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术投资 > 艺术投资新闻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南京发生借玉石投资诈骗案骗超5千万元

2012年11月02日10:50
来源:现代快报
原标题 [南京发生借玉石投资诈骗案骗超5千万元]
自制的荣誉铜牌。网络图片 

 公司室内装修相当豪华。网络图片


 公司被查封  广告牌还在


  租了五层的办公楼、展示琳琅满目的玉石、打出电子商务新能源等高新产业广告……江苏鼎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鼎城投资”)靠这些“实力”,在南京大肆进行合同诈骗及非法集资活动,吸收资金5000余万元,受害者有60余人。事实上,该公司负责人在拿到投资款后,根本没有投入实业,而是将大部分资金用于自己挥霍和放高利贷。目前,相关涉案人员已被南京玄武警方依法逮捕。

  特约记者 杨维斌 现代快报记者 陶维洲

  报案

  高息诱惑下

  陆续投100多万

  今年8月27日,南京玄武公安分局孝陵卫派出所接到辖区居民王女士报警称,其与鼎城投资的总经理王某签订“鑫灵玉石”项目投资合同,约定每个月利息为6%,现在鼎城投资一直拖着不肯支付利息,本金更是无法归还。

  据王女士介绍,她是去年初在朋友的介绍下到鼎城投资公司去投资的。鼎城投资位于童卫路,有5层办公楼,号称涉及多个投资领域,是一家正规的大型企业。该公司总经理王某向她介绍了玉石项目“鑫灵玉石”,并称依照投资额度的高低,每个月的利息从2%-6.5%不等。王某介绍,他们公司已经在徐州建立了玉石生产基地,市场前景相当广阔。一开始王女士也是抱着试试看的心理进行投资。第一次投入10万元后,鼎城投资第一个月便足额给她打来了2000元,之后每个月都会足额打进钱来。这回王女士对鼎城投资更加信任,陆续又投入了100多万元,月利息也涨到了6%。

  可是,从今年3月份开始,王女士却没有再收到利息,她多次上门找王某要钱,对方干脆避而不见,王女士赶忙报警。之后,陆陆续续有不少人都来报案,反映的情况和王女士差不多。

  调查

  那么多产业都是真的?

  看似有实力,其实都是空壳

  了解这些情况后,9月初,警方突袭了鼎城投资,查扣了会计手中的账本,上面清楚记载了在此投资的人员近50人。这些人的投资金额从数万元到100多万元不等,但这些资金注入鼎城投资后,该公司的账面上却显示资金存在严重亏空。

  警方调查发现,鼎城投资摊子铺得很大,王某声称其在徐州、无锡都有分公司,分别从事玉石生产、电子商务、新能源节能灯等产业。而事实上,这些企业完全都是空壳子。其在徐州的玉石加工厂是租赁的一家废弃的农具加工厂,工人表示,他们根本就没有进行过玉石生产,现在厂子已关闭快半年了,王某还欠房东10万租金没付。

  而王某号称的电子商务,则是一家票务代理公司,提供网上购票服务。“不过,这家公司也没有开成功,到目前为止只有一个小长途车站和他签订了代理协议,基本没什么生意。”当民警问及鼎城投资的工作人员他们公司平时靠什么赚钱时,他们均表示不清楚,“好像从没看到公司赚钱。”

  民警介绍,他们非法吸纳的投资有很大一部分就支付了铺摊子的费用,在童卫路租的办公楼,一年房租就要上百万。

  那么多人凭啥信他们?

  进了玉石展厅,大家都信了

  既然这家公司没真正的产业,投资人凭什么相信他们呢?民警发现,在鼎城投资的办公楼里,有一层被专门辟出来作为该公司玉石的展厅。

  据受害人介绍,他们进入这家公司后,工作人员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让他们参观这个玉石展厅,并向他们介绍这些玉石的价值和市场前景。“他们说这些玉器,一个就值几十万甚至上千万。”民警说,很多投资人正是冲着这一点掏钱投资的。“他们这么想,既然一个玉石就值上千万,我投入这几十万算什么。”王某归案后,也自称这些玉石价值数千万,但警方让其说出玉石的来源、价值的凭证,他却说不出来。“其实,这些所谓的玉石根本不值钱,摆在展示厅里看着挺漂亮。”民警说。

  另外,为了增加投资项目的可信度,王某不惜花重金做广告,花钱制作一些荣誉铜牌。同时,他还让员工也投钱进来拉他们下水,让他们心甘情愿地帮自己去忽悠投资人。

  那么多投资款哪去了?

  买4辆豪车,再放放高利贷

  王某归案前,经常往来徐州、南京两地。骗得投资人的钱后,他先后购买了奔驰、宝马、捷豹等四辆豪车,耗资数百万元。“他有两个专门的司机给他开车,一个在南京一个在徐州,两辆放南京,两辆放徐州。”民警介绍,王某交代,车子是身份的象征,只有开好车才能显得公司有实力。另外,警方在王某的办公室发现,其将抽过的烟盒子全都摆放在办公桌旁,以显示他的“富有”。“几乎都是九五至尊的烟盒。”

  由于没有什么实质的盈利项目,王某在装点门面、挥霍后便放高利贷牟利。结果,高利贷收不回来,他的资金链就断了,无法再取得投资者的信任,没有新的钱投入,他的亏空也就越来越大。“南京案发后我们到徐州去调查鼎城投资的资产,发现王某名下的所有财产都被多个法院保全了。”民警说,王某在徐州的一些债主通过民事诉讼的方式将他的资产冻结,迫其还款。

  告破

  “王总”落网

  沉醉骗局不愿醒

  目前,8名主要涉案人员全部被抓获,其中,两名主犯王某和其侄子徐某均已被依法逮捕。经过调查,警方查实在南京一地的受害者有60余人,涉案金额5000余万元。

  侦办此案的民警告诉现代快报记者,王某的骗局从2010年就开始了,只是当时他的规模没有这么大。不过,随着时间的延续,王某已经沉醉于自己的骗局中,连他自己也开始相信自己真的那么有钱。“当那么多投资人的钱进来后,他开着豪车、抽着好烟,出入高档消费场所,这种纸醉金迷的感觉让他完全迷失了自己。”民警说,在审查过程中,王某一直以大公司的老总自居,根本不承认自己犯法,还不断说自己的那些玉器如何值钱。直到被关进看守所多日后,王某才有种如梦初醒的感觉,他所有的钱都是泡沫,都是拆东墙补西墙挪来的,现在冷酷的现实已经摆到了他的面前。

  针对此类诈骗,警方提醒广大市民,投资理财(相关:证券 财经)需谨慎,不要相信所谓的超高回报。一方面,如果利息回报远远超过国家法定的银行利率,那么必然存在高风险,而且很可能就是骗局;另一方面,理财还是应该找国家认可的金融单位,不要贪图高额回报而盲目投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