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能源·电力 > 石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桑迪”突袭难辨原油走势 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或延后

2012年11月02日03:14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 [飓风对原油供需面影响较复杂,从地缘局势和经济数据看,油价短期将趋于平稳 “桑迪”突袭难辨原油走势 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可能延后]
  本报见习记者 马 爽

  10月29日,飓风“桑迪”袭击美国东部,导致该区域原油需求和供应一度中断。分析人士表示,飓风对原油价格影响较为复杂,不过,“桑迪”的影响可能只是短期,炼油厂和运输系统将很快恢复,预期原油期价短期将趋于平稳走势。

  另有分析人士表示,炼油厂的关闭即是对原油产地需求的中断,也是对企业运输的中止,但从地缘局势及中美经济数据表现来看,短期内期价下跌空间不大,不排除有走稳可能。 基于超强“飓风”桑迪袭击美国影响,油价短期走势或存变数,成品油调价窗口有延后可能。

  “桑迪”影响较复杂

  飓风“桑迪”在美东时间2012年10月29日晚8时许在美国新泽西州海岸登陆,导致美国东海岸炼油厂相继关闭或减产,该地区90%以上的炼油产能停产,极大减少了对于原油产地(尤其是中东地区)的需求。与此同时,“桑迪”导致港口和铁路等交通运输系统大规模关闭,该区域对于原油需求也有所下降;不过,中西部和墨西哥海湾原油需求有所增加,而东北部炼油厂产量也有缺口,因此,原油价格短期有出现小幅上涨可能。

  安信期货能化分析师胡华钎表示,此次飓风给原油价格带来部分利空因素,但整体上影响因素较为复杂,短期来看,原油价格重返80美元下方概率不大,核心波动区间为85—95美元之间。

  不过,南华期货原油分析师冯晓则表示,桑迪飓风在一定程度上支撑了美国原油期货价格。随着飓风桑迪离开,美国东海岸炼厂将会逐步恢复运营,利空因素仍有可能继续抑制原油期价。

  此外,受“桑迪”影响,美国股市一度休市。美国能源情报署也推迟原定于31日公布的上周原油库存报告,最早可能于11月1日公布。另外,市场传言原本将于本周五公布的美国10月非农就业数据或将延迟公布,但美国劳工部周一仍表示,正“努力工作”以确保非农数据的及时发布。

  多空因素对峙

  抛除飓风“桑迪”影响,目前国际原油仍面临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主要有三方面:第一,全球货币政策依然趋松。本周亚洲央行纷纷推出宽松政策:日本央行公布半年度货币政策决议,宣布将资产购买规模扩大11万亿日元至91万亿日元,同时维持0-0.1%的利率水平不变;印度央行银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25%至4.25%,此举将为银行系统注入1750亿印度卢比;而中国央行也在公开市场上开展3950亿逆回购,创单日最高规模,三大央行同时宽松货币举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市场流动性。

  第二,叙利亚、伊朗等地区地缘危机依旧,市场对中东原油供应中断担忧犹存,尽管中东局势短期内不至于恶化至“不可收拾”的地步,但发展前景不确定性对油价有一定支撑作用。

  第三,经济跌势有望趋缓,PMI数据有所好转。10月中国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升至50.2,告别前两月的萎缩区域,升至荣枯分水岭上方。而中国汇丰10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终值大幅回升至49.5,创八个月来新高,从而为中国经济企稳回升的态势再添证据。

  当然,油价依然面临较多利空考验。首先,欧债困局及美国大选方面,西班牙9月零售销售数据惨淡,但其总理称西班牙当前并不急需求援,再加上希腊退出欧元区风险未除,欧债危机仍存变数。其次,美国总统大选渐入高潮,奥巴马和罗姆尼竞选激烈交锋,如果奥巴马赢得连任,美国政府或将继续重申“释放战略石油储备”作为应对石油价格冲击必要选项之一。最后,需求步入季节性消费淡季。第四季度,全球原油需求前景不容乐观,普遍疲软的概率较大,EIA、OPEC等国际知名机构此前也纷纷下调国际原油需求预期。

  锦泰期货研究员陆辉表示,尽管原油需求忧虑依然存在,但从地缘局势及中美经济数据表现来看,油价下跌空间不会太大,不排除近期有走稳可能。

  成品油下调窗口临近

  据新华社石油价格系统11月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三地(迪拜、布伦特、辛塔)原油10月31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率为-2.86%。根据现行《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当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

  有分析人士表示,11月1日是国内成品油调价后第38个工作日,受国际油价震荡调整影响,国内成品油在11月份有望迎来下调窗口。不过基于超强“飓风”桑迪袭击美国影响,油价短期走势或存变数,成品油调价窗口有延后可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