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利用网贷平台进行信用卡透支投资风险极大

2012年10月29日04:13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 [利用网贷平台进行信用卡透支投资风险极大]
  证券时报记者 杨丽花

  把透支信用卡的钱拿去做一些短期投资,在银行最大50天免息期内把钱还上,成为一部分群体的投资方式。但法律界人士指出,这一方式涉及信用卡非法套现,风险极大。

  利用信用卡投资零成本高收益

  利用网贷平台进行信用卡投资成为一种便捷途径。P2P网贷平台的资金流向,一般是投资人(借款人)先把钱转入网贷平台的第三方支付账户,再由网贷平台把在第三方支付账户的钱转入贷款人账户。目前,第三方支付账户是支持信用卡转账的。投资人把钱转入网贷平台的第三方支付账户与网上购物一样,走消费渠道,而非取现渠道。各主要网贷平台上月利率在1.2%左右的借款标非常多。投资者如果从信用卡透支1万元去投资,在最长50天免息期内可得到200元左右的利息收益。好处远不止于此。有投资者说,“信用卡消费越多,信用等级越高,可透支的额度就越大。”

  有一些投资者用信用卡透支转账给网贷平台的第三方支付账户,并要求网贷平台把借款的本金和利息转给自己的借记卡账户。类似做法,在淘宝网上也可实现。目前在淘宝页面搜索栏输入信用卡、套现等关键词就会出现一些商品。点击进入后,会发现里面并没有商品介绍,而只是一些从几千至5万不等的标价。投资者只要点击购买此商品,并且用信用卡支付,商家收到钱后就会把钱转给其借记卡账户,而商家会根据不同情况收取一定的手续费。据了解,整个过程中第三方支付中介只收取千分之二的手续费。通过网银实现信用卡套现的投资者已开始把资金投资到基金、债券等低风险投资领域。

  监管缺失明显隐藏较大风险

  对于投资者利用信用卡投资,每家网贷平台都未设限。据悉,目前有相当一部分群体在多家银行办理数张信用卡,通过网贷平台进行投资。

  央行上海总部2010年7月26日明确表示,利用信用卡套现是违法行为。广州盛融在线业务主管刘世琦表示,对于利用信用卡套现进行投资,网贷平台防不胜防。网贷平台没有能力进行防范和阻止,因为第三方支付支持信用卡透支转账。

  今年年初,央行发布《支付机构互联网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要求“客户不得利用信用卡透支为支付账户充值”。今年2月份,支付宝宣布,不再支持客户用信用卡向支付宝账户充值,借此打击信用卡网上套现。但第三方支付公司有一百多家,利用信用卡透支功能为支付账户充值的通道并未完全封锁。

  在一个名为“易财讯”的投资论坛上,有信用卡达人的详细汇总并会不断更新信用卡投资策略,包括不同银行不同类型的信用卡通过不同的第三方支付通道进行充值的不同额度限制等。

  易宝支付广东分公司曹红杰说,第三方支付公司一直监控频繁交易的信用卡账户,但仍然不可能防止所有的信用卡套现行为。深圳原中银律师事务所律师舒保华也表示,利用信用卡套现投资,是违法行为,风险极大。

  作者:杨丽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