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术投资 > 艺术投资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人收藏白酒情况调查

2012年10月24日09:40
来源:雅昌艺术网
原标题 [中国人收藏白酒情况调查 ]

  近年来,受经济持续增长以及葡萄酒收藏热的影响,白酒也开始进入中国收藏界的视线,并在国内形形色色的拍卖会上出尽风头。随着高端白酒价格的不断上涨,一股高端白酒收藏热潮也在全国各地兴起,白酒收藏已成为继邮票、玉器、古玩之后的另一新兴收藏门类。

  从2010

年年底至今,全国高端白酒价格一浪高过一浪,一瓶20年前的茅台酒价格上万元,一瓶五粮液(34.92,-0.21,-0.60%)拍出了50万元的天价,这些“爆炸性”新闻刺激着大众的神经。许多二线品牌白酒也纷纷跟风提价,助推了消费者的收藏意识,普通百姓开始加入到收藏白酒的队伍中,白酒摇身一变成为大众的“理财(相关:证券 财经)新宠”。

  面对欣欣向荣的白酒收藏市场,那么国人参与白酒收藏的真实情况是如何的?国人又喜欢收藏哪些香型的白酒?在收藏白酒时他们又会考虑哪些因素?他们对未来白酒市场的走势又是如何判断的?

  为此,《金融博览。财富》杂志联合数字100市场研究公司展开了一系列的在线调查。调查数据显示,超过5成的受访者收藏白酒的目的是出于爱好和自己饮用;在白酒品类方面,优良珍品高度酒成为消费者的首选;在收藏过程中,超过5成以上的人经历过上当受骗的事情;对于白酒市场的未来,超过4成的受访者认为收藏白酒能够实现财富的保值增值。

  本次调研主要面向有白酒收藏经历的受访者,借助AssuredsampleTM在线样本库,共回收有效样本973份。其中男性受访者占56.2%,女性占43.8%,年龄主要集中在20-50岁,多数受访者拥有良好的教育背景,86.6%的人接受过大学(含大专)及以上教育。所有有效问卷经过在线调查系统逻辑自动检查功能查错,误差率在5%以内。

  白酒渐成收藏界新宠

  伴随着近年来白酒持续不断的涨价风潮,白酒已经成为国人投资的“新宠”。调查数据显示,逾7 成的受访者收藏白酒的时间在5年以内,其中3成以上受访者参与白酒收藏的时间在1-3年内,收藏时间在3-5年的受访者也相对较多,达到22.1%,而收藏时间在8年以上的受访者占18.8%。虽然白酒的收藏热比红酒起步晚,但是它的势头却一点都不亚于红酒,毕竟白酒在国人心目中有着不可比拟的地位和情感,使得白酒收藏成为一种时尚。(如图1)

 图1 收藏白酒的时间


  在被问及收藏白酒的目的时,49.3% 的受访者表示留着给自己喝,另外有48.7% 的受访者表示因为个人爱好,43.5% 的受访者则表示收藏也是为了馈赠或请客招待,让自己更有面子,当然还有不足2 成的受访者收藏白酒是为了投资。

  收藏市场的升温,让不少高端白酒已从餐桌转战到保险柜,一跃成为奢侈品,甚至成了部分藏家的珍贵藏品。调查发现,在收藏白酒品牌方面,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39.69,-0.44,-1.10%)位列三甲。其中选择茅台的受访者占比高达59.1%,其次选择五粮液的占比为47.3%,选择泸州老窖的占比也达到28.1%,而古井贡酒(39.79,-1.17,-2.86%)、汾酒、剑兰春等也是国人选择收藏的白酒之一。可以看出,由于茅台、五粮液名气大,变现流通也比别的品牌容易些,故成为国人收藏的首选。(如图2)

图2 收藏的白酒品牌 


  品牌、年份成收藏主导因素

  随着白酒收藏后期投资回报的日益丰厚,国人在选择白酒上也会有诸多考虑因素。数据显示,品牌是白酒收藏者首要考虑因素,比例高达69.1%。由于年份是影响白酒收藏价值的另一重要因素,岁月会使美酒更加醇香、更具价值,所以也有近6 成的受访者在收藏时考虑白酒的年份。由此可见,白酒品牌的文化底蕴、历史、资源等都成为国人在收藏时主要考虑的因素。(如图3)

