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超五成上市百货净利下滑 四季度业绩定全年走势

2012年10月29日07: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崇晓萌
原标题 [超五成上市百货净利下滑 四季度业绩定全年走势]
  宏观经济形势对终端零售业的影响还在继续。记者昨日调查发现,在国内已经发布前三季度财报的百货上市公司中,在销售额增长趋缓的情况下,超过半数企业的净利处于下行状态。作为传统旺季,四季度将是决定企业全年走势的关键阶段。

  半数百货净利下滑

  记者昨日查看华联股份 翠微股份、银泰百货和首商股份等27家已发布三季度报告的百货类上市公司发现,14家百货公司的净利出现下滑,比例达51.9%。其中,天虹商场1-9月的净利约4亿元,同比下降9.24%;首商股份前9个月净利润约3.25亿元,三季度实现净利润8770万元,同比减少6.02%。同为京籍上市公司的翠微百货,其三季度净利约2707万元,同比减少24.2%。

  除了上述大型百货集团外,东百集团南京新百成商集团广百股份等区域型老牌百货也普遍出现了净利下降的情况。

  遭业界看低

  在净利下降的同时,多家投行及投资机构也冷眼看待百货板块,纷纷下调预估及买入评级。在投资人士看来,除租金等费用上涨外,宏观经济环境震荡是造成今年百货板块整体低迷的主要原因。翠微方面也承认,报告期内因市场经营环境、超市促销让利及新店运营成本等因素影响了企业经营利润的增长。

  无独有偶,此前,高盛将银泰百货今年的同店增长预测从10.4%下调至8.3%,主要原因是银泰百货在日前公布的前三季度运营数据中披露,其前9月同店销售增长7.5%,意味着三季度同店销售增长3.8%,低于高盛此前预期水平。

  低迷期远未过去

  虽然四季度是百货零售业的传统销售旺季,但记者昨日从多家零售商以及供应商处了解到,从本月的表现看来,百货零售企业仍处于一片低迷中,未见扭转之势。

  国海证券分析师也表示,百货板块虽然在3-6个月内存在较为强烈的估值修复诉求,但在竞争同质化、电子商务等新兴业务冲击等因素作用下,百货行业修复程度较为有限,期望值不宜过高。

  作为新型零售方式,以低毛利换取大量销售额的电子商务,一直被认为是传统百货利润下降的原因之一,电商在下半年持续的大促销可能让百货店雪上加霜。记者昨日获悉,在为期三天的“QQ网购疯抢节”期间,腾讯电商累计下单金额达6.5亿元,相当于北京“双节”期间,130家商业服务业企业单日总收入。

  王府井百货集团董事长郑万河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百货业作为终端业态,会受到上游产业的制约,同时也会对上游产业有综合性的反映。虽然有消息认为目前宏观经济即将触底,但由于百货零售行业对经济趋势有着半年到一年的反应期,乐观估计,百货业最早将在明年下半年有所提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