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西班牙热炒华人洗钱案引担忧

2012年10月24日14:36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方
原标题 [西班牙热炒华人洗钱案引担忧]
  已持续一周的西班牙“皇帝”打黑抓捕行动给当地华人社会造成巨大震动。华人企业家高平被捕让西班牙媒体集体声讨华人有了理由,甚至有媒体以“中国黑帮”、“中国黑社会”等字眼形容该案件。西班牙国家内务部发言人23日对外称,“皇帝”行动仍在继续,警方22日又抓捕了数名涉嫌犯罪的西班牙人。接下来,还有“更大的、让人吃惊的人物”将会落网。

  据西班牙主流媒体《世界报》、《国家报》23日报道,西班牙警方称,通过“皇帝”行动,已基本完成在西华人黑帮的抓捕任务,接下来要应对的是与中国黑帮有密切合作的西班牙犯罪公司以及对嫌疑人实施抓捕。报道称,警方在22日、23日两天全线出动抓获了几十名西班牙当地人,估计至少有200多家西班牙企业被卷入。警方调查称,西班牙不少企业和个人有许多黑钱在瑞士、列支敦士登、安道尔、阿根廷、巴拿马等国家,但他们无法将黑钱运回西班牙,而高平的出现则帮了这些企业的“大忙”,西班牙商人将在离岸银行内的钱汇入高平在中国的账户,而高平将在西班牙的现金支付给西班牙企业。

  西班牙警方称,“皇帝”行动原定将在今年晚些时候进行,但是据卧底密报,高平已经有所察觉,准备在11月底潜逃回中国,因此警方决定提前收网。西班牙当地法官已经对高平进行预审,但在初审和二审中,高平均采用沉默的方式应对法官的审问。

  据西班牙华文媒体《联合时报》报道,高平在当地华人社会有很好的声望,去年还曾获得西班牙政府颁发的西中文化交流奖项,西班牙警方和媒体对他的指责让很多当地中国人觉得不敢相信,很震惊。“皇帝”打黑抓捕行动给当地华人社会造成巨大震动,华商更是风声鹤唳,不少批发公司被警方查封,人员被抓,不仅生意一落千丈,在西华人名誉也受到严重影响。19日和20日,马德里、巴塞罗那等各大城市的中国侨民协会都举行了紧急会议,与会者就目前的形势以及华商的处境进行了分析和研讨。在《环球时报》记者参加的一场会议中,有侨民对西班牙媒体在报道该案件时采用“放大镜式”、煽动式的写作方式很是气愤。与会者认为,重塑华人形象非常重要,华人要急速融入西班牙社会,多交当地人朋友,这样才可以让西班牙深入了解中国侨民的心态和习惯。尤其重要的是,要让西班牙人知道,华商并不人人都是逃税的犯罪嫌疑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