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境外皮包公司伪装“协会”敛财

2012年11月02日00:5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 [境外皮包公司伪装“协会”敛财]
  房屋内,一张由新鲜茶叶、茶砖组成的“陆羽”茶叶画像在地板上平铺开来。世界纪录认证师从画 像 两 边 测 量 后 ,宣 读 整 幅 茶 叶 画 像 面 积 为174.42平方米,作画者创下“世界最大茶圣陆羽头像茶叶画”的“世界纪录”。

  在湖南沅陵县一所老年大学的活动室内,《经济参考报》记者现场亲眼见证了一场“世界纪录”的诞生全过程。

  然而,不少观众站在这幅“不大”的画像前喃喃自语,“给我一天时间和材料,我能摆出更大的画像”。

  “我们是香港知名协会,你别打扰我工作。”世界纪录协会认证师张健打断了记者的问询。

  面对这项明显“掺水”的世界纪录,现场群众质疑声不断,“这家香港协会从何而来?”“为何还能认证世界纪录?”

  在“世界纪录协会”的网站上记者看到,从2010年以来,世界纪录协会就开始频繁颁布如百名辣妹子剁千斤辣椒、世界最大的食用油广告海报等另类的世界纪录。同时,在其认证的600多项“世界纪录”中,完全看不到外国挑战者的身影,所有的纪录创造者均为中国人。

  经香港特区政府公司注册处查证,该协会在香港注册的“WO R L D R E C O R D A SSO C I-A T IO N”属性为有限责任公司,并非其强调的“协会”性质。

  该公司在网站上声称,内地的经营活动由广州纪协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代理,然而记者从广州市工商局了解到,这家注册地为广州的公司,法人为世界纪录协会认证师习操,但经营范围中并不涉及“世界纪录认证”,其经营活动可定性为违法的超范围经营。

  香港火炭坳背湾街37至39号峰达工业大厦613房间,是世界纪录协会香港商业登记证书上显示的公司地址,但是香港利盈拓展有限公司地址竟与世界纪录协会完全相同,均为该写字楼613房间。

  自1987年起,香港佳定物业便一直担任峰达工业大厦的经营角色。根据佳定物业提供的联系方式,记者电话采访了峰达工业大厦物业管理处。据工作人员介绍,613房间空无一人。整栋大厦的物业登记手册中,并无世界纪录协会的任何记录。

  世界纪录协会所谓的“香港总部”,并不存在。

  世界纪录协会的存在并非个案,记者了解到,诸如世界奢侈品协会、中华学生爱眼工程促进会、世界杰出华商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等“世界知名协会”,都一再引起了社会的质疑。以世界纪录协会为代表的诸多境外皮包公司,正是在精心编造的“世界某某协会”“中华某某协会”等假面之下,欺瞒内地消费者。这些“世界某某协会”背后,是惊人的一致。

  在香港注册,性质均为“有限责任公司”,注册名称都有“协会”“促进会”等字样。网站大多只有简体中文版,经营活动多为有偿认证、颁布一些徒有虚名的国际名誉和名称,业务对象仅局限在国内……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协会”的宣传推广中,“有限责任公司”的性质被忽略,“境外知名协会”成为他们掩饰身份的最好砝码。

  业内人士表示,在境外尤其是香港注册一家名为“世界某某协会”的皮包公司不是难事,而注册“协会型公司”俨然成为境外皮包公司掩饰身份的新手段。

  在国内,公司注册工商执照有注册资金、公司经营范围、办公场所等严格的限制。然而记者从多家代理注册公司了解到,在香港、美国等地注册公司无注册资金限制,并且经营范围可任意指定,门槛极低。

  在深圳一家代理注册公司工作的刘晓娜透露说,“在香港注册公司完全不受注册资金限制,名称可选用国际、集团等大气的表述,如果公司名称加上特定的国家和地区,同样没有问题。”

  刘晓娜说:“在香港注册公司只需提供一个香港注册地址,一个公司法定秘书,大多数的代理注册机构均能提供相关证明材料,价格从五六千元到两三千元不等,光在深圳就有上千家这样的代理。”

  “香港公司注册后,每年的年审只更新注册证书和注册材料,年审不涉及业务和财务问题。因此很多人只是在香港注册公司,每年更新注册,却不开展业务。”刘晓娜对记者说。

  此外,对一些“协会”网站注明的香港电话,刘晓娜说:“这并不足为奇,代理注册公司可以优惠价格提供给客户一个香港"飞线"电话,功能类似于国内的呼叫转移,拨打香港号码,但可以转接到内地电话上接听。”

  湖南省民政厅民间组织管理局调研员常立宪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协会型”皮包公司频现,误导广大国内消费者,就是钻了政策的“漏洞”。

  常立宪说,现行的《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于1998年出台,考虑到当时的实际情况,并未涉及境外民间组织的在华注册及管理。目前境外民间组织在华活动需在民政部备案,但地方民政部门对其监管和规范事实上无章可循。

  考虑到民政部门涉外协会管理条款的缺失,这些打着“国际协会”字样的商业公司,理论上的监管部门只有工商部门。然而,对这些“协会型”皮包公司来说,其经营业务通常只由“内地代理”负责,并不直接以外资公司的身份在内地注册,从而又回避了工商部门对外资企业实行的准入审批管理。

  正是通过“境外协会”外衣伪装身份,利用“内地代理”回避外资注册,“协会型”皮包公司巧妙避开了民政、工商部门对境外民间组织和外资公司的监管。

  据湖南省工商局企业处的一位刘处长介绍,在国内注册的公司企业,注册名称中不能出现“协会”字样,因为协会注册属于民政部门管理。此外,公司名称中出现的“中国”、“中华”等字样只能由国家工商总局审批,申请“世界”打头的公司在国内几乎不能通过。

  长沙市工商局局长陈跃文说,对香港注册的“伪协会”,单依靠内地工商部门依法查证取缔的难度较大,民政、公安、外事及其工商等部门应定期开展联合执法,不让其有机可乘。此外,广大消费者发现这类性质可疑的“协会”后可向工商部门举报,积极为执法部门提供线索和证据。

  常立宪透露,民政部新的社会团体管理条例目前正在起草规划中,新条例势必增加对涉外民间组织的管理章程。一旦相关政策与实施细则出台,国家层面加强对境外社会团体的规范管理,这类画着“境外知名协会”皮囊的皮包公司将无缝可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