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企业家李岩、冯军:希望能有一个更宽松的环境

2012年10月30日00:11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10年间,公司越做越大,办公室也从民居搬到了北京CBD的高档写字楼。
10年间,公司越做越大,办公室也从民居搬到了北京CBD的高档写字楼。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孙冰 肖翊|北京摄影报道

  和10年前创业时一样,冯军和李岩现在仍然共用一间办公室,对面而坐,尽管办公地点已经从紫竹桥附近一间三室一厅的民居搬到了CBD的高档写字楼,公司也从七八个人、年收入几十万,发展到了员工近500人,营收规模近5亿。

  冯军生于1972年,李岩1974年,两人是中学同学,10年前一起“下海”创业,今天,他们的公司“亿美软通”已经是国内移动商务行业的老大。

  “我们那时候大学毕业都是分配的,我是到了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现为商务部),他则去了原来电子部下属的一个大国企,都是体制内。”李岩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但是两人都有一颗不太安分的心。“在体制内,工作体面、收入也不错,但是比较受束缚,有很多自己的想法都不能实现。”冯军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1998年,朱镕基总理主导国家机关人事改革,很多机关进行人事精简和人员分流。李岩第一个报了名,“作为补偿,部里还让我带薪、公费去北大读研究生,还分了一套50平米的小房子。”他说自己当时高兴极了,觉得天底下哪有这样的好事,尽管大部分人拼死也不愿离开。

  到了北大,李岩仍然不安分,曾经辍学开了一家小公司,后又考上了人大的研究生。2002年,手机短信突然兴起,企业利用短信来发布促销信息、完善客户服务体验是一种低成本、高效率的移动商务方式,李岩再次看到了机会。于是,他再次辍学,与中学好友冯军一起创办了亿美软通。

办公室也是会客室,李岩正在向客户介绍新产品。
办公室也是会客室,李岩正在向客户介绍新产品。

  “当时创业就是凭一腔热血,什么也不想就扎到海里,然后现学游泳。”李岩说。创业确实绝非易事,何况又是在态势一日千里、竞争异常惨烈的互联网行业。冯军和李岩创业的2002年是中国互联网第一次狂欢的尾巴,随着美国纳斯达克的崩盘,全球互联网泡沫开始破灭,于是2003年成为中国互联网的第一个寒冬。而这时候,亿美软通其实还没有真正赚到钱。

  “当时,我把自己那套50平米的房子都卖掉了,然后租房住,因为不能不给员工发工资呀。”李岩说。

  2003年底,亿美软通成功地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商业模式,并拿到了IDG的第一笔风险投资,由此渐渐步入正轨,“我们终于从民居搬进写字楼了。”李岩说。

  但是,已经小有成就的二人依然不是顺风顺水,最大的危机出现在2008年。因为央视的“3·15晚会”曝光了垃圾短信的问题,于是运营商“一刀切”,所有的企业商务短信,无论是不是“垃圾”,全部被叫停。

  “从2008年3月到10月,我们的业务基本上都停止了,但平均一小时烧掉1万块钱,这也就意味着一天8万~10万。于是我们只能选择裁员三分之一。留下的员工都主动提出降薪,帮助公司渡过难关。”李岩和冯军都表示,但那段时间是他们10年间最难忘的一段经历,尽管艰难,但也最让他们成长。

  “以前,我总是想证明自己,想让别人觉得自己很牛,现在想想真的是好幼稚。2008年的经历让我明白:一个人真正的价值是你给你身边的人带来什么。”李岩说。

  “奥运后,随着电子商务的爆炸性增长,我们的业务也登上了一个新的量级。”冯军说。

同事们在公司为李岩庆祝生日。李岩说,以前做生意,是想证明自己很牛,现在觉得,一个人的真正价值,在于给身边的人带来什么。
  同事们在公司为李岩庆祝生日。李岩说,以前做生意,是想证明自己很牛,现在觉得,一个人的真正价值,在于给身边的人带来什么。

  现在,冯军和李岩都已经开始逐步退出公司具体的管理工作而交由职业经理人来打理,“创始人有他的优点,但也会有局限。”李岩说。不过,这也让两人有了更充裕的休闲时间,冯军正在为在英国举行的企业家高尔夫比赛做准备,而李岩则近期要动身去参加帆船赛。

  “10年创业历程,九死一生,关口真的很多,但最应该感谢的还是时代,感谢中国的10年发展。”冯军说。

  问答“十八大”

  问:你关注十八大吗?

  答:当然,现在国际上对中国十八大的关注甚至超过了美国的大选。中国的企业家阶层除了做好自己的企业之外,对政治话题也是非常敏感和关注的,而且这是必须的。

  问:你最关注十八大的什么内容?

  答:中国会如何重启改革进程,经济能不能更加市场化,如何真正恢复中国经济的活力,当然这会涉及到政治、经济、司法等诸多层面的一整套改革,还有国进民退的问题。

  问:你希望十八大给中国社会带来哪些影响?

谈到未来,李岩和冯军希望,能有一个更开放、更公平的市场环境,特别是对中小企业。
谈到未来,李岩和冯军希望,能有一个更开放、更公平的市场环境,特别是对中小企业。

  答:过去10年中国所有的进步都是中国融入全球化带来的。对于十八大,最重要的就是要有变化,企业要不断变革才能生存,国家也是一样,所以我希望能有积极的变化。

  问:最希望十八大之后有哪些变化?

  答:社会稳定,经济平滑地过渡到一个更好的机制上。我们在贫富差距、社会公平、百姓民生和民众参与社会管理方面距离发达国家有不小的差距,但是这应该是个渐进的过程,有争议可以,不动荡,不倒退,这也是老百姓最真实的想法。具体到企业层面,希望能够有一个更宽松的环境,在中国做企业真的很不容易,中国企业家也太不容易了。希望能有一个更开放、更公平的市场环境,特别是对中小企业。

  问:过去10年,你对什么印象最为深刻?

  答:这10年,我们真的很幸运。我们所在的IT和互联网行业,虽然竞争激烈,但相对于其他行业还是更加公平和开放的,灰色地带也相对较少,所以这个行业还是敢于拍着胸脯说,我们的钱是干净的。

  问:下一个10年的目标是什么?

  答:下一个10年是移动互联网的时代,我们希望抓住这个时代的机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