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白酒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白酒业:未来10年发展取决于市场扩容度

2012年11月01日10:22
作者:糖酒快讯

  白酒业目前“大干快上、遍地开花”的产能扩张既没有市场需求的支撑,也没有资源供给的保障,这种大跃进式的发展同资源的有效供求相背离,不具有可持续性,必将使许多企业背上包袱、吞下苦果。

  中秋、国庆两节相连,本是酒水销售的好时节,但在北京的商场、超市以及烟酒专卖店难见争相购买白酒的热闹场景。

  一些厂家的促销人员甚至直言:今年没有去年卖得好,主要是买酒的大户少了。

  行业数据也显示,今年1月~7月,白酒累计产量610.5万千升,同比增长19.6%,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9.1个百分点。上半年,白酒业实现收入2127亿元,同比增长29%,低于去年同期38%的收入增速。

  再从白酒产品自身看,“逢节必涨”的态势未现。虽然茅台公开提高出厂价,但跟风涨价者寥寥,说明白酒行业对市场的下滑已有切肤之痛。

  资本市场对白酒景气度的下行反响迅速,一些白酒上市公司的股价大幅波动,机构持股的数量严重减少。

  有人士据此提出:白酒的“黄金十年”已经结束,白酒业进入“白银时代”。应该说,这个结论不无道理,对白酒业而言也是善意的提醒。

  其实,如果白酒业告别高速增长的“黄金时代”而长期维持常规增长的“白银时代”也并非就是坏事,它将使白酒业的发展回归理性,同市场的需求、资源的供给、政策的要求、行业的整合、产业的升级更加均衡、协调、同步,总比低速增长的“黄铜时代”甚至负增长的“生铁时代”要好得多。

  问题是:回首繁花似锦的“黄金十年”,展望白酒未来的十年之路,我们应该如何才能实现白酒业的长期持续健康发展?

  发展要同市场需求相适应

  新中国成立以来,白酒产业一直属于国家限制发展的产业,但改革开放后特别是近年来白酒业却成为国内景气度最高的行业,究其根源就在于市场的推动、需求的拉动,在于“无形的手”强于“有形的手”。

  今后十年,白酒的发展速度也最终取决于市场的扩容程度。

  今年以来,白酒消费呈现拐点。其原因,从国内情况看,经济增速放缓、投资增速放慢、严厉惩处醉驾、严格限制“三公消费”,使白酒的交际性消费、嗜好性消费都受到影响;从酒类市场看,进口酒的大举进攻和国产葡萄酒的日益崛起,吸引了部分消费者特别是年轻群体,使白酒消费受到一定的冲击;从白酒行业内部看,产能增速过快,产品价格过高,使供大于求的局面愈发明朗。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上述一些影响不是短期的、局部性的,而是长期的、全局性的,这必然制约白酒未来十年的发展之路。

  十年来,白酒业高歌猛进,诸多业绩指标亮丽喜人,但极其重要的产销率指标却很少看到也很少被提及,说明白酒行业对此重视不够。

  有业内人士披露,据不完全统计,2011年全国白酒总销量达940万千升;而2011年规模以上及规模以下白酒企业共生产白酒约1200万千升。据此估算,白酒行业产销率大约为78%左右,而精确的数字尚不得而知。

  据报道:今年以来,不断爆出的经销商库存压力让不少机构投资者流露出对酒类股票的悲观情绪。相关数据显示,从去年开始,各家酒企存货净额持续增长,基本都维持在历史高位。从今年中报中可以看到,若干白酒上市公司的存货净额增幅与去年同期相比超过30%,个别公司增长近一倍。

  以上数字说明,白酒业在产、销、存的匹配上存有不足,也说明对市场的预期过高,它提示白酒企业在未来的十年间必须高度重视市场的有效需求和扩张容量,不可盲目扩大规模和产能;必须始终坚持走集约型和内涵式的发展道路,不以增长的数量为主导而以增长的质量和结构的调整为主线。

