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术投资 > 艺术投资新闻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2012年秋华辰首推老唱片专场拍卖

2012年10月25日12:22
原标题 [2012年秋华辰首推老唱片专场拍卖]

  自19世纪90年代,爱迪生发明留声机,到本世纪90年代初黑胶唱片全面停产,老唱片在人类历史上流行了近100年。随着CD唱片等数字媒介的产生,黑胶唱片逐渐从人们日常生活中消失,但是唱片作为声音艺术最好的载体,记录了中华民族优秀文化艺术的发展脉络,是人类珍贵的文化遗产,并且老唱片作为一种收藏品,其稀有性开始显现,由此北京华辰率先在国内推出老唱片专场拍卖。华辰此次上拍的1000余张唱片发行时间跨度由清末至上世纪90年代;发行公司包括百代、大中华、高亭、胜利、蓓开、丽歌、宝利、中唱、人民唱片等各大唱片公司;内容涵盖戏曲、曲艺、乐曲、名人讲话录音、朗读片、革命样板戏、民族音乐、流行歌曲等各个种类。

  19世纪末,一些外国商人开始在上海摆摊播放唱片,法国人乐邦桑是较早提供唱片娱乐的外国商人之一,他在南洋桥一带设摊播放唱片,主要播放的是一张名叫《洋人大笑》的唱片,并称“十文钱听一次,不笑者,分文不取”。稍后,百代红公鸡再版了这张唱片,这张《洋人大笑》在中国唱片史上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另一张百代红公鸡钻针佛经唱片,所录为普陀山高僧真达法师诵咏的《香赞》和《大悲咒》。上世纪20年代,百代公司别出心裁地发行了4张咏诵佛经经文的唱片,这在唱片历史上尚属首次,头版红公鸡佛经唱片多年来只见这一张面世。

  清末手刻片和清末单面片也是这批唱片中的一大亮点。20世纪初外国唱片公司清末手刻唱片及单面片是传入我国的第一批唱片,当时百代公司销售的唱片,是事先在中国请一些著名的京剧演员将唱词录制好后,手工用刻刀在片芯上刻上片名、片号、演唱者名字。手刻唱片的历史很短,只有短短的几年时间,由于是手工制作,发行量都很少,又主要是向王公贵族及富商巨贾发售的,所以现在市面上并不多见,是唱片中的真正“古董”。清末单面片中,由著名剧作家、京剧演员汪笑侬灌制的《瓜种兰因》被誉为“中国第一出外国京剧”在当时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尤为难得。

 梅兰芳、尚小云、荀慧生、程艳秋四大名旦合唱京剧《四五花洞》  

长城唱片 1931年

  78转10寸胶木 原封套


  说明︰长城原封套,封套微损。这张唱片是梅兰芳、尚小云、荀慧生、程砚秋“四大名旦”合作灌制的唯一一张唱片《四五花洞》,由长城唱片公司于1931年出版。由于这些名角在当时名头都极大,艺术造诣又高,四人同唱一出戏,极为震撼,唱片一经发行便成为京剧爱好者的抢手货,为上海剧坛留下了一段脍炙人口的佳话。

  一般认为中国本土最早的唱片,是老生三鼎甲之一的孙菊仙在1904年灌录的京剧唱片,据学者考证他在清末民初总共灌录了35张唱片,而另一位被誉为伶界大王的谭鑫培平生只录了七张半唱片,此二位均是作为内廷供奉的京剧名伶,其存世唱片少之又少。之后的京剧大师包括余叔岩,谭富英,杨宝森,杨小楼,马连良,梅兰芳,程砚秋,孟小冬等梨园名角灌录的唱片也早已成为唱片收藏中的绝佳选择,此次他们均有由百代公司早期发行的唱片上拍。在所有上拍的戏曲唱片中,其中由长城公司发行的一张京剧唱片颇为珍贵,这张唱片由四大名旦梅、尚、程、荀,共同灌录的《四五花洞》,可以说是空前绝后,为上海剧坛留下了一段脍炙人口的佳话。同时,一批由中国唱片公司于五、六十年代发行的京剧资料唱片为京剧爱好者提供了翔实的研究资料,极具收藏价值。

  本世纪最伟大的男低音歌手之一—美国黑人歌星保罗·罗伯逊在1941年灌录的《起来》套装唱片收录了聂耳作曲,田汉作词的《义勇军进行曲》,他用中英文各演唱了一遍,当时他就预言此曲将成为中国的国歌,里面还收录的其他几首中英文演唱的抗战歌曲及中国民歌,并且这张唱片的销售收入捐回国内作抗战之用。这些历史背景足见这套唱片的收藏价值。

  在浩如烟海的唱片世界中,名人讲话录音的唱片尤为珍贵,中唱公司发行的两张记录了毛主席和一张周总理及文化大革命中江青、林彪、张春桥、陈伯达、康生、杨成武等人的讲话录音的密纹唱片(一套10张),这些的唱片都是极为可贵的历史资料。此外戏剧大师曹禺自己朗读的散文名作《远望》,是唯一一套文化名人录音唱片。当我们听着这些唱片,仿佛穿梭时空,回访历史瞬间。值得一提的是,在华辰此次征集的五、六十年代的唱片中,有一批领导在封套批字审查的样片,平常也是殊难一见。

  文革期间最重要的文艺活动就是革命样板戏,这一时期出版了一大批样板戏唱片,如《白毛女》,《红色娘子军》,《沙家浜》,《智取威虎山》等,虽然当时发行量不小,但是几十年过来,成套且品相好的样板戏唱片也很难凑全,这次上拍的33转革命样板戏十四套全集品相完好,收藏价值也非常高。

  周璇,李香兰,吴莺音、白光等民国七大歌星在三四十年代红极一时,早年上海百代唱片公司为这些歌星灌录了大量歌曲,发行了大批78转钢针唱片,由于经历百年沧桑,这些唱片大都损毁无存,少量保存到现在的也都磨损严重。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随着唱片工业的发展,百代、中声、丽歌等公司发行了一批33转的12寸大密纹唱片。此次征集到的民国七大歌星12寸大密纹唱片,几乎囊括了她们大部分名曲。

邓丽君唱片集 33转12寸密纹 


  邓丽君作为华人区最受欢迎的流行歌手,她的影响波及日本东南亚甚是欧美,邓丽君先后在宇宙,乐风,宝丽金,哥林等唱片公司发行了近百张唱片。此次上拍的唱片中就包括了邓丽君数十张33转12寸大密纹唱片,其中就有她1967年台湾宇宙公司为其灌录发行的第一张唱片《凤阳花鼓》,那时候她只有14岁,歌声清脆甜美,唱片封面是她当年的头像照片,清新美丽,纯洁可爱。另外《淡淡幽情》、《邓丽君15周年》、《邓丽君1982演唱会》等都是邓丽君极具纪念意义的唱片专辑。

  此外,中唱公司早期制作的唱片样片有着特殊的收藏地位,属非卖品,数量极少,还有一些广播用唱片,红唱片,纸唱片,礼品唱片等特殊品种的唱片,当时的发行量就很少,如今也是洛阳纸贵,市场难觅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