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术投资 > 艺术投资 画廊·展览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美国藏五代宋元书画首次荟萃上海

2012年11月02日10:57
来源:东方早报
  “翰墨荟萃美国藏中国五代宋元书画珍品展”昨在上博开幕

北宋 赵佶 五色鹦鹉图卷 纵53.3cm×横125.1cm 波士顿美术馆藏 据两宋史籍记载,宋徽宗赵佶以擅画花鸟著称,此卷无疑是徽宗花鸟画中最可信者之一。
北宋 赵佶 五色鹦鹉图卷 纵53.3cm×横125.1cm 波士顿美术馆藏 据两宋史籍记载,宋徽宗赵佶以擅画花鸟著称,此卷无疑是徽宗花鸟画中最可信者之一。
北宋 赵佶 五色鹦鹉图卷 纵53.3cm×横125.1cm 波士顿美术馆藏 据两宋史籍记载,宋徽宗赵佶以擅画花鸟著称,此卷无疑是徽宗花鸟画中最可信者之一。
北宋 赵佶 五色鹦鹉图卷 纵53.3cm×横125.1cm 波士顿美术馆藏 据两宋史籍记载,宋徽宗赵佶以擅画花鸟著称,此卷无疑是徽宗花鸟画中最可信者之一。

  元 任仁发 九马图卷 纵31.2cm×横261.62cm(局部) 纳尔逊-阿特金斯美术馆藏的《九马图卷》是任仁发存世马图中最气势恢宏的杰作,其技法之精堪比藏于故宫博物院的《二马图》。

  2002年上海博物馆举行的“千年遗珍晋唐宋元书画国宝展”曾被誉为千年难得一见、史无前例的中国古代书画大展并引起巨大轰动这一轰动在今年仍将延续。

  昨天,作为上海博物馆建馆六十周年的最受期待的大展,荟萃美国主要博物馆收藏的五代宋元绘画大展“翰墨荟萃美国藏中国五代宋元书画珍品展”在上博开幕,并将于今天正式对公众开放。这一展览也是上海博物馆继“千年遗珍晋唐宋元书画国宝展”和“千年丹青日本、中国唐宋元绘画珍品展”之后的中国晋唐宋元书画极品系列大展的第三部曲。展览将从11月2日延续至2013年1月3日。

  此次展览首次将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波士顿美术馆、纳尔逊艺术博物馆和克利夫兰美术馆所藏的中国古代书画珍品聚集到一起,共计60件展品,涵盖了五代、宋、元400多年的时间跨度,希望通过经典性、学术性和互补互动性三大特点,包括诸多在美术史上具有经典意义的传世名迹,如北宋李成《晴峦萧寺图》、李公麟《孝经图卷》、赵佶《摹张萱捣练图卷》、乔仲常《赤壁赋图卷》、南宋夏圭《山水十二景图卷》、陈容《九龙图卷》等,都是中国美术史上重要画家具有典范意义的标志性作品。

  董源等画作见证学术性

  上海博物馆三楼绘画厅在关闭了一段时间后,终于在昨天重新开放步入展厅,迎面而来的第一幅作品便是署款为董源的山水巨制《溪岸图》(纽约大都会博物馆藏),紧随其后的则是上海博物馆藏的董源《夏山图卷》等。

  董源是五代南唐画家,自称“江南人”,又称“董北苑”,被看作是南派山水画的开山大师。善山水,兼工禽兽。其山水多以江南真山入画而不为奇峭之笔,记载说他山水多画江南景色“平淡天真,唐无此品”。米芾曾盛赞其山水曰:“峰峦出没,云雾显晦,不装巧趣,皆得天真。”知名艺术史家方闻曾认为,对于宋、元以降的中国画家而言,董源可谓是树立了中国山水画的两大标杆:再现性与书法性表现。

  《溪岸图》多年前曾在美国大都会博物馆举行的研讨会引起关于真伪的巨大争议,主要以方闻与高居翰之间的争论为代表,方闻将此画断为五代,而高居翰则将此画断为张大千的伪作。国内不少学者则认为《溪岸图》作为五代宋初的作品没有多大的疑义,不可能是一幅伪作。

  此次《溪岸图》与《夏山图卷》同时展出,对众多艺术研究者来说都有着巨大意义。方闻先生此前在《东方早报·艺术评论》曾刊出《两张董元(源)》一文,对董源作品风格进行了解析。他不再拘泥于《溪岸图》或《寒林重汀图》的真伪问题,而是鉴于这两件作品长期以来作为董源仿作的构图与风格范本的事实,集中探究了两图所界定的风格变革10世纪是早期中国山水画发展的关键时期。

  事实上,学术性正是本次大展的一个主要特点,一些赫赫有名的展品将为学术研究提供深入探讨的空间。

  如此次参展的李成《晴峦萧寺图》,以前被视为李成真迹,经现代学者研究,认为是属于李成流派之作。南宋马远《春游赋诗图卷》,涉及内容主题的认知。此图无款,包首有题签“宋马远绘春游赋诗图”,遂以定名。后来谢稚柳先生认为此图可能是米芾《西园雅集图记》的图解。经学者考释,图上人物活动仅有文人案几书写的情节,而无《西园雅集图记》中米芾题石、李公麟观画、陈景元弹阮等情节,故此图主题应是属于文人雅集的叙事性记载,而非具体的“西园雅集”故实。

  又如传为北宋范宽的《雪山楼阁图》、传为巨然的《溪山兰若图》等,对其作者归属或主题内容等,都是需要深入探讨的课题。上海博物馆方面透露,此次大展,他们已收到大量学术论文,11月3日-4日,上海博物馆将连续两天举办“美国藏中国五代宋元书画珍品”国际学术研讨会,来自中国、美国、日本等国家的中国古代书画研讨学者将在上博就此深入研讨。

