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光伏业救赎之路:国资欲进入赛维与尚德(图)

2012年10月25日05:03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 [光伏业救赎之路:国资欲进入赛维与尚德(图)]
本报记者 于 南
本报记者 于 南

  10月22日,赛维LDK单日近2%的涨幅,无疑给很久没从光伏业听到什么好消息的人们带来了一丝惊喜。

  这一惊喜源于江西赛维当日宣布,公司已与一家名为“江西恒瑞新能源”的公司签署股权购买协议。恒瑞公司同意以每股普通股0.86美元的价格,购买此次增发前,占赛维发行在外总股本约19.9%的股份。

  更为关键的是,这个愿以溢价25%(0.86美元较21日赛维0.71美元的收盘新低)接手赛维股份的“下家”分别由北京恒基伟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新余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出资组成。其中恒基伟业、新余国资分别持股60%、40%。

  消息一经发布,新余国资的迂回介入立即被市场判断为地方的“救市”之举,资本热情随即被点燃,以至于赛维LDK股价盘中一度冲高至0.95美元;而冲动过后,市场逐步展开了对“国资救市”时效的反思,最终,冷静下来的投资者给予了赛维LDK此役相当于0.88美元(22日收盘价)的评价。

  赛维“闯关”

  除上述信息外,根据江西赛维的公告,这家从事太阳能、投资和相关业务的恒瑞新能源公司此次购股还需遵守“禁售期为180天”的协定,同时恒瑞新能源有权任命3名董事至赛维董事会,双方还同意在赛维董事会中新增两名独立董事。当然,这一交易最终还需得到相关政府监管机构的批准。

  就赛维此前达1.34亿的总股本计算,此次股权交易涉及金额约为2300万美元。

  事实上,若把此次交易定义为地方“救市”,那么这已是江西省新余市对赛维的第3次出手相救。早在今年4、5月份,赛维就曾以硅片、组件等产品作为抵押,获得了地方近亿元资金贷款;7月,新余市政府会议又作出决定,将赛维偿还信托贷款的5亿元资金缺口,纳入年度财政预算。

  这3次出手对赛维而言无疑是雪中送炭,要知道,今年二季度赛维净亏损已达2.543亿美元,亏损额较上一季度的1.852亿美元大幅增加,负债率更高达93%,与此同时,该公司年内还将有约20亿美元的债务到期。

  只不过,几位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业界人士均认为,地方“救市”如果就此罢手,那其也仅能维持短期作用。而基于赛维目前的处境、经营模式、技术水平乃至业内口碑等因素,赛维想要借此挺过“寒冬”,难度极大。

  一位不愿具名的某光伏“龙头”内部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赛维的高负债与公司垂直一体化激进的扩张有关;而受累于此,其主要利润来源的硅片已无法维持曾经的利润率;此前,虽然赛维将重点转至组件销售,但基于技术储备不足等原因,其短期内想要与尚德、英利比肩也几乎是不可能的。此外,赛维曾在敦煌10兆瓦太阳能电站项目中的违约行为,也极大地损害了公司在业界的声誉。据我所知,中广核至今都对赛维嗤之以鼻”。

  彼时,敦煌10兆瓦太阳能电站项目是我国第一个光伏特许权项目。该项目的招标结果是由江苏百世德太阳能科技公司、中广核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和比利时Enfinity公司的联合体,以1.09元/千瓦时的价格竞标成功。

  但就在要给中广核发货的当口,赛维获得了一个欧洲的订单,而与敦煌项目相比,欧洲的订单在价格上更具有优势,于是赛维把这批组件先发给了欧洲。情急之下,中广核只得转而向英利购买组件。

  尚德坦言并未拒绝政府援助

  就像赛维牵动着新余市一样,另一个曾经的光伏“巨人”尚德也牵动着无锡市的心。综合各方面的情况来看,无锡尚德的处境几乎与江西赛维一样糟糕。

  仅以债务一项作为佐证,目前,尚德的总债务超过35亿美元。至明年3月,尚德到期的短期债务近20亿美元,但与此同时,公司手中的现金已不足5亿美元。

  心急如焚的无锡市不仅提供给尚德2亿元的贷款,更由市长亲自推动,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服务小组。据悉,该小组包括政府、金融机构、无锡国联和无锡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两大国企。而小组的任务只有一个,挽救无锡尚德。

  根据媒体报道,无锡市政府给尚德提供了两个救助方案:一是,政府出面购买该公司明年3月到期的总额高达5.75亿美元的可转债,然后经国开行注资救助,但前提是需要施正荣将全部个人资产做无限责任担保;另一个则是上市公司尚德电力退市,实施国有化。

  而随后,有消息称尚德集团的董事长兼CEO施正荣拒绝了上述两个方案。

  但根据10月23日尚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龚学进澄清,尚德及施正荣从来没有拒绝过政府的救助。

  据龚学进表示,外界的一些传闻其实和事实出入很大,接下来尚德方面会对传闻逐渐进行澄清。另据,相关媒体报道称接到施正荣本人的短信称,目前整个光伏行业确实很困难,关于尚德国有化一事报道不实,回到尚德后他将以书面或者发布会的方式回应传闻。

  针对尚德及施正荣现在的处境,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曾分析,“目前,无锡尚德的情况非常不好。眼下业界对欧盟双反的预期非常悲观。要是欧盟最终也像美国一样反倾销立案,那么无锡尚德必定面临走投无路的窘境。只有政府出面才能挽救无锡尚德现在所面临的危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