 图3 收藏时考虑的要素


  在收藏白酒的香型方面,男女的差异性较为明显。调查数据显示,男性比较偏好酱香型和浓香型的白酒,如茅台、五粮液、舍得酒等,而女性则比较喜欢收藏清香型和米香型白酒,如红星二锅头和桂林三花酒,这也跟男女对白酒的口感需求略有不同有关。在收藏白酒的度数方面,5成以上的受访者喜欢收藏52及以上的白酒,优良高度酒是他们的首选。正如白酒收藏爱好者陈先生所说,“白酒收藏首先要看酒本身的品质,只有本身品质优良的酒才具有较高收藏价值”。

  在白酒购买途径上,专卖店最受欢迎,55.1%的受访者选择在此购买,54.6%的受访者则是通过与朋友之间馈赠或互换得到,而有31.7%的受访者会从超市、烟酒商店等地方购买,另有5.1%的受访者则通过拍卖行进行购买。

  在了解白酒信息的渠道选择上,电视、报纸、杂志期刊以及朋友推荐成为最常用的信息渠道。可以说,与其他收藏品一样,口碑传播仍然在国人当中发挥了一定的影响力。数据显示,40.4%的受访者关注朋友的推荐,而从杂志期刊上得到白酒信息的受访者也占到31.3%。

  白酒投资风险意识较强

  调查数据显示,4成以上的受访者每年在白酒上的投入占年收入的5%以下,29.7%的受访者会用5%-10%的年收入来收藏白酒,而会投入40% 以上年收入的狂热收藏爱好者仅为1.9%。这也充分说明国人对于白酒的投资市场的心理预期趋于保守状态,大多数受访者只拿出部分的流动资金用于白酒收藏,属于理性收藏。

  白酒的真伪辨别

  当被问及在白酒收藏过程中是否有过上当受骗的经历时,51.6%的受访者表示遇到过,48.4%的受访者还没有遇到。对于白酒的真伪辨别,总体而言,56.9%的受访者凭自己经验判断,17.1%的受访者会选择找专门机构鉴定,15.5%的受访者则信赖亲戚朋友的判断,仅有9.9%的受访者会采用委托专家鉴定的方式。我国作为酒文化的发源地,其源远流长的文化传承对国人的影响非比寻常,故多数消费者在购买白酒时会凭着自己的经验来判断。

  拍卖会逐渐被认可

  随着各大品牌的高档白酒通过涨价陆续挤入“千元阵营”后,人们也开始关注白酒变现方式。数据显示,对于出售所收藏白酒的方式选择上,33.6%的受访者表示会通过烟酒商店回收,23.9%的受访者表示会约定时间专人上门收集,另有22.3% 的受访者会在拍卖会等专业机构进行寄售。(如图4)调查发现,虽然目前收藏市场尚不规范,但是国人对白酒的投资仍充满信心,正逐步接受高档白酒以拍卖的形式进行售出。

  收藏高档白酒需谨慎

  在谈到当下的白酒收藏市场时,受访者普遍反映存在诸多问题。调查数据显示,60.8%的受访者表示目前某些白酒品种的产量太少,市场上假货太多;43.8%的人认为包装过于繁琐华丽;32.8%的人则对白酒价格表示担忧,认为价格层次幅度不太明显;另有24.8%的受访者则表示预定年份酒的过程复杂,时间漫长;同时,变现渠道不是特别顺畅也是部分受访者所担忧的问题之一。

  尽管白酒收藏市场存在诸多问题,法律法规也不太健全,但是近半数的受访者对白酒收藏市场的前景仍看好,认为白酒的市场价格仍会走高,目前仍是投资的好时机。不过,也有近2成的受访者对此持观望态度。

  数字100分析师认为,在房市限购、股市低迷时期,投资者将一部分资金转移到其他投资市场是明智之举,而白酒市场就是这部分资金的一个流向。现在,经由收藏市场掀起的一股“白酒收藏热潮”,客观上起到了将白酒收藏理念推向公众的效果,这些看似另类的投资产品,其实是降低了投资的风险性。毕竟,实物保本,没钱赚时,这些东西还可以自己享用或者送礼。不过,由于缺乏鉴定标准,仅凭外观很难判断真伪,白酒收藏者入市还需小心谨慎。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