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财经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张维迎:制度促使企业家走歪门邪道 过分依赖政府

2012年10月31日09:26
作者:中国企业家网

  编者按:痛批语言腐败、炮轰商人靠寻租赚钱、称中国产权制度倒退……经济学家张维迎总有惊人之语。近日在接受专访时张维迎指出,企业家往往是从边缘地方出来,一开始就面临着跟体制的对抗。中国企业家应当成为市场经济的积极推动者,而非跟政府部门勾结的寻租者。

  企业家一开始是从边缘的地方出来,比如农村和城市里找不出工作的人,所以他一开始就面临着跟体制的对抗。随着这三十年的发展,企业家的经济地位越来越高,他做的企业已经越来越大了。这当然会出现另外一个问题,因为政府我们有好多的钱,也出了好多的产业政策,政府也掌握着企业家的命运。这时候好多企业家最后必须投靠政府,当然他要找一个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要有一个政治上的保护,另外他通过一些手段拿到政府的一些补贴。我本身一再的批评这一点,企业家的责任是创造价值而不是分配价值。我们现在确实有好多的企业家和经理,他们发展分配价值,本来应该是怎么讨好客户,让客户满意。现在好多人不是,他是怎么能够让官员满意,怎么讨好官员,这确实是我比较担忧的。

  如果没有企业家,没有1%、2%人属于这一类人,他不会有这么大的进步。由于这1%、2%的人他有好多的理念, 他某种意义上做像一个制度企业家,他改变社会的行为方式,他要改变社会的体制。我觉得中国是需要这样一批企业家,体制的变化需要很多理念、观念的变化,观念的变化就需要思想市场,就要有人研究这个东西。好比如美国有那么多的智库,这些智库谁支持的?都不是政府支持的,政府支持不能叫智库,智库是独立于政府。钱哪儿来?钱就是来自于好多的企业家。你看中国企业家就很难。

  社会一定会有那么一批有更大报复,同时信仰和理念的人才能推动他。这些人给我们带来什么?他是带来一种理念,改变了我们的行为方式。他使我们认识到,我们人与人之间利益的冲突,利益之间的矛盾远比我们认为的小得多。我们现在看到当官和老百姓之间的冲突,上级和下级之间的冲突,老板和员工的冲突,远远大大的高估了,这就是人类的误区。我们现在包括改革好多困难,原来都是通过这儿谈,那是没解的。如果所有人类的矛盾都是利益冲突,人类是没有希望的。如果人类都变成你死我活,人类之所以有希望,我们有太多的误区。我们把不是问题的东西当做问题本身,我们本来是可以合作共赢,但是我们互相认为只能你死我活。所以就是需要有伟大的思想家,就需要有伟大的企业家,他们出来逐步的去改变这些东西。当我们人类都认识到,我们共同利益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大,我们好多的矛盾是不存在的。像我们现在要改革,我们好像一改革,这个官员的利益就受损害了。是的,你看一下他的位置、权利可能是受损害了,就是因为我们人类太无知了,我们没有认识到我们真正的利益是什么。所以我说了,我们现在这些官员,在这种体制下,我说对谁都不好。你看好多官员只能硬着陆,没有办法软着陆,更没有自由。

  企业家必须认识到,你做的决策依赖于你对未来的判断,你不要为了眼前得到政府的一点补贴,这是诱惑人的。最后放弃了你真正应该做的事情,在市场中你只有给消费者带来幸福,你才能够成功。而且我反复的讲,消费者是不讲情面的,他可不是说你过去对他好,他就永远买你的东西,你要不断的创新,这才是我们的希望所在。当然,我们中国的这种体制,诱使企业家也走上了歪门邪道,而且他们还总是有理由。你要找理由谁找不到,小偷都有理由,他为什么偷?他就是有目的的,他也是有理由的,杀人也是有理由的。没有一个无缘无故的就干一件事,除非这个人是完全没有意识。如果中国企业家都不能变成一个市场经济的积极推动者,而是变成更多的跟政府部门勾结起来去寻租,我觉得这对中国经济是非常不好的。

正 方 反方
能!劝富济贫,既为企业发展创造了好的外围环境,也让弱势群体得到实惠! 不能!贫富分化的根源在机会不公平,强化二次分配会让政府权力更大,更不公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