,提振了市场救治赛维LDK的信心;恒瑞新能源以增发形式进入,未来引进的央企也可以采用类似的方式,“但增发不会过多,否则会损害目前投资者的利益”。

  即将入场的央企

  一位中节能中层人士告诉记者,中节能应该会参股赛维LDK,但具体方式尚未确定。其听到的说法是,“国开行希望中节能进来,国开行在LDK中的部分债务由中节能来背,国开行将债权打折转让给中节能,实现债转股的目的,而后者未来会为中节能在清洁能源领域的投资提供更多融资支持。”

  事实上,早在五六月份的时候,市场就传言赛维LDK正在与(中材集团、中节能和中建材)商谈入股事宜。

  中节能是国内非常重要的电站投资商,占全国安装量的10%。值得注意的是,中节能目前在镇江有一300MW的电池组件生产基地,该基地和赛维LDK有较多合作,如部分的硅片即来自赛维LDK。

  上述中节能中层人士透露,7月底8月初时,中节能集团跳过下属的太阳能公司,直接与赛维LDK面对面接触,“但尚不知是谈判收购,还是商谈赛维LDK在西部电站的合作”。

  “赛维的总负债达300多亿,我们中节能整个集团资产才600亿左右,而且在风电、光伏等领域投了那么多资金,现在哪有那么多钱去救赛维?”该人士认为,债转股的方式较为可行,一方面国开行的债权可以打折,另一方面有政府担保,企业进入风险不大。

  债转股的方式同样适用于中材集团。中材集团旗下子公司江西中材年产石英坩埚20万只,多提供于赛维LDK的多晶硅项目。

  “如无意外,11月中下旬中材集团会与赛维LDK商谈债转股的方案。”前述高管表示,届时商谈的可能不止中材集团,甚至一些供应商也会采取类似的方案。

  对于出让赛维LDK的股权,先前已有征兆。在9月份的一次投资者会议上,赛维LDK公司首席执行官彭小峰表示,目前公司正在募集资金,并且可能会出售战略性股份。

  “过去几个月以来,我们一直与多家公司展开深入的谈判,其中少数几家表现出对LDK进行战略性投资的巨大兴趣。”彭小峰同时表示,彼时LDK并未接受任何的报价。

  赛维的自救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季度末,赛维LDK总资产64亿美元,总负债59.54亿美元,负债率为93%,相比上季度增长近4%。

  前述高管称,赛维LDK的自救行动也在继续,除去9月份向当地政府出售物业及土地使用权筹集到约5000万美元至6000万美元外,“赛维LDK正准备把青海的光伏电站卖掉,同时把没做的路条也委托出去,这部分电站总装机容量在100-200MW左右,可换回数十亿的资金”。

  截至6月30日,赛维LDK拥有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为2.962亿美元,较第一季度的1.357亿美元增长一倍多。该公司今年将有大约20亿美元债务到期。

  一位接近彭小峰的人士则告诉记者,目前赛维LDK在海外有两大企业,其分别持有德国公司sunway70%股权和美国公司sunpower70%股权,彭对其表示,“sunpower赢利情况不错,能为赛维LDK带来可观的现金流”。

  据公开资料的数据计算发现,如若一切顺利,重组后恒瑞新能源将成为赛维的第二大股东(彭小峰仍为第一大股东)。目前,持有赛维股票的机构共计65个,共计持有1546.7万股,价值为1098万美元。

  山东一位光伏企业高管认为,在政府救市这样利好的刺激下,赛维LDK股价应会顺势拉升,并尽可能持续制造这种利好,同时,应将原计划在港交所上市的赛维科技资产(硅料、电池等),打包装入赛维LDK,用新融来的钱偿债或继续保运营,“也不失为一种自救的方式或途径”。

  “债转股的方式不能增发过多,赛维LDK的大股东也不会同意,因为这会极大伤害他们的利益。”刘文平提醒,赛维LDK目前的市值约10亿元人民币,但短期负债100多亿元,“全部是债转股,赛维LDK没有多少股权可以牺牲,也是对原有股东最大的伤害”。

  刘文平认为,除非说赛维的股价能够疯涨,可以涨到8美元、10美元,甚至是涨回2007年的高点,才能全部实现债转股的方式。“当然,现在政府进入,由此保证赛维LDK不会有倒闭的风险,那么银行会进来;政府做得过分一点,可能会要求银行减息甚至是贴息。”而赛维LDK要做的,是变卖冗余资产,做大下游市场,减轻负债。

  在电话中,新余市副市长贺为华表示,其正在外地出差,不了解相关情况,故无法对此做出回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