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环球时报:重化工项目上街头裁决非长久之计

2012年10月29日08:22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宁波官方宣布停止推进PX项目,这起连日来轰动全国的重化工立项争议以公众已经很熟悉的方式得到解决,那就是当地民众上街激烈抗议,官方被迫彻底让步。从厦门到大连,再到什邡、启东,同样的故事情节反复上演。

  有人说,宁波人“胜利了”,而在我们看来,由广场、街头群众抗议来决定复杂的重化工项目命运,这种模式不会有赢者,更像是整个中国都是输家。

  令人欣慰的是这次抗议活动以较为和平的方式得以解决,基本没出现街头砸烧和严重流血,这说明中国官民的冷静都在成长。但官方之前沟通不足,民众上街后不听官方任何解释,这种官民有效互动的完全缺位,暴露了中国很多地方在解决重大公共难题时几乎是束手无策。

  中国的市民阶层在逐渐中产阶级化,他们的环境意识很强,对眼前利益也很在意,加上环境恐慌在全社会有一定基础,现在让一个城市的居民在家门口接受一座新建化工厂,已不是容易的事。

  很多人这两天在互联网上提出,如果沟通得早,事情做得更合法,就能避免宁波遭遇的困难。这些说法当然都有一定道理,但事情大概也没有如此简单。也有人说重化工项目应从发达地区向内地欠发达地区转移,但什邡远不如宁波发达,人们不也接受不了吗?

  重化工的立项已陷僵局。这么多地方发生抗议冲突,各地百姓已视其为“洪水猛兽”,官方被吓住的人大概也不少。如果今后仍有哪个地方的领导班子再敢“悄悄”上PX这样的项目,也应算是“很猛”的了。

  当前形势下有几件事需高度重视。第一是要防止抗议潮向着正在运行的重化工项目转移蔓延。这种情况未必就不会出现,其实大连的事就有一点这样的意思。各地应未雨绸缪,对民众的任何担心和不满都不可掉以轻心。

  第二是全国应暂停上新的PX项目,当前形势下,很可能上一个被抗议下来一个,不仅实际形成不了新的炼化生产能力,反而置重化工于更加艰难之地。

  第三是国家应开展重化工在新形势下如何立项的专项研究,必须建立一套公开透明、并且合法有效的立项程序。它再不能是走过场,新的立项必须在得到当地大多数人的自愿接受的情况下才能上马。

  第四,迄今对重化工项目的全部反对都是当地人从自身利益角度出发的,没有一个是“政治抗议”。因此在设计新的立项规则时,一定要多从选址地民众的利益补偿和各种好处的增补上做足功课。PX项目一连串被拒会很快导致相关产品的生产不足,市场这只无形的手将随之加入进来做利益调节。从理论上说,只要利益机制足够合理,各地对重化工项目的感受就会变化。

  PX项目在各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大国几乎都有,足以说明今天的技术已完全可以让它们同城市居民在一定距离上比邻。这是它最终会被中国社会接受的前提。当前中国各地对它的抵制有很多恐慌性因素,而克服恐慌的动力和资源,我们实际都不缺少。

  随着抗议潮像“轮盘赌”一样在中国转了一圈之后,对重化工前景的担忧已经在社会舆论中有所显现。全国舆论很可能比抗议现场和互联网上表现出来的要复杂得多。解决重化工项目的困境其实为中国社会进步提供了一个特殊机会,我们已在这个点上纠结、痛苦了很久。我们决不可在这里彻底摔倒,而应在这里获得前所未有的发育,以及真正的成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