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高杠杆撬动债券私募收益 最高年化收益率超20%

2012年11月02日01:32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 [高杠杆撬动债券私募收益 最高年化收益率超20%]
  ⊙记者 王诚诚 ○编辑 于勇

  熊市私募强,牛市公募胜?这一股市定律在债市可不那么奏效。随着今年以来一波债市牛市行情的上演,投资相关市场的私募基金可谓赚得“盆满钵溢” 。这不仅打破了人们牛市选择私募的惯性思维,也挑战了债市只能赚小钱的传统观念。

  记者了解到,由于采用了更高的杠杆比例,年内收益最高的债券私募基金年化收益率已经超过了20%,且成立较早一批基金收益率均超过了10%。分析人士指出,由于私募产品在结构性产品杠杆使用上更为激进,产品运作时能够多次滚动回购,在债券牛市来临能够攫取更大的收益。

  杠杆比例普遍达到1:9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最近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多只债券私募基金年化收益率超过20%。其中洛肯国际1期、证大定向债券、银叶稳健16号、民晟盘马等几只产品表现居前,收益率分别为21.33%、20.62%、19.27%、18.04%。

  “虽然单纯的债券投资,预期收益率是低于股票市场,但是债券型私募基金往往可以通过产品上的结构化以及正回购来加大杠杆,给劣后投资者带来较高的收益。这样的操作策略相对来说比较简单,投资思路非常清晰,拥有传统股票投资所没有的优点。”好买基金研究员武晓江指出。

  据了解,私募一般通过以下几种方式实现杠杆投资:其一,通过发行结构化产品,使得劣后投资者获得更高收益。目前债券私募产品杠杆比例普遍可以达到1:9。假设承诺优先级客户5%的收益,债券投资的收益达到年化8%,则劣后资金的收益可以达到年化35%。

  “1:9在私募行业属于惯例,”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种高杠杆运作是私募产品业绩大幅取胜的最重要武器,目前公募也有类似分级基金,但初始杠杆按照规定不能超过3.33倍,与私募产品不能同日而语。

  此外,私募基金还通过正回购加大投资杠杆比例。所谓正回购,即将买入债券抵押融资后再次买入债券,如此多次操作,可以放大杠杆。按照相关要求,公募在银行间市场杠杆比例不能超过1.5倍。私募则不受此限制。

  与私募相比,公募基金表现则相形见绌。截至上周五,位列晨星(中国)激进债券型产品业绩排行榜首位的公募为天治稳健双赢债券,收益率为12.64%。其他大部分产品收益率多分布在5%-6%之间。

  规模与收益率齐飞

  业绩走牛往往与规模膨胀相伴而生。据介绍,近一年的债券型阳光私募发展迅猛,最新总规模已近500亿元。今年债券私募基金的发行规模逾260亿元,超过同期传统股票型私募的发行规模。

  记者了解到,目前不少私募已经发行并正在考虑扩充相关产品,公募基金也有不少公司借道专户涉足该领域投资。例如,上海某中大型基金公司相关专户产品杠杆比例为1:5,其中优先级收益率为5.2%,劣后端收益年内曾达到过30%。产品封闭运作,周期为1-2年。

  目前私募基金布局该领域不乏公募界大佬,包括原华夏基金固定收益总监杨爱斌发起成立的北京鹏扬投资公司,原景顺长城机构部总监高蕾执掌的佑瑞持投资等,后者目前其债券产品规模已近百亿,产品数量已逾20只。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高收益就存在高风险,在产品疯狂扩张时也要保持一份理性。一位在公募基金从事债券投资的基金经理告诉记者,对于杠杆比例较高的债券产品,需要组合投资和过硬的信用评级来控制风险,把握投资时钟很关键,投资者在选择相关产品的时候要对相关团队的投资能力保持一份清醒。

  私募发行部分债券型产品一览

  产品名称 投资顾问 累计单位净值 年化收益率

  洛肯国际1期 洛肯国际投资管理(北京)公司 1.0696 21.33%

  证大定向债券 上海证大投资管理公司 105.6500 20.62%

  稳健16号 上海银叶投资公司 1.0720 19.27%

  民晟盘马 天津民晟资产管理公司 1.2336 18.04%

  汇鑫6号(银叶2期) 上海银叶投资公司 1.0821 14.93%

  青骓固定收益1期 杉杉青骓投资管理公司 1.1377 14.36%

  宁聚新湖1期 浙江宁聚投资管理公司 1.0310 11.91%

  暖流2期 暖流资产管理公司 1.0567 10.27%

  耀之进化 上海耀之资产管理中心(有限合伙) 1.0941 10.36%

  鹏扬1期 北京鹏扬投资管理公司 1.0662 10.02%

  乐瑞强债1号 北京乐瑞资产管理公司 1.0327 9.69%

  强化收益型1号2期 北京佑瑞持投资管理公司 1.0426 8.53%

  强化收益型1号1期 北京佑瑞持投资管理公司 1.0422 8.45%

  强化收益型1号4期 北京佑瑞持投资管理公司 1.0424 8.49%

  强化收益型1号5期 北京佑瑞持投资管理公司 1.0422 8.45%

  强化收益型1号6期 北京佑瑞持投资管理公司 1.0414 7.81%

  向量ETF创新1期 向量多维(北京)资本管理公司 100.6000 7.55%

  民晟阵马 天津民晟资产管理公司 1.0369 7.25%

  强化收益型1号3期 北京佑瑞持投资管理公司 1.0319 6.77%

  鹏扬2期 北京鹏扬投资管理公司 1.0113 5.47%

  数据来源:Wind,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截至2012年10月25日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