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术投资 > 艺术投资-投资·收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韩真亮:喜爱是收藏最好的伙伴

2012年10月25日14:39
来源:今晚网-今晚经济周报
 


  韩真亮,出生于1956年,现为天津市救助管理站干部,担任收容教育工作。兼任天津市收藏家协会烟酒茶委员会会员、天津市文博协会民间收藏委员会会员、打火机收藏家。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收藏打火机,至今已藏有千余个形态各异、题材不同的打火机藏品。

  收藏是一项很特别的爱好:一些人爱好收藏邮票,一些人爱好收藏钱币,更有一些人热爱收藏价值不菲的书画、玉器……天津市收藏家协会烟酒茶委员会会员韩真亮的收藏有些与众不同,他独爱收藏各种打火机。

  走进韩真亮10多平方米的收藏小屋,记者被眼前那千奇百怪的各式打火机所震撼。有人物、动物、植物、花卉、乐器、建筑、枪械、车辆、器皿、餐具、工具等100余个系列,几乎模仿和代表了世间万物。在韩真亮看来,打火机记录了时代的烙印,研究打火机可以研究到很多历史,追古抚今,更能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四十余载醉心打火机收藏

  为了收藏而收藏,大多难以持久,韩真亮对此深有体会。他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收藏打火机,坚持近40年更多的是对打火机的无限喜好。“上世纪70年代末,我们点火用的是火柴,打火机为何物可谓闻所未闻。一次朋友聚会,朋友点烟时拿出一个‘稀罕物’,轻轻一转火苗便窜出来,小巧轻便,造型美观,细问之下方知是‘打火机’。自小我就对新生事物很感兴趣,拿过朋友的打火机爱不释手,由此便与打火机结下不解之缘。”

  打火机作为一种冷门收藏,现今藏家群体也很小,韩真亮在改革开放初期便涉足其中,在当时算得上是打火机收藏的“先行者”。40余年下来,他所收藏的打火机多达千余种。有人物类,比如古代四大美女、新中国十大元帅等;有卡通类,如哆啦A梦、小企鹅等;也有生活器物类,如桌椅、高压锅等;甚至还有军事类,如各式各样的小手枪、长约20厘米的“高射炮”、金属材质的两弹一星等。

  多年的打火机收藏经历,让韩真亮对打火机的历史由来如数家珍。16世纪时,世界上就出现了现代打火机的鼻祖,像欧洲的火绒盒,用打火铁产生火花而引燃火绒。18世纪后,出现了用绳点火的打火机。接下来的是磷和煤油的打火机、刚玉砂轮和火绳及汽油打火机。后来,打火机又发展到由打火轮引燃火绳,再用火绳点着汽油的方式。现今使用的打火机大多都带有转轮,这是奥地利人奥尔研制出来的,他发现铁铈合金制成的金属在摩擦时很容易产生火花。他经过一番摸索,把火石装在火石管里,蹭一下火轮子,即可产生火花,点燃打火机里的丁烷燃料。“虽然打火机面世较早,但在我国真正普及是在改革开放以后,在此之前火柴是大众常用的点火物品。我记得改革开放之初,天津的百货大楼进口了一批打火机售卖,我听说了第一时间赶过去买了一个,应该说是天津较早拥有打火机的人了。”

  打火机收藏见证幸福生活

  “曾有人说,打火机是为吸烟而发明的,因为吸烟点火的频率实在太高了。在我看来,这种说法有失偏颇。仔细研究打火机的历史,可谓浓缩了一部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韩真亮表示,火对人类早期文明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与造福人类密切相关。现代打火机的问世,将人类从原始社会的钻木取火、铁器时代的镰石取火、近代社会的火柴取火的历史提高到一个崭新的文明阶段,成为一个时代的象征。

  韩真亮表示,打火机的价值还体现在多个方面。首先,从实用的角度来说,人们的生活离不开打火机,点烟要用到,照明取暖更是不可或缺。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对打火机的需求量越来越大,打火机成为人们生活的必需品。它以低价位、实用、方便充实了人们的生活。其次,从商业的角度来说,如今这类打火机已成为一些企业或商品的广告载体。大凡人们去餐馆、酒店,商家送出的打火机大多会印制宣传LOGO,提供给人们便利的同时也是企业宣传的重要途径。再次,从珍藏的角度,打火机已成为藏家的新宠。如今的打火机生产已从单一的实用品发展为工艺品,具有很高的欣赏和收藏价值。打火机的造型设计融汇了现代科技的工艺,高档典雅,气度非凡。工艺打火机品种繁多,造型奇特,琳琅满目。

  “以我的收藏经历来看,现今我拥有100余个系列1000余个打火机藏品,每个系列都见证着我所走过的风风雨雨,每每把玩藏品,往事浮现心头,个中酸甜苦辣让人回味无穷。就拿交通工具系列来说,从自行车到摩托车再到私家车,时代在进步,生活越来越美好。”韩真亮钟爱打火机收藏,每逢闲暇时间,便会驻足在藏品柜前,把玩这些伴随自己一路走来的藏品,忆往日峥嵘岁月,对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也更加珍惜。

  冷门收藏循序渐进才有得

  韩真亮多年的收藏经历,让他对收藏有着独到的见解。在他看来,收藏要想成为集大成者,必须得从爱好出发,尤其是一些冷门的收藏,循序渐进方能有所收获,急于求成可能空忙一场。“不要刻意去收藏,让你的心引着你遨游藏海!近年来收藏品市场一路走热,藏品价格也是一路看涨,有些人为了‘发大财’盲目介入收藏品市场,这种行为要不得。其实,发大财的可能性是很小的,大多数的时候,你只能捧回一堆难以变现的藏品。由于自己并不喜好这些藏品,往往不能坚持下去,收藏无疾而终,钱也打了水漂。”

  在韩真亮看来,作为一个真正的收藏家,首先是要自己喜欢才去收罗藏品,而不是为了赚钱。因为喜欢,才会去欣赏,才能体验到收藏的乐趣。其次,收藏门道较多,专注一项藏品,看得多了,才能提高鉴别能力,东西才能越买越精,越买越对路。“我收藏打火机有40余年,与打火机结缘不是为了钱,甚至为买藏品花了不少钱。记得上世纪70年代末的时候,每月工资才几十元钱,有时为了买钟爱的打火机不惜花费好几个月的工资,无非是‘喜好’两个字。不过,花了这些钱也是值得的,看着一件件来之不易的藏品,心中洋溢着满满的幸福,我觉得这些才是收藏应该看重的方面。当然,随着你循序渐进的进行收藏,藏品越来越丰富,收藏的精品越来越多,这也是一笔巨大的物质财富。”

  “以我来说,曾有商家找到我,表示要出大价钱买走我的打火机藏品进行展览,但数十年的心血哪能割爱,最终我借给他一些藏品展览,千余个打火机值得我一生去拥有,多少钱都买不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