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三季度基金规模缩水 理财产品左右公司排名

2012年10月27日01:3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 [三季度基金规模缩水 理财产品左右公司排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徐皓

  二季度因理财基金、债券基金规模膨胀而崛起的基金公司,在三季度普遍遭遇规模滑坡,同时又有新一批公司受益于固定收益产品“上位”,前十大基金公司排名随着理财产品一枯一荣经历轮转。

  规模整体缩水

  天相统计数据显示,68家基金公司旗下1090只开放式基金在三季度遭遇净赎回878.87亿份,净赎回比例达到3.29%,其总份额由二季度末的2.68万亿份下降到了三季度末的2.59万亿份。资产管理规模方面,截至9月末各类基金总资产管理规模达到24113.33亿元,较上半年减少44.90亿元。

  从各类产品情况来看,上半年表现强劲的债券型产品在三季度遭遇大幅赎回,投资者落袋为安意愿浓厚。三季度债券基金遭遇了766.79亿份的净赎回,净赎回比例高达25.13%,债券基金总份额由二季度末的3051.50亿份降至三季度末的2285.08亿份。其中,理财型基金受到大额赎回也是造成债券类基金份额缩水的主要原因。

  与理财型基金相比,货币基金规模整体保持了稳定。三季度的货币基金份额由3601.50亿份下降至3593.74亿份,净赎回7.77亿份,净赎回比例位0.22%。

  权益类品种方面,主动型基金规模稳中略减,被动型产品逆市受捧。

  天相投顾统计显示,指数型基金在三季度获得净申购达122.65亿份,净申购比例达3.24%。在多空争夺激烈,市场濒临拐点的市场中,显然有相当部分资金开始布局反弹,分级基金份额出现明显增长。

  相比今年上半年而言,主动型权益类产品规模则变化不大,净赎回比例有所降低。主动型股票型基金三季度净赎回78.14亿份,净赎回比例为0.88%。混合型基金份额由6523.63亿份下降至6417.41亿份,净赎回106.38亿份,净赎回比例为1.63%。

  此外,QDII基金整体规模仍持续缩水。份额由二季度末的901.40亿份下降至858.96亿份,净赎回42.45亿份,净赎回比例为4.71%。

  规模两级分化加大

  基金公司整体而言,行业规模变化两级差距加大,34家基金公司规模出现正增长,占行业一半。在规模出现较大增长的公司中并非以大公司为主,一些中小基金公司亦跻身前列;相反,在规模缩水的基金公司中也有不少大基金公司身影。

  工银瑞信成为三季度规模增长最快的基金公司,规模上升216亿元,较二季度末规模增长32%。这与其发行的短期理财产品热销密不可分。强劲的规模增长使得工银瑞信在基金公司排名上升至第七位。

  同样在固定收益类品种发力的南方基金三季度规模上升196亿元,挤掉易方达基金荣升行业前三甲。而建信基金、中银基金、招商基金等一众银行系基金规模增长均超过50亿元,居行业前列。

  此外,一批中小基金公司财通基金、信诚基金、浦银安盛基金、大摩华鑫基金亦录得规模正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三季度规模出现大幅缩水的均是二季度规模上升较快的基金公司。易方达、汇添富、华安规模缩水均超过百亿,较二季度末规模减少10%以上。易方达基金旗下货币基金、ETF出现较大赎回;汇添富和华安基金则是理财产品份额大幅缩水。

  目前,行业排名前十的基金公司分别是华夏基金、嘉实基金、南方基金、易方达、博时基金、广发基金、工银瑞信、华安基金、银华基金、大成基金。

  “抢手”股基业绩平平

  从单只基金来看,份额增长排名靠前的以货币基金和主动型偏股基金为主。

  剔除被动增长嘉实沪深300ETF

  (规模增长由于LOF转联接基金引起)

  后,三季度净申购份额最高基金为博时现金收益,达到91.76亿份。南方现金增利A、中银货币A、广发货币A等货币基金净申购份额也居于前列。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主动型偏股基金在三季度获得较大净申购。信诚精萃成长净申购份额达到39亿份,较一季度份额增长了两倍以上,是增长最多的偏股型基金。然而事实上,该基金近年来表现并不出众,今年以来净值涨幅为1.79%,三季度还出现2.93%的亏损。

  此外,兴全全球视野、嘉实成长收益、中欧价值发现、上投摩根行业轮动、广发聚瑞等主动型偏股基金净申购量也居于前列。除广发聚瑞外,其他品种今年业绩表现并不突出。业内人士表示,这些偏股型基金规模上升更多是营销而非投资业绩使然。

  指数基金是三季度份额整体增长最大的品种,大盘指数品种更获得投资者青睐。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s://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