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年底规模战升级 25只短期理财基金排队待批

2012年11月02日01:1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 [年底规模战升级 25只短期理财基金排队待批]
  每日经济新闻实习记者 陆慧婧 发自上海

  年关将至,以短期理财基金为代表的固定收益类产品再掀发行小高潮,成为基金公司年底冲刺规模排名的利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10月已经成立8只短期理财基金,占单月新发基金总数8成,而股票基金在断档1个月后,才首现发行“身影”。

  年底规模战激战正酣

  近日,大成基金发布公告,旗下第二只货币基金大成现金增利货币市场基金,将于11月1日开始发行。而在刚刚过去的10月,已经成立8只短期理财基金,占单月新发基金总数8成,包括大成基金在内的大基金公司纷纷加入新发固定收益类基金的行列,再掀此类基金发行小高潮。

  数据显示,仍在发售的基金中,12只为债券基金,1只为货币基金,股票基金数量仅为4只,发行时间排至11月底,固定收益类基金占据大半。考虑到12月是传统的银行 “拉存款”月,基金发行将进入低谷期,年末基金发行无疑是固定收益类产品天下。

  短期理财基金发行周期较短,发售时间多在2天至10天不等,最短的工银14天理财债基,仅投入渠道募集短短2天,就宣告成立。10月份发行的10只基金中,几乎全为短期理财基金“面孔”。其余的基金中,一只为东方强化收益债券基金,而股票基金仅有工银睿智深100指数基金一只,而这距上一只股票基金鹏华资源分级基金发行,已隔将近1个月的时间。

  在业内人士看来,年底一向是基金公司为了规模排名冲刺的关键时刻,固定收益类基金密集发行,不排除基金公司有这方面考虑。“股东有规模考核指标,别的基金公司发而你不发,公司整体规模就是不进则退。”北京某基金研究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短期理财基金发得相对较多,属于正常现象。这类产品近期好卖,基金公司也能获得产品规模。

  对于短期理财基金帮助基金公司冲规模的说法,某大型基金公司市场部总监表达了不同的看法,“不能一味地从冲规模的角度看待这个问题,基金公司首先是个企业,企业有盈利的要求,公司同时推出几类产品,其他产品都不好卖,基金公司当然首先选择卖短期理财基金。”

  短期理财基金现同质化

  证监会公布的基金募集申请表显示,目前仍有25只短期理财基金等待发行。统计显示,截至昨日,已经成立的短期理财基金共有24只,从基金发行规律看,获批的短期理财基金,基金公司都第一时间投入发行,照此速度,短期理财基金数量很快将破50只大关。

  而作为相似产品的货币基金,自2003年第一只货币基金华安现金富利货币上市以来,成立的货币基金共有52只,短期理财基金不用半年时间,已接近货币基金总数一半。

  “从投资上看,短期理财基金与货币基金无太大差异”某货币基金经理认为,理财基金时间很短,久期从十几到二十天并没有很大的差别,从这个角度看,理财产品时间期限对收益影响区别不大,基金公司更多是满足投资者对不同期限的需求。

  至于投资期限,目前短期理财基金已经覆盖7天至半年的品种。正进入审批期的短期理财基金,与目前已经发行的基金相比,在期限上没有任何区别,产品同质化现象隐现。

  “短期理财基金本来就是个同质化的产品,只是基金公司辐射远近不同,各家基金公司都有自己的客户群,至少目前看来,同质化也没有太大的关系。”某基金研究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短期理财基金资金流动性大,往往打开申赎后,基金会遭受大额赎回冲击,从这一方面看,基金公司存在多发产品的冲动,通过增加短期理财基金数量,扩大基金保有份额。”某基金分析师表示。

  同时,他亦强调,“目前短期理财基金目标市场规模大,不过,未来基金公司也要适当考虑市场需求,不能一味追求数量规模。比如分级基金,跟踪沪深300指数的基金已发了好几只,而市场上流动性好的往往只是其中一只,同质化对基金影响严重。”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s://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作者:陆慧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