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一线城市白领:城里房租占我家人收入1/3了

2012年10月27日14:57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原标题 [一线城市白领:城里房租占我家人收入1/3了]

  白驹过隙,忽然而已。2012年只剩下两个多月,一年中租房签约的旺季也再度光临。房东涨价本是件平常事儿,然而这幅度却让人着实有些吃不消。即便是月入6000元的白领,在不断上涨的房价面前也感觉“压力山大”。

  在高房租时代,不仅仅是刚刚大学毕业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工作有些年头的白领的消费能力正在被高昂的房租侵蚀。

  -微评论

  @青倾子衿2010:6000元不算白领。

  @麦芽糖-京京:在大都市的打工者,都把每月赚的辛苦钱给了房东。

  @赵凯木有V:一线城市不断进入外来人口,房子增速远小于人口增速。供不应求时自然是卖方市场。

  @勤得利的袁袁:涨价大部分跟中介密切相关。

  @雅梅-suki:什么都涨,压力山大。

  @董鸥:坚守还是逃离?这是个问题。

  @简历义工:二三线城市,这里风景独好!

  @沉默是金:现在在城里房租已经占到我家人收入的1/3了,全收入6000,房租现在1500,房东还说要涨。

  @火星叔:没有医疗养老以及公共服务的保障,赚再多钱也会有压力,不会有幸福感。

  @好了人生:对于现在的房价而言,房租真不算高。

  @吾家有爱2012:限购限价超发货币的结果。不废除还将愈演愈烈。

  本报综合

  房租上涨白领倍感压力大

  28岁的君君在北京一家文化类公司工作。最近她一直在慨叹流年不利,在腿受伤不久又遭遇了房东涨价。尽管千般万般不愿意在受伤时搬家,君君最终还是选择了“愤然离开”。

  君君说,“我觉得必须要用愤然离开这个词,刚开始租的时候是1650元,然后经过一年房东跟我说要涨,开始他说的更高,他说周围都是2500元了,我说这不可能您这个条件要不了这么多钱,他就说那就2100元吧”。

  将近30%的涨幅并不是君君愤然离开的唯一理由。君君租住的房子是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的苏式三居中的一间。走廊里随处堆放的杂物,斑驳墙壁上挂着经年的灰尘,都告诉人们这个房子很有年头。共用的厨房和卫生间更是黑漆漆一片。君君说自己并不在乎房间里的装修如何,但起码的卫生都做不到。

  君君说,“房东会把厕所这个公用空间,当作他的一个余倒剩饭剩菜的地方,这样最终会导致它真的就变成了一个公共厕所,而且完全已经没有办法让人再进去的这样一个公共厕所,会有异味会比较容易堵,后来我跟旁边的那家邻居,我们都没有办法再用那个厕所了”。

  除此之外,房东在君君家里堆满了比君君岁数还大的家具,有的柜子里还装着他家的杂物。但这一切在房东看来都不能阻挡房租上涨的理由。

  月收入6000元也不敢出国旅游

  在愤然离开后,君君被好友接纳,两人合租了一个小公寓,但是即将到来的12月,她们又要再次面对与房东的讨价还价。这两天一条新闻走红网络:在一线城市月入9000才能有安全感。君君表示自己也有同感。

  据悉,君君月收入在6000元左右,按说并不低,但她觉得根本不够,租房2000元,吃饭日用再节省也要1000,为了将来总要攒点儿,一年到头只能攒下3万块。

  君君说,“比如说前段时间我的一个好朋友就说我们明年要不出趟国吧,我开始还说可以呀,后来我说咱去哪呢,大概花多少钱呢,然后朋友一说咱们去趟欧洲吧,可能花个两三万吧,那一瞬间我真的就怂了,就觉得,哎呀,这个钱一存得存10个月,而且没准就在10天之内花光了,你说这个划不划算呢?”

  在沉重的生活压力下,出国旅行,大额职业教育都不再属于君君的考虑范围之内。即使是买衣服吃饭也要仔细考虑,谨慎行动。

  一线城市一年涨幅超过两位数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跟踪了过去三年一线城市的房租价格,每年的平均涨幅都超过了两位数。

  张大伟说,一线城市的房租上涨明显的比前几年有加速的趋向,像北京的涨幅在2010年跟2011年每年涨幅也都是超过10%,像今年的话到目前为止涨幅也是在8%左右,整体来说最近两三年房租的涨幅的确是挺快的。

  在如今房租市场的博弈中,房东显然占据了更加主动的地位。在记者随机采访的多名10月份签约的年轻人中,超过90%的人接受了房东10%到20%的提价要求。张大伟透露,合租或者到远郊区成为了年轻人的选择。

  张大伟认为,因为房租比较高所以合租率提高了很多,基本上除了一居室,两居室和三居室基本上已经达到90%以上都是合租。另外还有一个变化,以前根本不是租赁热点的大兴、房山或者是昌平等等,现在都成为了租赁热点,之前有一些租住在城区的人向轨道线周围承租了。

  观点白领的消费能力正在被侵蚀

  生活在二线城市的小金也有着同感。

  小金说,“房子大概占我收入的1/ 3。平常我都在家做饭吃,出去吃饭我都团购,看电影也买特价票,一般都网上买,网上比较便宜呀,我觉得房租这么高,对我们年轻人的生活压力挺大的。”

  财经评论人石述思分析,在高房租时代,不仅仅是刚刚大学毕业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工作有些年头的白领的消费能力正在被高昂的房租侵蚀。

  石述思说,以北京、上海为例,一套普通的位于城市,市区的这个住房,大概80平米左右的,已经在4000-5000元。现在年轻人不仅是承受不了这样高房租,他甚至会变成人们熟悉的啃老一族,北京、上海的啃老一族已经达到了大概1/3左右。据调查,如果不解决居住成本的问题,启动中国的内需,尤其是启动年轻人的内需,的确存在着非常现实的瓶颈。 据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zhangyuan] 标签:房租 一线城市 房东

分享到:更多

  0人参与0条评论

  打印转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