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光伏补贴全收归财政部管理 破解补贴拖欠难题

2012年11月02日00:47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 [光伏补贴全收归财政部管理 破解补贴拖欠难题]
  本报记者 蒋卓颖 上海报道

  2012年11月1日,在第四届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上,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王斯成透露,财政部已经下发的文件,将目前三种对光伏产业终端的补贴政策: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金太阳工程补贴和光电建筑补贴全部收归财政部管理,资金统一发放。

  这其中,金太阳工程今年资金已经拿出110亿支持。而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一项原本是由国家电网代收代缴,在操作中,出现了很多拖欠电费的问题。全国目前一年所收的这部分资金达200亿,几乎全部用来补贴风电,光伏企业常年只能享受脱硫电价。如此前,尚德电力曾表示其在西藏那曲的项目自建成后三年一直拿脱硫电价,没有得到过可再生能源补贴电价补贴,导致项目亏损。

  王斯成表示,将这一权限归到财政部后,意味着未来所有光伏的补贴项目将得到统一管理,拖欠问题就基本可以得到解决,“以后就是缺多少补多少。”王斯成说。

  王还告诉记者,目前对于光伏企业的电价补贴发放已经进行到2010年的9月份的项目,之后的费用目前也正在逐步清理。“这是一个过程,但前两年拖欠的应该很快就能得到解决。”王斯成称。

  而近期,国内分布式光伏发电政策的启动,无疑成为开启国内应用市场的信号,成为在欧美和美国双反政策下,国内企业的最大希望。目前,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大纲已经制定,但具体细节仍未出台。对于最关键的细节:具体的补贴形式,业内存在很大分歧。

  根据王斯成透露,目前决策层对于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具体实施方法,更倾向于自发自用模式,而不是鼓励发电直接并网。

  对此,一国内光伏企业高层告诉记者,这种做法将可能导致在补贴时存在标准难以确定的难题。如何根据不同建筑类型制定不同补贴额度就是一大难题。另外,在签订合同时,光伏企业将不是和电网而是直接和业主方商定,双方的不信任和不了解也会加大分布式光伏发电执行的难度。

  作者:蒋卓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