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马钢股份3季度近6亿元存货减值加速巨亏

2012年10月26日18:28
来源:财经网
  【财经网专稿】记者 胡飞军

  10月26日,马钢股份(600808.SH)披露三季报称,由于钢价下跌幅度超过原燃料价格下跌幅度,前三季度累计净亏损31.38亿元,几乎和鞍钢股份(000898.SZ)前三季度巨亏31.7亿元持平。记者发现,加速的大幅度资产减值损失是导致马钢股份巨亏 重要原因。

  10月26日,马钢股份公告的三季报显示,公司及附属公司共生产生铁441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约5.50%,生产粗钢438万吨、钢材411万吨,比去年同期分别减少约0.68%和4.42%。

  马钢股份前三季度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599.55亿元,上年同期为663.47亿元;净亏损31.38亿元,上年同期为盈利3.25亿元。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3.69亿元,净利润亏损12.45亿元,而上年同期为实现营业收入231.95亿元和净利润9692.42万元。

  可见,马钢股份前三季度累计亏损31.38亿元,如果今年9月份旗下子公司8亿元贸易欠款计提相关损失,将会超过钢铁“巨亏王”鞍钢股份前三季度所亏31.7亿元的额度。

  “那个子公司贸易欠款没有计提坏账,是因为追讨相应的法律程序等复杂,目前还不好判断欠款的收回程度,年报的时候会出一个处理措施。”马钢股份证券事务代表胡顺良对记者表示。

  此外,记者发现,马钢股份之所以出现如此大的业绩下滑,与其大幅计提的减值损失有较大关系。马钢股份半年报显示,资产减值损失为5.86亿元,主要为存货跌价损失,其中存货141亿元,存货跌价损失5.58亿元。而三季报显示,1月至9月资产减值损失为11.63亿元,其中7月至9月资产减值损失就高达5.77亿元,公司解释,资产减值损失主要为存货跌价损失,三季度累计存货为121.6亿元,而减值损失达到11.63亿元。

  “马钢股份业绩远低于预期,主要是超乎预期的减值损失”,一位券商研究员对记者表示,对比去年同期,马钢股份2011年前三季度资产减值损失为0,此后在去年9月出现钢材价格下跌,马钢股份在2011年年报中,资产减值损失为6.78亿元,也主要为存货跌价损失,而存货高达141亿元,存货跌价损失与存货比例为4.8%,而三季报的存货跌价损失与存货比例高达9.5%,远远超过以往年度。

  “公司出现巨额亏损与资产减值损失确实有较大关系”,胡顺良对记者表示,“但存货计提并没有一个具体的比例计算,不像应收账款”,他说,存货跌价主要考虑存货中原料的采购价格和现在的市场价格,以及目前钢材产品售价和钢材产品的成本,“差额多少就计提多少”。

  而之所以出现今年资产减值损失巨大,主要是钢材价格从1月到9月累计下跌惨重,加上公司没判断准,采购的铁矿石原料价格在高位,而目前铁矿石价格处于低位运行,跌价严重。

  “尽管9月末期钢材价格有所小幅回升,但3季度前期跌价严重,相应货价值会大幅减少,导致亏损”,中国联合钢铁网分析师胡艳平对记者表示。

  马钢股份指出,鉴于10月以来钢价总体继续反弹,钢材市场有所恢复,预计四季度公司亏损幅度或将收窄。据此,公司预计自年初至年末的累计净利润为亏损。

  而中金公司研究员罗炜认为, 9月以来下游需求小幅改善,去库存结束后有小幅补库存现象。但总体市场情绪偏弱,部分经销商逐渐退出市场,或持续低库存运营,因此补库存幅度有限。此外,供给压力加大,进入10月高炉开工率迅速上升,10月上旬粗钢产量环比上升近4%至191万吨/天,预计10月中下旬产量还将继续上升至200万吨/天左右,钢价将结束反弹,进入震荡,供需难有持续好转。

  10月26日,马钢股份收于1.97元/股,跌4.37%。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