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10月制造业PMI重回枯荣线以上 经济显扩张趋势

2012年11月01日11:03
来源:国家统计局
[提要] 2012年10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比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重新回到临界点之上。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0.9%,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是本月制造业经济总体回升的主要动力。生产指数为52.1%,比上月上升0.8个百分点,位于临界点以上,表明制造业生产保持增长,且增速连续2个月加快。[我来说两句]

  2012年10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比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重新回到临界点之上。

  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0.9%,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是本月制造业经济总体回升的主要动力;中型企业PMI为49.3%,比上月下降0.5个百分点;小型企业PMI为47.2%,比上月回升0.5个百分点。

2012年10月,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普遍提升。
  2012年10月,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普遍提升。

  生产指数为52.1%,比上月上升0.8个百分点,位于临界点以上,表明制造业生产保持增长,且增速连续2个月加快。从行业情况看,纺织服装服饰业、木材加工及家具制造业、石油加工及炼焦业、电气机械器材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等行业生产量增长,尤其是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生产在连续3个月大幅下滑后,本月明显回升;烟草制品业、造纸印刷及文教体美娱用品制造业、食品及酒饮料精制茶制造业、金属制品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化学纤维及制品业等行业生产指数位于临界点以下,企业生产量回落。

  新订单指数为50.4%,比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是2012年5月以来首次回升至临界点以上,表明制造业来自客户的产品订货量由降转升,市场需求有所好转。从行业情况看,纺织服装服饰业、石油加工及炼焦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医药制造业等行业市场需求有所增长;专用设备制造业、金属制品业、烟草制品业、造纸印刷及文教体美娱用品制造业、食品及酒饮料精制茶制造业、化学纤维及橡胶塑料制品业等行业新订单指数位于临界点以下,市场需求减少。调查结果显示,反映制造业外贸情况的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为49.3%和48.4%,比上月回升0.5和0.7个百分点,虽然仍位于临界点以下,但指数均呈连续回升的走势,表明制造业外贸情况有所改善。

  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7.3%,比上月回升0.3个百分点,继续位于临界点以下,表明制造业原材料库存持续减少,但降幅略有收窄。从行业情况看,医药制造业、木材加工及家具制造业、纺织服装服饰业、食品及酒饮料精制茶制造业等行业原材料库存有所增加;金属制品业、纺织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化学纤维及橡胶塑料制品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等行业原材料库存指数位于临界点以下,企业原材料库存继续减少。

  从业人员指数为49.2%,比上月回升0.3个百分点。从行业情况看,医药制造业、烟草制品业、农副食品加工业等行业从业人员指数位于临界点以上,企业用工量有所增加;金属制品业、纺织业、石油加工及炼焦业等行业企业用工量继续减少。

  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为50.1%,比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略高于临界点,表明制造业原材料供应商供货时间与上月相比稍有加快。

  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为54.3%,比上月上升3.3个百分点,该指数自2012年8月以来逐月攀升,并连续2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表明制造业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整体水平继续上升。从行业情况看,化学纤维及橡胶塑料制品业、石油加工及炼焦业、烟草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等行业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涨幅较大;汽车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等行业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持续位于临界点以下,企业原材料采购价格继续回落。

  单位:%

  中国制造业PMI分类指数(经季节调整)
  PMI  
生产 新订单 原材料
库存
从业
人员
供应商配送时间
2012年1月 50.5 53.6 50.4 49.7 47.1 49.7
2012年2月 51.0 53.8 51.0 48.8 49.5 50.3
2012年3月 53.1 55.2 55.1 49.5 51.0 48.9
2012年4月 53.3 57.2 54.5 48.5 51.0 49.6
2012年5月 50.4 52.9 49.8 45.1 50.5 49.0
2012年6月 50.2 52.0 49.2 48.2 49.7 49.1
2012年7月 50.1 51.8 49.0 48.5 49.5 49.0
2012年8月 49.2 50.9 48.7 45.1 49.1 50.0
2012年9月 49.8 51.3 49.8 47.0 48.9 49.5
2012年10月 50.2 52.1 50.4 47.3 49.2 50.1
附注

  1.主要指标解释

  采购经理指数(PMI),是通过对企业采购经理的月度调查结果统计汇总、编制而成的指数,它涵盖了企业采购、生产、流通等各个环节,是国际上通用的监测宏观经济走势的先行性指数之一,具有较强的预测、预警作用。PMI通常以50%作为经济强弱的分界点,PMI高于50%时,反映制造业经济扩张;低于50%,则反映制造业经济收缩。

  2.调查范围

  涉及《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11)中制造业的31个行业大类,从全国抽取820家样本企业进行调查。

  3.调查方法

  制造业采购经理调查采用PPS(Probability Proportional to Size)抽样方法,以制造业行业大类为层,行业样本量按其增加值占全部制造业增加值的比重分配,层内样本使用与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成比例的概率抽取。

  本调查采用联网直报的调查方式对企业采购经理进行月度问卷调查。

  4.计算方法

  制造业采购经理调查问卷涉及生产量、新订单、出口订货、现有订货、产成品库存、采购量、进口、购进价格、原材料库存、从业人员、供应商配送时间等11个问题。对每个问题分别计算扩散指数,即正向回答的企业个数百分比加上回答不变的百分比的一半。PMI是一个综合指数,由5个扩散指数(分类指数)加权计算而成。5个分类指数及其权数是依据其对经济的先行影响程度确定的。具体包括:新订单指数,权数为30%;生产指数,权数为25%;从业人员指数,权数为20%;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权数为15%;原材料库存指数,权数为10%。其中,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为逆指数,在合成PMI综合指数时进行反向运算。

  5.季节调整

  采购经理调查是一项月度调查,受季节因素影响,数据波动较大。现发布的PMI综合指数和各分类指数均为经季节调整后的数据。

  相关阅读

  市场反应:午评:沪指暴涨重回2100 11月行情迎逆转

  沪指飙涨冲击2100  地产股井喷1小时遭10亿资金疯抢

  金融市场:中国制造业PMI低于预期 澳元兑美元承压走低

  汇丰PMI:10月汇丰PMI创新高 东部沿海企业家信心增强

  经济企稳:中国制造业PMI重回荣枯线上 经济筑底企稳

  区域表现:浙江省制造业PMI连续两个月小幅回升并创下新高

  复苏迹象:汇丰PMI创3个月新高 中国制造业或已开始复苏

  专家分析

  马光远:刺激政策下的探底过程完成

  余丰慧:10月汇丰PMI回升 经济回暖有戏了?

  华尔街日报:10月汇丰中国PMI缓解对中国经济担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