  李成李公麟赵佶经典呈现

  大展的另一特点是经典性,上海博物馆馆长陈燮君表示,此次大展集中了诸多在美术史上具有经典意义的传世名迹,如北宋李成《晴峦萧寺图》、李公麟《孝经图卷》、赵佶《摹张萱捣练图卷》、乔仲常《赤壁赋图卷》、南宋夏圭《山水十二景图卷》、陈容《九龙图卷》等,都是中国美术史上重要画家具有典范意义的标志性作品。书法中的北宋黄庭坚《草书廉颇相如列传卷》、南宋《皇室书法册》、元赵孟頫《行书王羲之四轶事卷》、鲜于枢《草书石鼓歌卷》等,俱为书法巨作。

  特展的经典性体现在展品中有许多为艺术史上的代表之作。在山水画画科里,包容了最能体现李成、董源、巨然、范宽等北宋大家典型风格的传世之作。如传为巨然的《溪山兰若图》,亦为传世巨然作品中的佳作。《宣和画谱》记载:“巨然山水于峰峦岭窦之外,下至林麓之间,犹作卵石、松柏、疏筠、蔓草之类,相与映发,而幽溪细路,屈曲萦带,竹篱茅舍、断桥危栈,真若山间意趣也。”《溪山兰若图》接近传世另一幅《层岩丛树图》(台北故宫博物院藏),峰顶多矾头,皴笔用轻淡的披麻皴,点苔施以浓墨,与史籍记载巨然风格相符。

  北宋末乔仲常《赤壁赋图卷》,是传世最早的一幅绘写苏轼《赤壁赋》词意的图幅,卷后有赵德麟宣和五年(1123年)题跋。

  花鸟画中,此次展出中波士顿美术馆藏宋徽宗赵佶珍品《五色鹦鹉图卷》等。此作是徽宗在位时期的作品,图中描写他在宫廷御园中所见的五色鹦鹉,为纪念这个发现,于是将那只异国珍禽作了精致的刻画,并以瘦金体书法加上颂辞。

  《摹张萱捣练图卷》是一件传世的北宋宫廷院体人物画的杰作。虽是北宋画院中人学习古法而摹唐人之本,然而注入了北宋人物画的高度技巧,人物刻画精微生动,线条用唐代的高古游丝描,色彩绚丽。

  此外,互补互动性也是此次大展的一个特点,不少展品是国内博物馆收藏所阙如或稀少的。如南宋金处士、周季常、林庭圭的宗教画;元张羽才、罗稚川、张羽、姚廷美、刘贯道等人的画迹,得以在国内首次露面,为观赏和研究提供了难得的机会。此外,为配合美方展品,上海博物馆还将补充7件有关联的藏品同时展出,如配合北宋《睢阳五老图·毕世长像册页》,将附展上博藏《睢阳五老图题跋册》。

  免费借展来源不涉及抢掠

  对于美国几家博物馆有没有收借展费的问题,上海博物馆书画部主任单国霖此次接受早报采访时表示均没有收借展费,这一方面是上博与他们之间的密切交流有关,“另一个原因是可能觉得我们办大展有经验、硬件设备好。上博的中国画陈列设备是最好的,为了这次大展,我们把绘画馆整个都让出来,里边的空气都是经过净化的。”

  海外博物馆的中国文物珍品,部分来自于清代以及民国时期对中国的抢掠,但上博书画部主任单国霖接对早报表示,此次来沪展出的书画珍品来源都很清楚,不涉及抢掠,都是收藏家捐赠或从收藏家手里收购,而且大部分都是在1949年以前收购的,所以就不涉及程序上的合法性问题。如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的不少中国古画藏品很多都来自同一名收藏家王季迁,他曾入吴湖帆门下学习绘画和鉴定,与徐邦达同门,又与张珩、庞元济、谭敬等收藏家交游,并开始收藏清初“四王”的画。他一生中三次完整地看过故宫(以及后来的台北故宫)藏画,存世中国古画几乎全部过目,鉴赏生涯长达80余年。他在20世纪40年代后期出国,后以买卖古画为生,不少藏品来自张大千(包括《溪岸图》)。此次展出的宋元名迹就包括传董源《溪岸图》轴、李公麟《孝经图卷》、陆广《丹台春晓图》轴、罗稚川《古木寒鸦图》轴、赵原《晴川送客图》轴等,均来自王季迁。

  白人收藏家顾洛阜(John M. Crowford)在1955年曾购买了一批张大千藏品,从此走上了中国绘画甚至书法的收藏道路,晚年的经济变故使他最终选择了财力雄厚的纽约大都会博物馆,这批书画对大都会的中国书画藏品数量和质量都产生了极其重要的提升。这次展览中的顾洛阜旧藏就有:黄庭坚《廉颇蔺相如列传》、南宋帝后书法扇页、马远《月下赏梅图》页、赵孟頫《王羲之佚事四则》行书卷、鲜于枢《石鼓歌》草书卷、倪瓒《江渚风林图》轴。

  波士顿美术馆早期赞助人中,对中国古画贡献最大的人是丹曼·罗斯,他捐赠的精品很多,此次展出的就有大德寺《五百罗汉图》中周季常所作的《洞中入定》、《应身观音》、《经典奇瑞》、《渡水罗汉》以及林庭珪所作的《施饭饿鬼》五件,还有传(北宋)宋徽宗《摹张萱捣练图卷》。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馆长托马斯·P.坎贝尔昨天对早报表示,他们为收藏的这么多珍品在上海展出感到自豪,这一大展将为纽约大都会博物馆赢得更多的关注,对于纽约大都会与中国博物馆的合作,他透露今后还将把大都会的一些珍品在国家博物馆与南京博物院展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