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代工厂开始自谋生路 PC业面临史上最严酷淘汰赛

2012年10月30日08:41
来源:搜狐IT 作者:令狐小安

  过往笔记本电脑产业动辄成长20%或者30%的繁荣景象已经不会再出现了,日益艰难的笔记本代工厂只能自寻出路,其中,代工厂龙头企业广达成为最早进行转型的企业。

  分析机构称,2012年将是PC行业零成长的一年,甚至还有可能是微幅负成长。至于2013年,根据拓墣产业研究所预估,在Windows 8及Ultrabook刺激下,NB出货年成长也仅有3%左右。面对日渐上升的人力成本,PC代工厂势必要寻找其他出路。

  代工厂龙头谋转型 广达切入谷歌供应链

  10月3日,PC品牌大厂惠普公布了2013财年的财报预测,惠普首席执行官惠特曼表示,惠普运营回到正轨的时间会比任何人预期的都要久,明年将是惠普业务修补与重建的一年。

  Gartner公布的最新PC报告,也证实了惠普光芒不再。今年第三季度,联想以全球PC市占率15.7%的成绩,击败惠普的15.5%,从而终结了惠普从2006年开始的全球PC霸主地位。

  惠普有四成笔记本电脑由代工厂广达供应,仁宝为惠普供货比重很低,并且仁宝很早就大举压宝联想等亚洲品牌厂。不过,从股价来看,仁宝股价不到广达一半,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其实,虽然惠普的最大代工厂是广达,但占广达营收比重并不是很高,因为除了三星之外的全球前十大笔记本电脑厂商,都是广达的客户,这种作法分散了单一客户营运不佳可能导致的冲击。除此之外,广达还是苹果Macbook系列的主力代工厂。

  2011年,广达的转型成效初步显现,其服务器成功打入Google及Facebook供应链。由于市场认可广达的转型,广达股价在笔记本代工厂中是一支独秀。

  广达策略剖析:由硬到软

  早在2004年,广达就与MIT洽谈合作计划,要让计算机变成可以在任何地方随时取用。之后董事长林百里更提出新3C,包括云计算、连结、客户端。广达的目标是,满足客户的云端运算需求,为客户提供一条龙式的解决系统方案,跳脱代工思维。

  拿下Google及Facebook的云端服务器订单,只是广达云计算策略的第一步。接着,广达开始谋求切入核心技术,以一千万美元取得Tilera的部分股权,并投入云计算芯片研发,将芯片搭载在自家服务器当中,形成云端基础设备。

  最后,广达将藉由与电信商合作,架构所需的网络链接端与数据中心,开始提供软件服务,也就是林百里所说的要在明年跨入云端服务平台,从硬件跨足软件。

  MIC表示,最快2014年平板电脑的销售量就会超越笔记本电脑,而KPMG预估,2014年全球云端市场规模将扩张至1488亿美元,因此,广达是站在了正确的科技发展趋势上。

  仁宝押宝亚洲PC厂商 和联想做合资公司

  2009年,仁宝的笔记本电脑出货量超越广达,成为笔记本电脑代工新龙头。当年,广达董事长林百里曾经表示,是否成为笔记本代工龙头不重要,获利才是重点,并强调广达会进行转型。

  仁宝为了维持自己的笔记本代工的龙头地位,做了很多有前瞻性的布局。其中一个,是和联想组建合资公司,从而获得了源源不断的订单。

  2011年9月,联想集团与安徽省合肥市政府在合肥市举行签约仪式,宣布成立联想(合肥)产业基地,该基地预计2012年投产,以合资公司的形式运营,联想、仁宝双方将在合资公司成立后的初始阶段投入1亿美金。

  根据协议,联想(合肥)产业基地预定于2012年年底投产,产品为联想笔记本电脑和一体台式机,年产能预计将超过千万台。这个基地将以合资公司的形式运营。联想、仁宝双方将在合资公司成立后的初始阶段投入1亿美金,在随后18个月内将根据运营状况和产能增长,追加投入2亿美金。

  纬创:降低代工比重 从事PC零组件回收

  除广达外,近年纬创也积极多元化布局,极力降低笔记本代工的营收比重,是外资最喜爱的笔记本代工股,外资持股比重一度超过六成。原本公司规划今年非笔记本电脑产品占营收比重要达四成,然而,受欧债影响,LCD电视销售状况疲弱的影响,公司营运出现问题,外资开始抛售纬创股票。

  事实上,纬创并没有坐以待毙,除了冲刺白牌服务器市场之外,对于PC零组件回收业务产生了高度兴趣。纬创在大陆昆山以塑料回收为主要业务,而继昆山之后,第二个布局点是美国德州北部的McKinney市,设立电子废料回收与精炼厂,以PCB回收为主力。有别于焚烧PCB的方式,纬创以特殊化学制程回收旧计算机,或是电子装置,并从中提炼贵金属如金、银、铜等。

  纬创先前曾表示,锁定回收业务、售后服务两大领域为着力点,并且预估今年回收业务营收将比去年成长20%到30%,明年第二季起开始获利(指大陆昆山)。至于美国德州回收厂则因为明年第一季才开始营运,贡献获利最快也要等明年下半年。

  英业达:过分依赖惠普 分散投资遭遇失败

  至于英业达,笔记本电脑代工占营收比重达八成,服务器占二成。笔记本电脑的大客户为惠普及东芝,服务器主要出货给惠普,所以英业达仰赖惠普甚深,这成为一个很大的潜在风险。除了代工业务,英业达投资太阳能厂益通营运持续亏损,拖累了公司的财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