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消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耐克同款鞋国内少气垫价格反贵数百 被罚487万

2012年10月25日06:36
来源:新京报 作者:廖爱玲
[提要]耐克公司去年销售的一款售价高达1299元的高端篮球鞋,主要卖点之一就是有前后掌的双气垫,虽然同样的宣传、价格比国外还高出好几百元,中国消费者买到手的却只带一个气垫。工商局指出,耐克公司在产品上搞“双重标准”,这种行为不能姑息,工商局最终对耐克公司处以了487万元的罚款。[网友有话说][更多精彩内容]

  新京报讯 (记者廖爱玲)昨天,北京市工商局和全市17个工商分局向市民举行工商开放日,首次对外披露了耐克公司侵害消费者权益案件,因一款售价高达1299元的篮球鞋搞“双重标准”,今年被工商处以487万元罚款,这是北京工商部门针对企业“双重标准”开出的首张罚单。

  昨天的工商开放日上,全市一共有400多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工商监督检查员、企业代表、居民受邀走进海淀、西城、丰台等工商局。

  耐克侵权面临重罚

  市工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刘健向市民代表介绍,按照“惩大恶诫小过”的准则,工商“把执法重点放在那些存在主观故意的违法行为上”,办理关系民生、有社会影响力的典型案件,今年开出罚单的耐克公司侵害消费者权益案件就是其中之一。

  据介绍,耐克公司去年销售的一款售价高达1299元的高端篮球鞋,主要卖点之一就是有前后掌的双气垫,虽然同样的宣传、价格比国外还高出好几百元,中国消费者买到手的却只带一个气垫。在工商部门立案后,耐克公司立即刊登声明,承认错用了宣传材料,中国的产品只有一个气垫,并答应为已购买的消费者退货。

  不过市工商局指出,耐克公司在产品上搞“双重标准”,这种行为不能姑息,工商局最终对耐克公司处以了487万元的罚款。

  工商4年查办案件8万

  刘健介绍,工商的执法办案涉及医药购销、中小学教材、建筑等领域的商业贿赂,涉及商业秘密和“傍名牌”的知识产权违法行为、商业欺诈、网络虚假宣传、恶意炒作牟利、打击传销等多个领域,需要查处的行政违法行为多达1092种。

  他说,2008年至今,全市工商共查办各类案件近8万件,罚没款9.6亿元。其中,近5年查处的商业贿赂案319件,针对药价贵问题,开展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行为整顿;中小学教材价格居高不下,查处了部分区县学校和教委限制竞争的行为。

   【相关新闻】耐克推双重标准被罚487万 4年罚没款近10亿

    耐克同款球鞋国内外差500元 涉双重标准遭重罚

    耐克涉嫌使用劣质染料易褪色 市场仍正常销售

    耐克产品抽检不合格 耐克中国尚无回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