  发展要同政策要求相协调

  白酒未来十年的发展主要受市场的调节,同时也要受政府的调控。政府将通过法律、经济、行政的手段引导酒业的发展。

  由此可见,白酒业应认真学习、研究、落实国家的有关方针政策,使自己的言论行动同政策的要求相协调。

  从当前和今后一个相当长的时间看,确保食品质量安全、转变行业发展方式、加快企业创新步伐、创建中国自主品牌、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企业、依法保护国家企业股东员工消费者权益等要求,仍将是政府对白酒业的主要政策内容,需要我们长期贯彻执行。

  从产业政策的角度看,白酒仍将是国家限制发展的产业,并在产品税收、资源供给、项目审批等方面予以体现。这就要求白酒行业认真倾听国家的要求、正确研判行业的定位、找准企业发展的方位,才有可能获得国家的大力支持和社会的广泛理解。

  在此方面,行业还是有教训可以吸取的。当国家有关部门因产品涨价问题两次约谈部分白酒企业的时候,许多业内人士不以为然。在白酒包括高端白酒销售由热转冷的今天,我们不能不承认,以涨价为主要经营手段之一的负面影响正在逐步凸显。

  有业内人士表示,白酒利用物流、人工成本、原材料价格上涨等为借口,拉高了终端产品价格,已经逐渐超出了消费者的承受能力,加上禁酒令、严惩醉驾等多种因素的影响,白酒销量将在近期内难以得到回升,白酒厂商应以提高产品质量为基础,谋求消费者的信任、信赖,才是站稳市场的根基。

  发展要同资源供求相匹配

  白酒未来十年的发展离不开环境要素的禀赋,离不开各类资源的供求。白酒的发展速度不仅取决于市场的需求,也取决于人、财、物的供应,取决于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畅通,取决于资源和环境的可承受能力。

  因此,白酒业目前“大干快上、遍地开花”的产能扩张既没有市场需求的支撑也没有资源供给的保障,这种大跃进式的发展同资源的有效供求相背离,不具有可持续性,必将使许多企业背上包袱吞下苦果。

  白酒今后的发展要自觉适应环境的要求,与资源的供求相匹配,实行“控制总量、调整结构、提高质量、降低消耗、减少污染、增加贡献”的方针,以充分发挥自身的比较优势,实现可持续发展。

  发展要同创新追求相一致

  白酒业的“黄金十年”,离不开诸多白酒企业知难而进的精神与勇气、革故鼎新的思想与实践,才谱写出自强不息、奋发有为的辉煌篇章。可以讲,开拓创新是白酒业的永恒追求和精神财富。

  随着形势的变化,说目前白酒业处于调整期也好、转型期也罢,其当务之急是进一步提升改革创新的意识、完善时移事易的举措。

  首先,应调整经营思路。白酒企业关注的重点宜从名酒转向名酒民酒并举,从价格转向价格价值并举,从竞争转向竞争竞合并举,从企业品牌转向企业品牌产业品牌并举,从国内市场转向国内市场国际市场并举,这种从“部分”向“整体”的转化回归已迫在眉睫。

  白酒业近年来存在的发展过热、产能过剩、竞争过度、价格过高、行业过散、争议过多、出口过少的问题往往同个体意识、企业意识较强而整体意识、行业意识较弱有关。因此,企业在思想观念和言论行动上均需适时转变,以符合白酒业求实创新的一贯追求。

  未来十年,白酒业将处于大变化、大分化、大洗牌、大改组的时期。挑战与机遇共存、利益与风险同在。走好未来发展之路,各企业应从自身的实际出发,但共同的任务应该是:“调整(调整经营思路)、巩固(巩固比较优势)、充实(充实创新举措)、提高(提高核心竞争力)”。

  “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对白酒的未来,既不能盲目乐观,也不必过度悲观。只有精神振奋、思路对头、措施得当、协作有力,那么,集文化属性、消费属性、投资属性于一身的白酒一定能续写新的华彩乐章。

  未来十年,白酒业将处于大变化、大分化、大洗牌、大改组的时期。挑战与机遇共存、利益与风险同在。走好未来发展之路,各企业应从自身的实际出发,但共同的任务应该是:“调整、巩固、充实、提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