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信用卡:广发银行发卡量增长夺冠

2012年10月29日01:36
来源:投资者报

  “月光族”、“卡爆族”,这些新名词都揭示着信用卡对中国人消费习惯的改变。

  中国银行业协会今年5月发布的《2012年中国信用卡产业发展蓝皮书》显示,2011年我国信用卡新增发行量5500万张,累计发行量已达2.85亿张;交易笔数达到28.5亿笔,交易金额达7.56万亿元

,延续了2010年的快速增长。

  可以看出,每5个中国人就持有一张信用卡。

  根据《投资者报》对16家全国性商业银行2011年年报的统计,各大银行在发卡量和年消费额上都保持了显著的增长。按照这两项数据的增长情况综合比较,农业银行交通银行成为2012“最佳信用卡业务国有银行”,广发银行和兴业银行成为2012“最佳信用卡业务国股份制银行”。

  发卡量纷纷突破千万

  根据年报统计,在16家全国性商业银行中,有11家信用卡发卡量在1000万张以上。

  工商银行的发卡量远远超过同行,2011年末发卡量达到7065万张,比上年末增加699万张。其他4家国有行则不足工行发卡量的半数,建设银行发卡量为3225万张,中国银行3086万张,农业银行突破3100万张,交通银行2223万张。

  而在11家股份制行中,招商银行发卡量达到3961万张,超过了4家国有行,仅次于工商银行的规模。值得一提的是,广发银行信用卡也发展迅速,2010年末累计发卡1164万张,2011年末已达1853万张,在股份制行中排在第二位,甚至超过了中信这样总资产规模是其三倍的银行。

  从信用卡增长速度看,年报披露相关数据的银行中,大部分发卡量同比增幅都在20%以上。国有行中,中国银行在中国内地发卡量同比增长42%,交通银行增长34%,而工商银行因为原始基数较大,仅增长11%。股份制行中,广发银行增幅高达59%,浦发银行光大银行也增长了30%以上。

  在信用卡在市场上迅速扩张的同时,信用卡消费交易额也获得突飞猛进的增长。披露此项数据的银行,年消费额平均增速超过60%。

  国有行中,农业银行2011年消费额达到4714亿元,同比增幅高达98%。交通银行消费额为3608亿元,同比增长57%。工商银行实现年消费额9765亿元,比上年增长53%。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年消费额分别为5889亿元和4640亿元,分别增长44.86%和43%。

  股份制行中,兴业银行信用卡交易金额为1144.52亿元,同比增长72.76%,位列第一。2011年,其信用卡业务围绕“上规模、重质量、出效益”的发展宗旨,进一步加大产品创新和市场营销力度,持续推进零售业务融合与精细化经营,客户结构、产品结构和收入结构持续改善。此外,广发银行交易额2169亿元,增长66.12%。中信银行交易额为1664亿元,比上年增长66%。民生银行和光大银行交易额分别为1775.2亿元和1183亿元,分别增长64.91%和54%。

  信用卡种类不断丰富

  由于信用卡市场的争夺日渐激烈,各行在信用卡功能的提升上都下了不少工夫,信用卡的种类也越来越丰富,以满足客户的不同需求。

  农业银行已形成包括标准卡、联名卡、主题卡等在内的完整的信用卡产品系列,其中中国台湾旅游卡为国内首推的以台湾旅游为主题的信用卡;还相继推出消费分期付款、商户分期付款等新业务。

  招商银行推出了完美时空卡、凡客卡、迅雷卡、人人卡、QQ卡等一系列有针对性的产品;整合电影、百货、积分、特惠商户等营销资源,进一步挖掘客户价值,深化客户经营。广发银行也在加快产品和功能创新,加强重点客户开发。其大力发展白金卡等高端产品,推出针对高端客户群的活力卡和携程、银泰等联名卡,推广手机银行在信用卡业务上的应用,并开展了“广发乐享日”、“真情俱乐部”等活动,使产品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中信银行则面向高端客群推出了国内首款主打健康管理理念的银联尊尚白金卡;面向商旅客群,在国航、南航等联名卡的基础上,推出东航无限卡;针对女性客群,就魔力女性卡进行了全面升级,强化了产品价值定位和客户粘性。■

  了很多贡献,去年全国性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增幅高达72%。■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