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术投资 > 艺术投资-投资·收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梅建平:艺术品减税是大势所趋

2012年10月25日14:26
来源:雅昌艺术网

  中国正在逐步建立健全法制,根据税法对艺术品进行征税,本身没有问题。但我们要研究的是,中国的税法是否适合现阶段国情。从中国国情来看,目前的税法是不是定得最优?这个问题是值得探讨的。

  根据以下三个因素,政府、“人大”可以考虑:艺术品征税,是不是需要制定一些特殊的政策给予一些优惠?

  第一,我们现在税负的水平与老百姓得到的社会福利相比是偏高的。从这一点来说,艺术品应该可以考虑适当减税。因为,国家的财政状况比较好,有减税的空间。

  第二,中国艺术品市场作为文化产业发展目标中的一环,需要政府支持。

  中国的文化发展经历了自鸦片战争以来的百年动荡,文化遗产受到了很大的摧残。直到近30年,中国的文化才有了比较平稳的发展。

  近些年,由于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发展,出现了很多海外回流艺术品。这种回流使得中国传统艺术有了休养生息的机会。因此,从国家政策层面,应该鼓励海外艺术品回流。将艺术品作为奢侈品征收比较高的税额,不利于“回流”、不利于休养生息。

  第三,除文物、传统艺术品回流外,对于国外艺术品进口,我们也应该采取鼓励的态度。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我们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是我们的文化软实力还很弱。相比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英国伦敦大英博物馆、法国巴黎卢浮宫等等拥有全世界艺术品收藏的博物馆,我们的国家博物馆、中国羡术馆都很少有西方艺术品的收藏。这些西方的博物馆,可以称得上是真正意义上的人类文化、艺术史博物馆,而我们的博物馆只能说是“中国艺术的博物馆”、“中国美术的博物馆”。

  因此,要让中国成为世界文化大国,我们必须拥有除本民族文化以外的人类艺术的收藏。也就是说,我们的孩子不用再到纽约、伦敦、巴黎就能看到人类最好的艺术。这也和我们所讲的“建设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大国”的概念相一致。如果我们的孩子看不到这些人类最好的艺术作品的话,他们的创意、艺术的创造力都会受到局限。文化艺术对于提高我们整个经济先进程度——使得我们的“中国制造”能够变成“中国创造”,是不可或缺的。

  现在的税收政策,让国外的精品很难进入中国,这不利于大的文化发展战略。从这个角度讲。“人大”需要通盘考虑一下大的文化发展战略,从我国整个经济的发展战略,以及从建立亚洲艺术市场中心的角度考虑,研究出更合适、合理、优化的税收政策。

  中国艺术品市场本身的交易成本就比较高。并不是因为我们名义上的交易费用比国际上高多少,而是由于我们这个行业的专业水准、市场的无序所造成的隐性成本与国际相比很高。如果在这上面再增加各种税负,会使得这个交易成本会更高。如果交易成本太高,对这个行业发展会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

  我曾经测算过,中国艺术市场未来十年、二十年的规模会达到几万亿元人民币,创造很多的就业机会。但现在我们的规模只有几百亿,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这样的前提下,如果因为高额的税收使得发展受到限制,对中国艺术品市场的长远发展是不利的。

  我认为,至少可以减免一半甚至更多。就像改革开放早期,经济开发区、特区的种种优惠政策,我们的艺术品行业也同样需要特殊的政策扶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