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专栏 > 易鹏搜狐财经专栏:易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易鹏:宁波PX事件为何“双输”?

2012年10月30日10:37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易鹏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宁波PX事件总体上是一个双输的结局。事实上,PX项目在欧美、日本、新加坡等国家都有投产,世界卫生组织等权威机构也认为风险可控,但最终还是出现“双输”的局面,就是因为这次宁波事件和其他几个事件一样,让老百姓参与、知情方面都做得不够,政府习惯性为民做主的思维依旧存在,最终导致了项目卡壳。

  宁波PX风波,最终以宁波市政府宣布永远不上马PX项目暂告一段落。在接连发生厦门、大连、启东事件以后,再次表明当前的“邻避效应”(见注1)已经成为影响区域经济发展格局的一个重要因素,更表明区域发展必须更重视经济建设和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同步。

  此前,中国的区域经济发展要素中,中央政府层面中的区域政策、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土地政策、碳政策(节能减排)以及地方政府层面中的领导人、执行力、创新能力等往往是决定一个区域能否实现更好更快发展的关键。但随着宁波PX系列事件的发生,地方民意的支持程度,“邻避效应”的大小,已经成为影响区域经济发展的一个新重要因素。处理妥否,必定会对本区域未来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受各种因素的影响,宁波这座改革开放后一度在经济总量上走在全国城市前列的城市,这些年的经济地位在逐渐下滑,2011年在中国城市GDP排名已经排在16名了,后面的沈阳和长沙正在虎视眈眈想超越他。在当前中国城市GDP排名中,从全国第九的杭州到16名的宁波都挤在6000亿到7000亿这个差距不大的空间中。在这种差距较小的空间,谁发力或者错失一些大机会,这个城市排序格局就可能发生巨大的变化。换言之,宁波加油可能进入全国前十,错失机会就可能掉到全国18名后。而宁波镇海炼化扩建一体化项目是中国“十二五”重点生产力布局规划项目,拟扩建年产1500万吨炼油、120万吨乙烯炼化一体化项目,总投资约558.7亿元人民币,一旦这个项目投产,带给宁波的工业总产值肯定在千亿以上,也必定会给宁波在激烈的全国城市竞争中加上极大的一分。由此不难理解宁波政府方面对于此项目会保持巨大的热情。

  现在,当宁波市政府方面宣布永远不上PX项目,而且炼油、乙烯炼化一体化项目还将进行评估,这都表明宁波在石化产业方面的新扩张受到巨大的挫折,必定会影响到宁波在区域发展格局的竞争力,也会影响到宁波在中国城市中的地位,而且影响也会波及到宁波老百姓的收入。应该说,宁波事件总体上是一个双输的结局。事实上,PX项目在欧美、日本、新加坡等国家都有投产,世界卫生组织等权威机构也认为风险可控,但最终还是出现双输结局,就需要寻找背后真正的原因。

  厦门、大连、启东到宁波系列事件的发生地,都是在中国经济相对而言非常发达的地区,这就说明了,当经济发达,老百姓收入高了,他们的利益诉求已经从吃饭问题更多地走向了健康、公平公正、知情权、参与权等各种新的层次上的问题。而这次宁波事件和之前几个事情一样,让老百姓参与、知情方面都做得不够,政府习惯性为民做主的思维依旧存在,最终导致了项目卡壳。

  从宁波等系列事件分析,再次表明17大提出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四位一体”战略,以及在十八大上很有可能补充进去的生态文明建设的“五位一体”战略的重要性。当前经济建设必须要和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同步和协调,通过实现“五位一体”的战略来实现区域的全方位、可持续的发展。而通过宁波这系列事件产生的巨大倒逼共识,也会促使更多城市开始思考在区域竞争中如何更持续,更重视“五位一体”的建设,这也许会给中国新一轮区域发展带来转机和提升。

  注1:邻避效应(Not-In-My-Back-Yard)指居民或当地单位因担心建设项目(如垃圾场、核电厂、殡仪馆等邻避设施)对身体健康、环境质量和资产价值等带来诸多负面影响,从而激发人们的嫌恶情结,滋生“不要建在我家后院”的心理,及采取的强烈和坚决的、有时高度情绪化的集体反对甚至抗争行为。

  (作者系国家发改委中国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

  易鹏的搜狐财经专栏:易经

  易鹏的微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