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调查:多晶硅上市公司三季报惨淡 政府能否救光伏?

2012年11月01日15:23
来源:财经网
  几年前,被政府看做是一场经济热点起飞平台的光伏产业,得到了各地大力的支持和招商引资。到如今,面临内忧外患的处境,多晶硅在短短数年内,就经历了其他产业所没有过的过山车行情。

  幸运的是,在面临欧美双反调查之下的中国光伏产业公司,还能得到相关政府的援手 。据媒体报道,数位国内多晶硅企业高管证实,中国多晶硅企业自8月份向中国商务部提交申诉,要求对产自欧盟的多晶硅实行“双反”(反补贴、反倾销)调查,目前已获得重大突破,立案程序已经启动,对外公告也即将出炉。

  然而,当前的情况,是否政府频频“扔游泳圈”就能够扶植起来,多晶硅公司面临最大软肋是产能过剩抑或其他,我们试图从A股的数家相关产业的上市公司三季报中加以探析。

  纵观A股上市的十大多晶硅企业三季报,前3季度的业绩可谓是惨不忍睹。同花顺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光伏发电板块大部分公司净利润下降幅度均在50%以上。面对占需求90%以上份额的海外市场受补贴下调及“双反”等一系列因素冲击,已让国内光伏全行业陷入停产局面。

  据同花顺iFinD统计,三季度,99家A股太阳能概念上市公司的营业收入总额为1306.49亿元,同比减少了3.4881%。但由于产品价格、毛利率的下滑,上市公司的净利润总额仅为120.6亿元,同比剧减37.6%。

  拿江苏阳光来说, 三季度亏损1407万元,预计2012年度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南玻A,前3季净利降逾6成,全年预降70%-78%。精工科技预计2012年度净利润亏损6800至7300万元。

  面临着国外客户的层层欺压,曾被各地政府视为掌上宝的光伏企业,逐渐变成心病。但必定自己养大的孩子不能坐视不管,于是面临危机,一系列政策积极信号相继释出,就连一向被认为新能源产业最大制约的“并网难”问题,也因为电网突然表示大力支持而似乎化解。

  10月26日,国家电网正式发布《关于做好分布式光伏电网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从11月1日开始,电网企业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业主提供接入系统方案制订、并网检测、调试等全过程服务,不收取费用。同时,中企向商务部申诉,要求对欧盟多晶硅“双反”调查,也获得了突破。

  但即使这样,中国光伏产业就能起死回生吗?曾经有业内人士指出,政府扶植哪个产业,哪个产业就存在危险。因为政府支持,所以各地争相上马大型项目,造成了行业的过度竞争和产能膨胀,最终导致了种种混乱现象。

  曾经的光伏组件企业被地方政府奉为座上宾,各地纷纷出台政策,抛出无息贷款、零地价等优惠条件。扩张和投资,那时是光伏领军企业的实力象征。值得注意的是,彼时扩张越猛的企业,今天面临的压力也越大。盲目投资引发产能过剩进而导致过度竞争,一些优秀的企业也受牵连。“没有过度竞争,贸易保护主义的风根本吹不起来。”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接受采访时称。

  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三季度,太阳能概念上市公司的存货共有1360亿元之巨,面临国外双反和国内有限需求,如何消化这些存货,无疑成了大问题。

  研究机构GTM Research估计,未来三年,全球光伏产品年均供应量将超出需求3500万千瓦。全球光伏行业产能过剩很可能导致至少180家光伏电池板制造商在2015年前破产或被兼并。报告估计,这180家退出或被兼并企业中的54家将是中国企业。如果中国没有大幅度提高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规划目标,这个数字可能还要更高。

  面临着巨量的存货和有限的需求,中国政府的组合拳该如何打,是否能够救活日益衰落的光伏企业,只能拭目以待。

  
政府能否救光伏?
1.你认为目前的光伏市场是否产能过剩?
是,产能过剩
还好,看如何发展
不好说
2.你认为政府是否要为光伏现状负责任?
是,没有规划好造成现在的局面
不是,市场发展规律造就
不好说
3.你认为政府系列措施是否能够拯救光伏产业
能,没有政府办不成的事
不能,市场无形的手力量是不可抗拒的
说不好,只能走着看
4.你是否会关注并入手光伏概念股票
会,可以趁机抄底
不会,不看好未来发展
无所谓

  作者:余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