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欧洲央行重识债务危机

2012年10月24日14:02
来源:新华网 作者:卜晓明
原标题 [欧洲央行重识债务危机]
  意大利银行的分析师梳理多年数据,利用先进数学方法,试图预测意大利国债利率走势。不过,他们今夏发现,登录搜索引擎“谷歌”查看“欧元解体”和“欧元终结”等短语的搜索次数,所获结果更加直白。

  结果显示,搜索次数达到峰值时,意大利国债利率正在飙升。这意味,投资者对意大利财政状况的担心与对欧元区生死存亡的担心之间有联系。

  上述发现为欧洲中央银行审视主权债务危机提供了新角度。

  担忧欧元

  美国《华盛顿邮报》23日报道,上述发现添加了新证据,即意大利国债利率走势不再单纯关联这一国家的经济形势和政府财政状况。利率上涨有时超出意大利的控制范围,尤其突出的因素是,投资者担心意大利等国家可能被逐出欧元区。

  意大利银行9月在报告中写道:“市场分析师正越来越多、越来越广泛地提到欧元脆弱性引发的担忧,显然引起了公众普遍注意。”

  上述观点同样为欧洲央行的政策转折提供支撑。一改多年不情愿,欧洲央行官员说,将投入尽可能必要的资金平抑重债国国债利率,稳定欧元区局势。

  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9月宣布将不设上限地购买欧元区重债国发行的国债,的确把一些国家的国债利率拉下危险水平。他7月在英国首都伦敦说,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国债利率由所谓“可转化风险”推升,即投资者认为某国可能被迫离开欧元区,从而索取溢价,致使这个国家的国债贬值。

  维系整体

  因意识到意大利和西班牙国债利率飙升与外围不可控因素相关联,德拉吉说,欧洲央行需坚持自己的主张,稳住欧元区所有成员国的利率等情况。

  意大利总理马里奥·蒙蒂说:“今年5月、6月以前,人们的普遍看法是,如果一国国债在市场利率走高,那才是衡量这个国家罪恶程度的真正标尺……(但那以后)德国人、荷兰人、芬兰人开始意识到,存在对欧元长期整体性的质疑因素。”

  不过,即使认同意大利和西班牙正为欧元区风险支付溢价的经济分析师,同样承认难以计量这两国的国债利率多少映衬对欧元区的担忧,多少反映对该国经济和财政状况的忧虑。

  比利时智库机构布鲁塞尔欧洲与全球经济研究所的让·皮萨尼—费里说,影响政府公债利率的诸多因素“几乎不可能相互剥离”。

  正视危险

  有关利率走势和欧洲央行适当角色的争论,始于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三年前发端之时。每每谈及与控制通货膨胀职责偏离甚远的货币政策时,时任行长让—克洛德·特里谢强硬回绝。

  这场辩论在德拉吉一年前接任央行行长一职时转向。

  一方面,欧洲经济开始再度衰退。另一方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研究显示,随着巨额美元资金出逃,欧元区正在瓦解。这一组织现在认为,欧元区正处于全面爆发的收支危机的中心,即发达国家遭国际投资者抛弃后,得不到足够货币支撑经济运转。

  比利时经济学家保罗·德格罗韦说:“这个体系正在分崩离析……欧元本身有打破成员国平衡状态的潜力。”平衡打破显现为利率飙升、资本蒸发等。

  德格罗韦说,他的言论先前遭欧洲政府、央行官员和其他经济学家嗤之以鼻,但他感觉到情况自6月起发生转变,当时他应邀向欧洲央行高级官员宣讲研究成果。

  不过,德拉吉尚未具体阐述欧洲央行何时着手债券购买,仅称央行官员正在监控一揽子指标,将在必要时采取行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