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财经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张曙光:讨论收入分配改革需根本性的制度改革

2012年10月28日09:41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10月26日,天则经济研究所2012年第3季度宏观经济分析在北京举行,著名经济学家张曙光分析指出,第3季度GDP增长7.4%,稍低于政府目标,但回落收窄,不必过喜过虑,今年也不会偏离7.5%的增长目标,不必过分计较达到与否。在目前情况下,与其促进出口,不如加快出口产业的转型升级;与其加大投资规模,不如改善投资结构和提高投资效率;与其加大经济刺激的力度,不如放手民间发展。

  当下,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备受关注,为了解决收入分配问题,10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第4季度要制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总体方案。而事实上制定收入分配改革方案的信息早已传出,起草工作由发改委负责,于2004年启动,2010年初和2011年末,发改委两次将方案上报,均未通过。在讨论收入分配改革的话题时,张曙光认为强调就收入分配讨论收入分配是解决不了问题的,要解决这一问题,恐怕需要根本性的制度改革。

  张曙光分析称收入差距过大和分配不公已经相当严重,改革势在必行。关键是从根本上解决垄断部门的利益侵占(或利益输送)和国有部门的行为约束,以及减少、规范灰色收入和整治官员寻租腐败问题。

  张曙光指出,在初次分配中,要解决的问题有两个:

  一个是企业收入增长较快,工资收入增长较慢,使得在可支配收入中,企业收入所占的比重由90年代中的15%左右提高到现在20%以上。这一方面是因为在劳资双方的关系中,劳动者一般处于弱势地位,同时政府为了招商引资会给企业提供许多优惠。更为严重的是,垄断部门利用垄断地位,不仅把产品价格定在均衡价格之上,获取超额利润,而且借助政府赋予的行政垄断权力,把成本压低到正常成本之下,攫取垄断租金。这种利益侵占或利益输送是现行收入差距和分配不公的主要问题。

  二是企业高管的收入与普通职工的收入差距过大。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的2011年《中国薪酬发展报告》的数据,企业高管与农民工工资收入差距最大达4553倍,且近五年来高管薪酬增长明显超过普通职工工资的增长。这里确有不合理的地方,但仅仅是一个表面现象。应当指出,在一个竞争性的市场中,在一般民营企业中,高管薪酬与普通职工工资不会有这么大的差距,因为这里不仅有市场竞争的约束,而且有产权制度的约束,投资者不可能给经理人这么高的薪酬。但是,在国有企业中,高管薪酬的高歌猛进,与职工工资相差千倍甚至万倍的事情相当普遍,因为,这里市场竞争的约束微弱,而产权的制度约束也不存在,作为内部人,企业高管控制决策,自定薪酬,无人监督制衡,再加上股票期权等激励制度的缺陷,其收入不断大幅提高是很自然的。如果我们仍然把国有企业当作共和国的长子和共产党执政的经济基础,不对国有经济进行认真彻底的改革,仅仅收入分配改革方案,是不可能解决这样的问题的。

  如果不解决这些问题,收入分配改革也就只能在再分配领域做文章了。而再分配领域的主要问题是,政府收入过多,增长过快,解决的办法是减少政府收入,增加居民收入。而这需要减税减费的真正落实。

  除了上述初次分配和再分配中的问题以外,灰色收入和官员寻租腐败是一个更严重更困难的问题。按照王小鲁的调查估算,2008年的隐性收入9.3万亿元,现在更多,至于寻租腐败更是相当普遍,这是造成收入分配不公的主要原因之一。如果不去解决它们赖以产生的制度条件,仅仅通过税收手段加以调节,只能治标,不能治本,那会使获取灰色收入的手段会更加隐蔽,使寻租腐败更加猖獗。不仅如此,我们的征管手段不够,征管的基础条件薄弱,连征管的基本信息都不掌握,如何加强征管。至于寻租腐败,离开了媒体和司法有公开监督,是无法解决的。总之,这是需要从源头上来研究解决的问题。

  张曙光强调就收入分配讨论收入分配是解决不了问题的,要解决这一问题,恐怕需要根本性的制度改革。

  更多精彩观点请点击《财经评论》栏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