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英共总书记眼中的真实中国

2012年10月25日00:3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 [英共总书记眼中的真实中国]
  在英国伦敦市中心克拉肯韦尔格林大街上,有一幢古朴的二层小楼。该楼外表看似寻常,实则内有乾坤,是英国共运人士于1933年为专门收藏马克思著作、传播马克思主义而建立的马克思纪念图书馆。

  中共十八大将于11月8日召开的消息发布后,英国共产党总书记罗伯特·格里菲思(R obertG riffithsG eneral SecretaryC PB)在一个秋阳和煦的下午,选择了这个特殊的场所接受记者专访,意蕴深远。

  格里菲思从1998年起担任英国共产党总书记。他长期密切关注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和执政历程,过去十年内三次访问中国,足迹遍及北京、浙江、新疆等许多地方。谈起中共和中共领导下的中国,他兴致盎然,滔滔不绝,对中共的执政成就表示由衷的赞叹,对中国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他表示相信,不管外界如何猜测、猜疑甚或造谣中伤,中共十八大一定能顺利举行,并将“做出最符合中国人民利益的决定”。

  中共执政成就令人赞叹

  在格里菲思眼中,中共领导下的中国是一个不断创造奇迹的地方。尤其是近十年间,一系列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令人刮目相看,比如,实施了世界上最大的减贫计划,建成了全球最大的水坝三峡大坝,成功地举办了北京奥运会,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等等。

  “中国巨大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成就让全球动容、令世界瞩目。你们在过去的二十多年内使6亿人摆脱了贫困,这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表现,更是了不起的人道主义成就啊。”格里菲思说。

  格里菲思对中国为消除经济失衡、实现可持续发展所采取的举措及其成效印象深刻。他向记者描述了在中国西部,特别是新疆乌鲁木齐市参访期间的所见所闻,认为那里欣欣向荣的局面充分反映了中国政府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决心和努力。“这座城市显然正在大规模的发展之中,尤其在住房、道路等城市现代化建设方面,时时见新、处处见绿,目之所及,民族特色浓厚。此外,能源生产对当地经济的贡献尤为突出,特别是风能利用,在乌鲁木齐市郊有一座让人叹为观止的巨大风力发电站,为中西部地区输送大量清洁能源,宛如另一座荷兰式的"风车王国"。”

  格里菲思最为感佩的是,每当中国发生洪水、地震等重大灾难时,中共的各级领导、中国军队和当地民众共同奋起抗灾,勇救被困群众,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给人民生命财产带来的损失,“那些场面非常感人,不仅体现了人道精神、英雄气概,更充分显示出中共领导下的各级政府高效的组织、强大的动员能力,以及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

  西方偏颇报道有悖事实

  格里菲思身处英伦,对西方社会围绕中共和中国的固有偏见及误解感触颇深、感受良多。他以北京奥运会为例,2008年奥运会首次在中国举办,给北京乃至整个中国留下了众多有形和无形遗产,其壮观的表演所展示的活力、色彩和创造力,难以用言语来表达,被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誉为“无与伦比”的一届奥运会。然而,一些抱有敌意的西方人士对此视而不见,仍然按照他们的惯性思维百般挑剔、说三道四。“这些人习惯于把中共或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社会描绘成灰色、压抑和枯燥的政党社会,无端指责中共不理性不人道,但事实并非如此。”

  一些西方媒体对中国偏颇的、歪曲的报道更令格里菲思感到愤慨。去年浙江温州“7·23”高铁事故发生之后,英国媒体连篇累牍地报道说中国试图掩盖事实、中国人永远不会了解真相、不会有诚实的调查、责任人不会受到惩罚等等。那段时间格里菲思正好到中国访问。他发现,他在中国看到的恰恰相反,中国政府虽然在公布事故细节上有所延迟,但是,他所读到的中国媒体的英文报道,以及中国朋友帮助翻译成英文的中文报道,都将高铁事故作为重大突发事件新闻进行了充分报道,他从中充分感受到中国政府试图查明事故真相的决心。“而当我两周后回到英国的时候,英国的不少媒体仍在重复着他们虚妄、虚构的报道。”格里菲思不无遗憾地说道。

  格里菲思访问新疆时,随处可见写有维吾尔语和汉语的双语标识,听到当地人说的大都是维吾尔语,遇见的当地党政官员大部分也说维吾尔语,以至于从北京带去的英文翻译因为不懂维吾尔语而难以胜任。而当格里菲思回到英国时,却看到英国媒体报道说,维吾尔语在新疆是被禁止使用的,所有当地官员都只能说汉语等等,“那真是与事实相悖的一派胡言!”

  中共十八大将继往开来

  格里菲思说,英国共产党积极看待中国的发展以及中共和中国人民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同时也理解中共和中国政府在前进道路上仍然面临着诸多的危机和风险,如收入分配改革和经济发展均衡等迫在眉睫的问题。

  “我们与中国朋友交往中时常告诫必须对社会不平等所造成的危害保持高度警惕,”格里菲思说,“我们仍然保有这些忧虑,是因为我们在英国亲眼所见社会不平等是如何形成了一个非常分裂的社会,最终,人口中的一大部分感受不到社会发展所带来的好处,感觉在社会发展的进程中没有未来,因此很可能会采取自我毁灭行动或参与非常严重的反社会行为,近年的伦敦骚乱就是前车之鉴,我们不希望看到中国重蹈覆辙。”

  党员人数已增至8200多万、相当于共产主义理论创始人马克思出生地德国总人口的中国共产党,即将于11月8日举行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格里菲思认为,中共十八大将总结十六大和十七大以来的治国理政实践,借以从理论建设、政治路线、人事安排和工作措施等方面确定中国未来的走向和战略,必将是举世瞩目的一次盛会。他说,这次会上所选举产生的新的中共中央核心领导层如何审时度势,带领中国继续和平崛起,将以何种方式影响世界格局?在中国改革开放的攻坚时期和世界经济遭受金融危机持续打击的艰难时刻为中国开辟新的航程?“我对此抱有浓厚兴趣,并坚信中共十八大一定会做出最符合中国人民利益的决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