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术投资 > 艺术投资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流通才能促进艺术品市场发展

2012年10月24日10:04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邵聪 近日,“广州市艺术品行业商会”成立,以藏家、画廊、拍卖行以及南方文交所四位一体,汇聚了60余家知名艺术机构,触角遍布珠三角。广州市艺术品行业商会首任会长、瀚博美术馆馆长石金柱用“蓄水库”来形容商会的聚集效应。他告诉南都记者,希望借助商

会的资源整合,让广州艺术品市场步入良性循环,重回历史舞台。

  在石金柱看来,广东在文博市场及收藏雅玩方面曾经历过三大历史高峰。分别是清末民初十三行时期;新中国成立后,1956年朱光任广州市长时期;改革开放后,广州是全中国文物、艺术品最大的集散地,“甚至超过北京、上海。很多画家、文物单位都要出口创汇,当年广交会是最大的窗口。”

  而在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由于广东一些拍卖机构和画廊的急功近利,部分赝品充斥拍卖会,“广东很多藏家的手里,至今还拿着当年买到的赝品”。加之广州艺术品机构经营模式相对滞后,对艺术品的评估标准,不能引领大众对艺术家及艺术品的认识及定位。也因此出现了“本地藏家到外地收购艺术品,本地艺术家签约外地画廊”的尴尬局面。

  “北方市场的成交价格和成交量慢慢都超过广东,货源、客户、人才和藏家都在北移。”石金柱说,这么多年,广州艺术品市场一直没有恢复过来。

  谈及目前岭南画派的市场瓶颈,石金柱将其比作“地方粮票”,“形成的只是区域性流通。因为在人群中换手率低,所以目前价值提升空间不太高。”他告诉记者,正因为广州本土市场小,画廊经营品种单一,对本土买家而言形成不了大的循环周转空间,所以广州买家在北方买的画,过两年还是拿回北方拍卖行拍,形成良性循环。“比如中国保利、中国嘉德(微博)也到广州征集画作,但经常因为其流通性不强而不太收岭南画派的作品”。

  尽管国际国内大环境导致目前艺术品市场行情有所回调,但对于广东本地买家市场,皇玛拍卖行的董事、总经理彭国杰显得信心十足,他认为,目前广州画廊群体最大症结在于一盘散沙。“一人技短,二人技长”,他认为,商会成立后,各画廊间应拧成一股绳,是互通有无与合作关系,绝非竞争关系。

  对于商会的作用,石金柱强调,艺术品的冷热与资本的行动有很大关联。因此,商会正利用团队以及金融、基金方面的力量,通过香港回流、藏家转让以及拍卖行获得几个渠道,购买了一批徐悲鸿、张大千、齐白石、傅抱石等人的画作。“就像水库一样,蓄几年,再实现一次循环”。

  而为了引导主流价值投资,商会目前除了做艺术品投资基金外,还将利用较为齐整的学术资源,主办历代岭南画派精品展,其中就包括关山月、傅抱石“江山如此多娇作品联展”,试图进一步推广和挖掘岭南画派其学术价值。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