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陶灿:人生在勤 不索何获

2012年10月29日00:43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 [陶灿:人生在勤 不索何获]
  如果1000个观众心中有1000个哈姆雷特,那么1000个基金经理心中一定会有1000个彼得?林奇。在彼得?林奇担任麦哲伦基金经理人职务的13年间,该基金的管理资产由2000万美元成长至140亿美元,基金投资人超过100万人,这样的成长经历已经被后人奉为神话。而在各种解读中,建信优化配置混合基金基金经理陶灿的理解可能太过普通,却有可能最接近彼得·林奇神话的本质。

  “是的,作为一名基金经理,我认为我能从彼得?林奇身上汲取的营养就是勤奋。超群的智力没有办法复刻,广博的人脉更需要机缘巧合,只有勤奋是我自己能够掌控的,也是可以实实在在做到的。”这番话陶灿说起来很淡然,却让人感到踏实。“我们可以看到,彼得?林奇最忙的时候平均每月走访40到50家公司,一年500-600家。即使少的时候,一年也走访200家公司,阅读700份年报。每天午餐见一家公司,每天听200个经纪人的意见。他一年调研公司的行程要超过10万英里,他的成功正是基于这样的勤奋。目前中国沪深两地的上市公司也已经超过2000家,不同的区域、不同的行业存在不同的治理结构。作为一名基金经理,如果不能勤奋地亲手调研第一手的信息,仅仅凭借一份份资料怎么能对上市公司有敏锐的感觉。”陶灿表示。

  勤奋向来没有捷径,考验的是耐力,更是责任。陶灿说:“从做研究员开始,我就一直坚持走访上市公司,而了解一家公司至少也要三天时间,一年也要走访两回,这样才能对公司有一个比较详实地了解。当然,我也会像彼得·林奇一样,观察身边人的消费习惯,从生活中获取投资灵感。勤于观察研究,就总是能发现在研究报告上看不到的细节,对生产产品的上市公司就会有一个更深入的了解。日积月累下来,就能帮助自己对公司的经营有更深刻的判断。”

  自2007年加入建信基金的投研团队以来,陶灿总是用自身的行动诠释勤奋。2010年初,某高速两路段的全面通车给投资标的股票带来了消息面上的利好。为了能够验证利好消息,陶灿带领三位同事,开着租借来的车子往来于高速公路上的各个大型休息区实地进行调研。通过这样不辞辛苦的实地调研,陶灿及同事们搜集到了大量的真实资料,验证了利好消息,使得基金资产能够在合理的价位对投资标的股票进行了配置。陶灿回忆起这次实地调研,每一个细节都异常的清晰:“勤奋是一种惯性,而不是一时的冲动。”在接下来的投资管理中,陶灿没有放弃对这只投资标的股票的关注。半年后,陶灿又重返故地再次进行调研,当发现并验证会出现不利的情况后,陶灿预测该只股票价格会出现下降后果断获利卖出,锁定了基金资产的投资收益。

  对于中国资本市场近年来的走势,陶灿也给出自身的判断:“市场有其自身的逻辑,但有一条永远不会变,那就是支柱产业的发展必将带动相关行业出现优质股票。目前中国的经济正处在转型阶段,新的支柱产业正在孕育,我们的任务就是找到这样的产业,发掘出具有成长性的优质股票。”

  彼得·林奇有一句名言“远射总是脱靶”。在陶灿看来,勤奋的好处就是总能让你离靶心更近一些,看得比别人更清楚。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